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養老金入市漸行漸近 哪些板塊可提前佈局?

  • 發佈時間:2015-08-27 17:27:46  來源:千龍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千呼萬喚始出來,被市場期待已久的養老金入市終於來了。8月23日,國務院印發《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據測算,未來將有6000多億資金可進入股市。分析人士稱,由於養老金投資首先是保障安全,使得其極有可能和社保基金一樣,將低估值的金融等大盤藍籌股作為首選標的,另外高分紅的個股也有望成為未來養老金的投資方向。

  養老金入市是大勢所趨,有利於通過合理投資實現保值增值。對於資本市場而言,這一重量級資金入市,長期來看有利於改善A股投資者的結構,引導價值投資回歸,短期亦有助於穩定市場信心。

  養老金入市規模有多大?

  8月23日,國務院印發《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辦法》明確: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産品的比例,合計不得高於養老基金資産凈值的30%;參與股指期貨、國債期貨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為目的;辦法自印發之日起施行。

  目前我國能夠進入資本市場的只有1萬億左右的全國社保基金和1萬億左右的企業年金、職業年金。而結余近3.6萬億的全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簡稱“養老金”),則由各省市及以下政府的社保部門管理,出於安全方面考慮,投資策略保守,僅限于購買國債、銀行存款等。

  從投資收益看,全國社保基金年均投資收益率為8.36%,企業年金年均收益率為7.87%,養老金收益最低,多數年份在2%-3%,與同期年均通貨膨脹率(2.42%)相當。而《辦法》的落地,意味著我國有了統一的養老金投資管理體系。

  對於《辦法》頒布之後,能夠進入資本市場的養老金規模有多大,不同機構給出了不同的答案。

  華泰證券首席分析師羅毅表示,按照人社部公佈的2014年末全國養老基金累計結余3.56萬億元來計算,以30%的比例投資股市,有望帶動萬億資金入市。

  而根據新華社瞭望智庫研究員孫博測算,目前全國基本養老金結余累計3.5萬億,其中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規模3845億元,這部分資金目前還處於縣級統籌,實現省級歸集委託難度較大。能夠進行投資的主要是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此外,各地需要留存部分資金以備日常養老金支付,假定各地社保機構必須留存的支付資金期限為三個月,根據財政部社保預算,2015年養老金支出22581.54億元,三個月的資金規模為5564億元。因此,基本養老金真正需要進行投資不會超過2.5萬億,而且運營中實際投資股市資金不會輕易逼近30%的上限,據此測算實際入市資金也不會超過7000億元。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測算,截至2014年年底,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約3.5萬億元,扣除預留支付資金外,預計全國可以納入投資運營範圍的資金總計約2萬億元,按照30%入市資金上限計算,將有最高6000億元的養老金入市。

  持有類似看法的還有國金證券策略分析師李立峰。李立峰稱,政策規定,養老金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産品的比例合計不得高於基金資産凈值的30%,理論上養老金入市的極限值是6000億;但養老金作為百姓的“保命錢”,政府一直對投資運營持審慎的態度,實際操作中會遠低於30%的上限。

  養老金何時入市?

  數千億的新增長期資金無疑是市場渴望的“生力軍”,但這支“生力軍”何時能夠正式入場卻未有定論。

  對於養老金何時能夠入市,有分析稱,以企業年金和社保基金入市經驗來看,公佈辦法到確定基金管理機構要一年左右,之後從確定基金管理機構簽署委託協議等,到實際開展投資還要3~6個月。有分析指出,以企業年金和社保基金入市經驗來看,公佈辦法到確定基金管理機構要一年左右,之後從確定基金管理機構簽署委託協議等,到實際開展投資還要3-6個月。而海通證券荀玉根團隊則指出,現階段蟄伏等待,未來的變化需等9-10月。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學教授孫博表示,各地資金籌措委託需要時間,具體的受託機構投資管理機構遴選需要過程,預計養老基金實際入市運作至少也要到2016年以後。

  民生證券首席宏觀研究員管清友也認為,以企業年金和社保基金入市經驗來看,公佈辦法到確定基金管理機構要一年左右,之後還要與基金管理機構簽署委託協議等,預計養老金年內難以入市。

  養老金由誰投資?

  對於養老金的入市途徑,《辦法》中明確,養老金投資運作主要是委託給具有全國社會保障基金、企業年金基金投資管理經驗,或者具有良好的資産管理業績、財務狀況和社會信譽的專業機構。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褚福靈表示,“就運營模式而言,統一委託給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或者設置中央層面的專門機構運營的可能性比較大。”

  民生證券分析,目前看來,入市途徑主要有兩種:一是統一委託給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二是單獨建立養老金管理公司,“如果新建一個養老金管理公司,其專業性和經驗都需要時間重新檢驗,而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的投資管理能力已得到社會認可。”

  從目前情況來看,第一種途徑被選用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據《證券日報》報道,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正在內部籌建多個部門,迎接地方養老金委託投資資金。

  哪些板塊將受養老金青睞?

