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山東政協副主席:讓農民進城得讓他們買得起房

  • 發佈時間:2016-01-24 15:05:00  來源:山東商報  作者:張舒  責任編輯:張少雷

  昨日,山東省政協副主席陳光在參加委員分組討論時建議,應儘快解決農民進城的戶口問題,同時大力培養山東品牌,促進省內傳統製造行業的轉型升級。

  陳光表示,一方面,省內傳統行業如食品、紡織、橡膠輪胎等,建議學習借鑒德國、南韓的工業發展經驗,培養山東的品牌拳頭産品,既要提高産品的品質效益又要保證職工的收入水準。“目前,青島啤酒算是山東比較成熟的品牌産品,但是與其他城市相比,規模還是較小。在這一方面,省內的海洋技術産品在全國一直處於領先地位,企業可以考慮如何通過創新突破傳統的發展模式,建立自己的拳頭産品。”陳光説,總起來看,山東的企業發展在科技創新方面比較欠缺,與廣東、江蘇等地還有一定的差距。

  另一方面,通過發揮網際網路優勢建立新型商業模式,大力培養和引進科技人才。他舉了一個例子,華為公司一共擁有12萬員工,其中,研發人員就佔7萬人。“企業想要轉型,就要引進大量的科技人才。可以考慮運用網際網路技術,讓外地專家在當地辦公室、學校、研究所內通過視頻會議進行辦公,加盟山東的科研項目不一定非要來到山東。”他還重點強調了山東將打造高素質專業化智庫高端人才隊伍。

  讓農民進城得讓他們買得起房,陳光建議,今年解決三分之二農民進城的戶口問題,並建議房地産企業為進城農民和棚戶區改造的住戶多設計一些五六十平的小戶型住房。陳光説,2015年,山東實現國內生産總值(GDP)63002.3億元,躋身“6萬億俱樂部”,在全國排名第三,位居廣東、江蘇之後。按照目前發展來看,未來的十到二十年間,地産開發項目仍在拉動山東GDP增長中佔有很大的比例。“之前房地産價格虛高主要是政府搞土地財政導致開發商將成本轉嫁到房價上。目前,政府徵收房産稅之後,是不是能考慮一定程度的減少土地價格,從而讓房價下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