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中國經濟新趨勢:科技創新引領發展第一動力

  • 發佈時間:2016-03-12 09:37:1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3月10日上午,中國科技部部長萬鋼、中國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潘建偉和浙江省科技廳廳長周國輝就“科技創新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指出,“十二五”以來,中國科技創新能力顯著增強,主要表現在五大方面:一是基礎研究捷報頻傳,傑出人才、重大成果不斷涌現;二是科技創新支撐産業升級,形成新的産能、新的動能;三是戰略高技術更加貼近民生,進入市場,無論北斗還是風雲,都正在走到人們身邊;四是區域創新更加活躍,形成了創新創業的生態;五是科技體制改革全面深入推進。

  過去五年,中國科技創新實現重大突破。量子通信、中微子振蕩、高溫鐵基超導等基礎研究取得一批原創性成果,載人航太、探月工程、深海探測等項目達到世界先進水準。但也正如萬鋼在發佈會上指出:“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突出強調,2020年要邁向創新型國家和人才強國的行列這一宏偉目標。按照國家部署要求,我們要清醒地看到還有很多短板。比如説,重點産業的轉型還不夠快,原創能力還比較弱,一些創新政策還沒有落實到位,制約創新發展的思想理念、體制機制障礙依然存在。”

  “創新”已成為中國治國理政的核心理念之一。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創新”是高頻詞,報告明確提出,到2020年,力爭在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戰略前沿領域取得重大突破,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強度達到2.5%,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

  去年年底,中國發佈《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指出將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為“十三五”謀篇佈局,寫明“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習近平在《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的説明》中也指出,“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必須把重要領域的科技創新擺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實施一批關係國家全局和長遠的重大科技項目。這既有利於我國在戰略必爭領域打破重大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更有利於開闢新的産業發展方向和重點領域、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當前,中國經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如何開闢新的産業發展方向,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既關係著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的實現,也影響著世界經濟走勢。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他所在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參加審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創新發展理念首要的是創新。要抓住時機,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一個“網際網路+”,已改變了中國社會的生産、生活方式,並煥發了無數的新思想、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如今,站在科技創新與《中國製造2025》的新起點,中國將逐步邁進創新型國家和人才強國行列。 (來源:人民畫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