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缺席的袁隆平委員在忙啥?水稻育種科研任務很重

  • 發佈時間:2016-03-04 04:31:06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我已辭去了湖南省政協副主席的職務。水稻育種科研任務很重,我想減少一些外界活動,在有限的時間裏,集中更多精力,爭取多做出一些成績。今年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我也請假了。”3月3日,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和科技日報記者電話連線時説。

  “每年三月上旬是海南南繁基地育種和攻關最緊張的時候。特別是今年,我有兩項非常重要的任務要做。”袁隆平向科技日報記者透露,去年培育的超優千號組合已經實現了16噸/公頃的百畝片種植目標,今年科研團隊將會繼續攻關,並開始小面積進行17噸/公頃的試驗。

  “我們在雲南、湖南、河南、河北、山東等地佈置了7個16噸/公頃的百畝片攻關示範點。預計至少有兩三個點能通過這一目標,甚至可能個別示範點能達到17噸/公頃的目標。這次去南繁基地,我的一個主要任務就是做一個小面積17噸/公頃的樣板試驗。”

  袁隆平告訴記者,用於兩項攻關的超優千號組合屬於半高桿,株高約1.2米左右。其優點是穗大,每一穗平均有350—360粒;具有高度抗倒伏的特性;米質也不錯;再生力也是目前超級稻品種中最強的之一。

  説起這個得意的新超級稻組合,袁隆平顯得很開心。但他也坦言,超優千號對稻瘟病的抗性並不強,需要繼續研究和改進。除了在栽培的時候要注意防病以外,他還想把抗稻瘟病的基因轉到品種上來。“這用的就是常規技術,不是轉基因。我們不考慮做轉基因。”袁隆平説。

  儘管沒到北京,但袁隆平還是心繫兩會,“不要以田畝為依據,而要以産量為依據給予糧農補助,以提高農民種糧的積極性。這是我今年唯一的提案,這裡也請媒體幫我呼籲呼籲。”

  “我國在糧農補貼方面,一直以田畝為單位依據進行補貼,每畝田約補貼100余元,並不管是不是種糧,糧食産量高與不高。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農民種糧的積極性,也不利於高産優質品種的種植推廣,長遠來看也會影響我國的糧食産量。”袁隆平建議,要以每畝産量作為補貼依據,量高多補,量少少補,不種不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