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國科協副主席:創新是推動國家發展的重要力量

  • 發佈時間:2016-03-12 09:40:48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王爍  責任編輯:張少雷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十三五”開局之年,李克強總理在3月5日所作政府工作報告裏多次提及創新驅動。

  “當前,我國經濟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的艱難進程中。中央提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適應和引領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關鍵是要靠科技創新轉換發展動力。”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科協副主席陳章良接受本刊記者專訪時坦言。

  26歲被評為北大副教授,曾任中國農業大學校長,廣西自治區副主席。各個領域的實戰經驗,讓陳章良對創新有著深刻的理解。“創新始終是推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向前發展的重要力量。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而國際競爭的戰略制高點主要集中在科技創新的新突破及其迅速轉化成的新業態上。”陳章良表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裏提到:2015年,中國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與國內生産總值之比超過2%。而“十三五”規劃綱要的一個重要變化,是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中的“科技教育”,變為了“創新驅動”。而這其中,“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的百分比,則是從“十二五”時期突破的2.1%上升到了2.5%。對此,陳章良激動不已,他表示,從去年開始,研究與開發實現了國民經濟中佔比超過2%,這也是鄧小平多年的願望,“作為一個科學家,我感到特別高興”。

  2015年,受國務院委託,中國科協組織專家學者對“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以下簡稱“雙創”)有關政策措施的落實情況進行了第三方評估。評估發現,“雙創”政策對穩增長、促就業、調結構成效顯現,倒逼簡政放權,市場活力進一步激發。“我們科協走遍了全國所有的省區了解‘雙創’的情況,深刻感受到‘雙創’是應對經濟新常態的一條破解之路;一大批年輕人邁入‘雙創’行列裏,開始具備創業意識。”

  “但同時也存在一些突出的問題。”陳章良表示,當前真正做科研的人員應當成為“雙創”的主力軍,但是,目前科研人員進行創業的氛圍還不夠活躍。 “現在,創業積極的人員大多都在民間,大學生尤其活躍,如何讓主力隊伍,也就是科技人員更積極參與‘雙創’?主管部門應搭建平臺、放開政策,充分調動科研人員的積極性。”(來源:人民畫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