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全國政協委員李若谷:中國經濟迴旋餘地大

  • 發佈時間:2016-03-12 09:50:11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王寅  責任編輯:張少雷

  3月7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表示,中國財政赤字擴大有一定的空間。

  根據2016年中央何地方預算草案報告,2016年中國財政赤字擬安排2.18萬億元,比2015年增加5600億元,赤字率為3%,比2015年提高0.6個百分點,是改革開放以來最高的一年。

  對此,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進出口銀行原董事長李若谷在接受本刊記者採訪時表示,3%的赤字率不算高,包括歐洲許多國家在內大國家赤字率都超過了3%。“中國目前的債務負擔並不嚴重。”李若谷認為,在談論赤字率的時候一定不能忽視增加的財政赤字的具體用途。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3%的赤字率目標,主要是為了解決企業轉型升級過程中所面臨的需要花錢的問題。比如在治理某些僵屍企業的過程中出現的職工安置問題等。”李若谷認為,提升赤字與減稅都是我國非常重要的財政政策。“特別是減稅,對於當前中國的企業而言,有直接的幫助。”

  李若谷説,雖然國際上對中國經濟的負面預測很多,但事實證明中國經濟並沒有出現國外預測的那些問題。“中國的經濟規模體量龐大,這也就意味著中國經濟迴旋的餘地也很大。”李若谷表示,認識到中國經濟的這種特點,能夠堅定人們對“中國經濟有能力長期向好”的信心。 (來源:中國報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