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第46屆達沃斯論壇落幕 為你解讀第四次工業革命

  • 發佈時間:2016-01-24 11:24:00  來源:國際線上  作者:張婧昊 劉素雲  責任編輯:張少雷

  為期四天的第46屆世界經濟論壇當地時間23日剛剛落下帷幕。本次論壇的主題為“掌控第四次工業革命”。那麼,究竟什麼是第四次工業革命?它與前三次工業革命有哪些不同?中國又將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隨著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深入,我們的生活將發生哪些顯著的變化?

  “第四次工業革命”這個概念在本屆達沃斯論壇上是第一次被提出,來自全球各行業領軍人物經過四天的集中探討後,是否能夠對它作出一個明確定義?前來參會的企業家比約恩·約翰森給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它是關於數字世界的範疇,世界正在發生迅速的變化。(對於什麼是第四次工業革命)我們是否已經有了結論、答案?並沒有。我們僅僅處於整件事情的開始。這是非常激動人心的時刻,我始終對未來持樂觀態度。”

  的確,對於這是一場什麼樣的革命,人們給出的定義不盡相同。有人把智慧製造作為其典型標誌;也有人説是個性化的服務,特別是製造業與服務業的融合,等等。可以説到目前為止,這場革命究竟是什麼,還沒有一個權威的定義。而關於第四次工業革命有什麼特點,大家也紛紛從不同角度進行解讀。能源領域博士謝麗爾·馬丁女士表示,這次革命的最大特點是打破行業的融合,她説: “我認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了諸多技術,(特別是)數字技術,同一時間並且跨行業。我認為這並不容易,(但)我想我們可以通過很多方式實現。世界有機會讓我們去發現它,這取決於我們如何運用所學知識及其相互關聯來解決大的問題。所以我覺得(第四次工業革命)這個概念很重要,然而實現它是需要時間的,(我們還只處於)起步階段。”

  可以説,此次論壇強調的是資訊和通信技術對現代工業和現代經濟社會的重大推動。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先生指出,在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進程中涌現出了一支新的生力軍,他説: “我發現第四次工業革命有一點與以往不同,就是中小企業可以在裏面發揮巨大的作用。過去的工業革命中都是一些大發明家、大公司作為中心力量。現在,隨著網際網路和移動技術的廣泛推廣應用,幾乎在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找不到中小企業把本地社會儘快聯繫到全球的資訊社會中來,他們利用現代資訊通信技術發展本地。將來工業革命的進程與成功,中小企業在其中都將發揮很重要的作用。這次在達沃斯論壇中,幾乎所有會議都提到了中小企業的作用。”

  如此一場影響全球的革命,不置可否會在發展過程中面臨諸多挑戰,而年輕人在謝麗爾·馬丁博士看來是成功解決問題的希望所在,她説: “我們不知道未來會是什麼樣,但我覺得很慶倖年輕人成長起來了,他們對技術應用更得心應手,我們看到他們能比過去做出更快的轉變以解決難題,所以是很有希望的。”

  儘管目前對第四次工業革命還不能明確定義,但是可以肯定的一點是它已經在我們的身邊發生了,並將隨著技術進步為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帶來更為顯著變化。參會的宋先生向我們這樣描述了他的感受: “帶來一些顯著的變化就是,如果作為一個消費者或用戶,我和企業生産者之間的互動會更加頻繁和直接。舉個例子,我需要買一輛汽車,現在大量的都是批量生産,未來則可以更多地私人訂制,擁有更多個性化的可能。與此同時,我不僅僅是一個被動的消費者,通過大數據技術和大量感測器的應用,我可以在家裏通過數字化平臺看到下完訂單後我要的車處於哪個生産階段,像現在網購線上查看物流情況一樣。如果中間需要調整,我可以及時與生産廠商聯繫,所以我是可以參與到生産過程當中去的。”

  此外,一些大型軟體公司已經引入了“前瞻性維修”的理念。也就是説,在一件東西壞之前提前做出預判,提前進行維修,保證生産線不會出現中斷,正常生活也不會受到巨大影響。它的實現也主要靠大量傳感性的應用以及大量數據的收集、處理、反饋以及智慧化的解決方案。可以説,未來的生産會更多地向解決方案的方向過渡,是一個綜合性的方案,而不再是一個簡單的産品生産。

  面對這樣一個機遇與挑戰並存的革命進程,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先生表示,中國發揮的作用是不容忽視的,他説: “我覺得中國在最近十來年裏面,特別是最近幾年推動‘網際網路+’,推動創新,這些經驗都可以在全球各個地區進行推廣。將來,中國不但能夠與各個地區形成夥伴關係,共同推動全球經濟社會的建設;同時,中國成功的經驗也會越來越深入地被各個國家所認識、認可和仿傚。我也期待中國在這方面能夠加快步伐,與全球各個方面的力量進行更好合作。”

  與此同時,西方國家也十分看重和看好中國在其間的角色,企業家比約恩·約翰森説: “中國將在我們面對的這場數字革命中發揮非常積極的作用,中國將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我有很看好中國,中國擁有一個非常光明的未來,這是西方世界都知道的。”

  在全球化環境下,中國把自己的創新技術融合到國際社會,推動全球發展;同時世界經濟與技術提升也有利地促進了中國技術和市場等在新的高度向前邁步。

  總體來説,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在尋找全球新的經濟增長點,比如數字化、智慧化等。雖然目前沒有人能説出這樣的一場革命將要到什麼時候完成,但可以説我們都是屬於這場劃時代變革的參與者與見證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