  養老金入市後,將重點佈局哪些板塊呢?分析人士認為,由於投資前提與社保基金類似,而且將來養老金統一委託給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管理的可能性很大,因此,追尋社保基金的佈局思路,或可以找出哪些板塊將受養老金的青睞。

  梳理社保基金的佈局思路不難發現,由於對資金安全性的要求極高,因此在社保基金的資産配置中那些質地優良、低估值的大盤藍籌品種深受青睞。

  一、銀行板塊

  在當前的A股市場中,論起低估值,恐怕誰也不能和銀行股叫板。儘管經濟處於下行週期,銀行經營也處在轉型過程中,但是貨幣政策持續寬鬆、金融業改革和行業面變化、經濟結構調整,這些因素都有助於銀行股估值進一步抬升。

  華泰證券首席分析師羅毅表示,巨量資金的入市,將利好大金融等藍籌股。

  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胡立峰稱,8.4倍市盈率的金融股,9.8倍市盈率的上證50,12.14倍市盈率的上證180,13.7倍滬深300,應該而且必須成為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主要投資對象,避免過於激進的投資100倍市盈率的股市板塊。個別股票可以投資,普遍投資100倍的股票群體,實在説不過去。

  二、高派現個股

  分析認為,一些具有低估值特徵的價值股年報派現超過銀行定存利息,在這一大背景下那些現金流充沛,高分紅、估值合理、公司治理較好的品種,將更能成為長期資金關注的最重要方向,同時也符合社保基金的投資理念,具有明確安全邊際的品種,未來也有可能成為養老金重點考慮的對象。現金流充沛,高分紅個股將獲得加倉。

  此前,社保基金曾重倉介入中國平安、農業銀行、中信證券等金融股,以及大秦鐵路、招商輪船、蕪湖港、南方航空等交通運輸類股,這些都是高派現品種。而從板塊分類來看,電力行業相對現金分紅派現力度最大。

  三、醫藥生物

  統計顯示,社保基金今年二季度現身31隻醫藥生物股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合計持股市值111.37億元,其中,有25隻個股連續三個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均有社保基金入駐,佔行業內成份股總數的比為12.08%。

  具體來看,在這25隻社保基金堅守的醫藥生物股中,有13隻個股今年二季度被社保基金增持,分別為:通化東寶、新和成、愛爾眼科、國藥股份、人福醫藥、我武生物、華潤萬東、海思科、東阿阿膠、三諾生物、華東醫藥、長春高新和迪安診斷。

  從業績角度來看,在上述25隻個股中,今年中報凈利潤同比實現增長的個股有20隻,佔比80%。其中,華潤萬東、華海藥業、通化東寶、華東醫藥、長春高新等個股今年上半年凈利潤同比增長均超過50%,分別達到84.42%、82.63%、76.04%、71.25%、65.27%。

  投資機會方面,齊魯證券表示,建議關注兩條主線:首先,具有品種優勢、銷售優勢、資源整合能力的制藥企業;第二,診療方式、大數據時代産品和商業模式創新及民營資本進入醫療服務領域給醫藥和醫療行業帶來的投資機會。

  四、傳媒

  統計顯示,社保基金今年二季度現身13隻傳媒股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合計持股市值73.94億元,其中,有9隻個股連續三個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均有社保基金入駐,佔行業內成份股總數的比為11.39%。

  具體來看,在這9隻社保基金堅守的傳媒股中,有7隻個股今年二季度被社保基金增持,增持數量分別為省廣股份、華錄百納、奧飛動漫、互動娛樂、拓維資訊、全通教育和遊族網路。

  從業績角度來看,上述9隻個股今年中報凈利潤同比全部實現增長。其中,拓維資訊、互動娛樂、焦點科技等個股今年上半年凈利潤同比增長超過50%,分別達到253.14%、141.45%、51.96%。除此之外,奧飛動漫、華錄百納、遊族網路、省廣股份等個股今年上半年凈利潤同比增長也均超過20%。

  五、養老概念股

  養老金入市,投資者最容易聯想到的自然就是養老概念股。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的加速,老年健康養老的危機凸現,中國養老産業面臨巨大的發展空間,養老金未來極有可能將養老産業中極具發展潛力的龍頭個股,納入到自己的投資範圍內,如雙箭股份、桂林三金、金陵飯店等。

  個股掘金:

  平安銀行: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已連續三個季度增持平安銀行,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持有平安銀行10755.8萬股,到了今年一季度持股數量上升至12820.21萬股,今年二季度持股數量上升到17478.44萬股。

  省廣股份:

  社保基金已連續三個季度增持省廣股份,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持有省廣股份5049.67萬股,到了今年一季度持股數量上升至6109.41萬股,今年二季度持股數量繼續上升到8179.40萬股。

  南方航空:

  中信建投表示,油價低位、行業增長、規劃佈局合理等因素將使公司進入新一輪高盈利週期。預測公司2015/16/17年EPS為0.81、1.10、1.27元,對應目前股價PE為12.0、8.9、7.6倍,給予公司增持評級,6個月目標價11.0元。

  華潤萬東:

  公司性質由國企變為民企之後,營業收入與凈利潤增速雙雙實現了高速增長,2015 年1-6 月銷售收入3.44 億元,同比增長12.9%,公司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2,012 萬元,同比上升84.4%。

  雙箭股份:

  公司通過參與桐鄉和濟養老服務中心建設,打造養老、體檢、康復等多項功能的綜合體項目,通過該平臺與多個養老服務機構深度合作交流,同時與醫院和網際網路企業進行合作。西南證券預計公司將迅速以該綜合體項目為成熟範例,整合行業內各種資源迅速將該模式複製擴張。從而成為行業先行者與規則制定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