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唱衰中國經濟缺乏現實依據

  • 發佈時間:2016-01-24 05:59:10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沈忠浩  責任編輯:張少雷

  “當前,談論改革和轉型的經濟體不在少數,而中國的改革和轉型比世界上其他國家或地區更具有確定性,”波士頓諮詢集團全球主席漢斯-保羅·博克納22日在瑞士達沃斯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轉型”是今年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年會的熱門話題,其中既包括能源轉型、工業數字化轉型、生産轉型、金融轉型等行業轉型,也涉及東亞國家、拉美等地區的經濟轉型。

  博克納指出,中國正在經歷重要轉型,其過程中必然會遭遇困難和陣痛。中國經濟從投資導向向消費和服務驅動轉型,是一個長期而充滿挑戰的過程。

  不過,經常到訪中國的博克納對中國經濟的轉型頗有信心。“雖然包括化解過剩産能在內的轉型充滿挑戰,但中國的決心非常強”。

  近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6.9%,服務業已佔據中國經濟“半壁江山”,消費作為穩增長主要力量的地位更加鞏固。

  對於中國經濟的這份“成績單”,博克納説:“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成績。”他認為,人們不該忘記6.9%增速的背後是一個龐大的經濟總量基數,目前中國GDP增量的絕對值仍保持在較高水準。

  博克納認為,一些媒體和經濟學家唱衰中國經濟,但唱衰的理由往往缺乏現實支撐,“就像有人預測小行星將撞地球,雖然有可能,但離當下的世界還太遠”。

  關於“第四次工業革命”,博克納説,作為新一輪工業革命的特徵之一,數字化將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一個新引擎。他指出,華為、聯想、海爾、小米等中國品牌正在朝價值鏈上游移動,通過開發新産品、提高産品品質,成為數字化時代全球市場的強有力競爭者。

  博克納還十分關注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和亞投行。他説,中國的倡議推動了亞洲乃至世界的基礎設施建設,使許多實實在在的項目能夠向前推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