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北京市長王安順:京津冀應統一實行單雙號限行

  • 發佈時間:2016-01-24 10:06: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林艷 解麗 彭小菲 武文娟  責任編輯:張少雷

  昨天,市長王安順分別參加了市十四屆人大四次會議西城團小組審議和市政協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的“堅持創新發展理念著力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的專題座談會,針對代表和委員們關注的社會熱點,王安順一一作答。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對於每一個社會熱點,王安順頻頻“用數據説話”,不時引來代表、委員們的點頭和互動。

  談核心城區擁堵和停車

  全市今年再增加15萬停車位

  在昨天參加市十四屆人大四次會議西城團小組審議時,王安順回應最多的還是核心城區的緩堵和停車。他先拋出“2015年西城的交通指數達8.5”這一數據説明擁堵的現狀:“這個擁堵程度現在是全市最高,大大超過5.7的全市平均水準。這怎麼服務首都功能?比如我們接待國外領導人,如果不進行一定的交通管制,很可能外事活動就沒鐘點了……”

  “2016年要在交通疏解上立即行動”,王安順説,需要從行政、經濟、法律、管理改革等各個方面來改善,要讓老百姓感受到變化。

  “我在我家門口停車被貼了條。我們小區160個住戶,就30個停車位,怎麼停?”

  對於西城團代表廖路明提出停車難的“頑疾”,王安順説:“停車問題我們反覆在研究,就我參加的討論就不少於10次,各種觀點、國際做法、專業學派,我都聽過。我們不可能照搬南韓把中心城區的停車位全部拆掉的做法,還是要想辦法增加供給。今年全市將再增加15萬停車位。除此之外,還將打通各單位的停車場,並建立動態停車資訊系統。動態告訴司機哪有停車位,這是必須要做的。”

  談核心城區疏解

  西城未來5年疏解19.5萬人

  對於代表們提出的“怎麼來疏人”的問題,王安順更是如數家珍引用一串數字説明現狀:以“動批”為例,目前已騰退12.6萬平方米,轉型升級8萬平方米,但還有6家市場、20多萬平方米有待疏解升級;西城職業學校雖已騰退5個校址,仍有7個校址有待騰退。“任務相當艱巨,可以想像之中錯綜複雜經濟關係和既得利益,法律、經濟、行政手段都要使用,但還要有感情的投入,做好疏通思想的工作。”王安順説。

  “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方面,要立標桿,做示範。接下來的任務將更重、更艱巨。”王安順表示,雖然過去一年,西城區在疏解方面取得較大的成績,但西城區仍有71家商業市場,不少都帶有區域性批發性質,還有待進一步疏解。

  王安順進一步列舉了一系列西城的數據,“2014年常住人口130.2萬,人口密度達每平方公里2.57萬人,居全市各區之首;全區中小學非京佔總數超五分之一;三甲醫院外來人口就診量每天達7萬多人次……”他説,對於西城區而言,疏解人口的任務也將相當艱巨繁重。按照未來城六區5年內要求下降15%的人口比例測算,西城區需要下降19.5萬人。

  “還要多利用經濟的手段。”王安順説,“要加大保障房貨幣補貼政策,用市場辦法來決定。給的補貼總數是一定的,但在城區和郊區的房子面積差很多,讓大家自由選擇在郊區還是在城區生活。”

  談高精尖經濟結構

  區域性市場外遷 不能讓企業虧本

  “79%的産業都集中在東城、西城這些中心城區。區域性的市場要往外遷,還要升級換代,也有個産業接續的問題,也有經濟增長和財政收入的問題,”王安順説,“構建高精尖的經濟結構,北京要做白菜心,不要做白菜幫”,低端的産業不符合首都的要求。但是外遷企業的利益一定要照顧好,起碼不要讓它們虧了本,這又和整個的政府信譽和企業的發展都相關。

  談三地單雙號限行

  京津冀利益分配機制將出臺

  在市政協的專題座談會上談到京津冀的協同發展時,王安順指出,“現在還缺一個京津冀利益分配的統一機制,包括財稅分享等,讓三地能夠互贏、聯動。”王安順透露,這個統一的機制上半年就應該可以出臺。

  京津冀統一相應機制,那是不是意味著在污染防治上也要標準統一呢?王安順表示,北京正在探討跟天津、河北乃至山東、河南等有關省市建立大的監測網路,把預警發佈的標準、預案的發佈一致起來,“像PM2.5達到某一程度,三地就都可以發佈何種顏色的預警。如果達到重度污染,應該實行統一的單雙號限行政策,同一天都是單號或雙號限行,以免這個城市不限行但換個城市又限行。”

  談創新發展

  滴滴打車的“認可度還是很高的”

  在市政協的專題座談會上談到創新性發展時,王安順又提到了滴滴打車、優步專車等目前不被認可的情況,“從我了解的情況看,這種方式認可度還是很高的,服務好、價格還便宜。我想説的是,首先得依法進行,那種打車不花錢還要倒找錢,肯定是不可持續的,也涉嫌壟斷;二是可以倒逼已經固化的計程車行業進行改革。”

  如何進行改革?“怎麼能讓老百姓最為便利、價格最為實惠,那我們就採用。不排除將計程車與上述那些專車的方式進行對接、融合的可能。”王安順説。

  但王安順又強調,當上述幾種方式融合之後,計程車司機就一定要有資質認證,“身體健康不健康、是不是吸毒等等,情況非常複雜,都需要考慮進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