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林毅夫、李稻葵:3%財政赤字不是強刺激

  • 發佈時間:2016-03-07 07:5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3月7日訊(記者 李靜)2016年中國財政赤字擬安排21800億元,比2015年增加5600億元,赤字率為3%,3%一直被歐盟等經濟體視為衡量一國財政風險的警戒線之一。今年我國財政赤字率達到3%,碰觸了歐盟警戒線,是否意味著財政風險加大?中國經濟網記者就此採訪了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林毅夫及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李稻葵。他們均表示,3%財政赤字不是強刺激。

  林毅夫委員:發展中國家的財政赤字只要用在刀刃上 可以超過3%

  

  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林毅夫(資料圖)

  “國際上一般認為3%是政府每年財政赤字的天花板,但是我認為3%這個水準也許適用於發達國家,但不適用於發展中國家。發展中國家只要財政赤字去向用的好的話,應該可以超過3%。我們知道發達國家在經濟下行的時候,一方面會跟我們一樣産能過剩,也會有失業問題,但發達國家他們的財政赤字一般用作社會保障、發失業救濟,去支援消費,這些項目一般不會提高生産率,是純粹的一種負債。”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林毅夫表示。

  林毅夫對中國經濟網記者分析説,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政府的財政赤字有相當大的一部分是用來建設性的,作為消除基礎設施瓶頸、環保、城市化等方面的投資,這些投資在短期會創造需求,也能增加就業,就不必發失業金了,同時這些投資建成之後會形成資産,提高我們的經濟增長率,將來經濟發展的潛力提高,政府的稅收也會增加。所以在這種狀況下我們不能簡單的用發達國家的經驗。發達國家3%是因為産能過剩的時候找不到好的投資機會,他們的産業都是在世界最前沿,並且基礎設置是完善的,頂多是‘挖個洞再補個洞’,回報率很低。此外,發達國家城市化已經完成,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他不是像我們可以用積極的財政政策,當然財政赤字會提高,但是我們增加的財政赤字主要是用來投資,發達國家是短期創造就業,長期提高生産力並形成有效的資産,所以我們的凈負債實際上是低的。”

  “發達國家積極財政政策是用來發失業救濟,都消費掉,它的負債是沒有資産作為支撐,因此他們的負債就變成凈負債,他的生産力水準也不提高,從發達國家經驗,3%對他們來説也許是合理的,對我們來説,只要政府的赤字用的好,用在刀刃上,那實際上赤字水準高一點,也是一種可行的、穩定經濟增長的必要措施。”林毅夫説。

  李稻葵委員:寧肯在財政上多增加一點力度 也不要在金融上放鬆

  

  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 (資料圖)

  在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看來,財政赤字今年的規模比去年不僅是絕對水準要提高,按照GDP的比重,也會上升到3%。國際上過去的説法是3%是中等的、合適的財政赤字的規模。現在經過了國際金融危機的調整之後,一般認為3%還是比較低的財政赤字的水準。

  資料顯示,2005年後,隨著穩健財政政策的實施,中國赤字率相應降低。2008年重啟積極的財政政策,赤字規模不斷擴大,積極的財政政策不斷加力顯效。2012年至2015年,中國財政赤字率分別為1.5%、2.1%、2.1%和2.4%。

  李稻葵對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我國經濟在這一輪調整的過程中,是需要財政上多下功夫的,國家通過短期內增加一點財政的債,在當前是非常必要的。財政上增加一點赤字,增加一點財政收入,來支援一些相關領域的調整,如落後産能退出,國家拿了1000億補貼那些願意退出産能的企業。我比較認同國際上對中國比較了解的學者們的一個説法,這一輪中國經濟的調整過程中,財政和金融、財政和貨幣,財政上的空間可能比貨幣的繼續增加發行還要大一點,寧肯在財政上,多增加一點力度,也不要在金融上過度的放鬆。現階段,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負債是很低的,去杠桿主要是地方政府要去杠桿。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債務水準還可以提高,因為從長遠來看,國家、中央政府還應該多發一點公開的財政部的國債,用於支援人民幣國際化和國內債券市場的發展,因為人民幣國際化以及國內債券市場發展的根基就是國債券的規模和運營水準,這方面是我們欠缺的。”

  代表委員小資料:

  林毅夫,男,原名林正義(到大陸後改名),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原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聯合創始人、名譽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七、八、九、十屆政協全國委員會委員、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現任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于2005年獲選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2008年2月,被任命為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兼負責發展經濟學的高級副行長。

  李稻葵,原籍安徽鳳陽,生於北京,湖南、江西農村長大。是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Freeman經濟學講席教授, 博士生導師,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原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

  更多報道請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