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袁隆平向外媒首發雜交水稻最新成果 回應質疑

  • 發佈時間:2015-10-27 08:23:0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白祖偕 傅煜  責任編輯:王斌

  “我在一個小時前得知,位於湖南衡東縣的超級水稻示範基地實現了每公頃16噸的産量。這是我們繼雲南個舊、河南信陽後,第三個每公頃産量達到16噸的百畝超級稻示範地。”

  26日上午,在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雜交水稻之父”、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向到訪的海上絲綢之路主流媒體湖湘行記者分享了這一雜交稻攻關的最新成果。這些記者來自馬來西亞國家通訊社、星報、星洲日報,印度尼西亞爪哇郵報、國際日報,寮國人民報、巴特寮通訊社,泰國國家電視臺、泰叻報,菲律賓商報,新加坡聯合早報等11家境外媒體。

  身著紅藍格子襯衫,今年已屆85歲高齡的袁隆平依舊精神矍鑠。落坐後,他用流利英文對雜交水稻如數家珍般的介紹,很快拉近了自己與外媒的距離。

  “根據日本著名植物生理學家吉田昌一(音)估算,水稻在熱帶地區的極限産量為每公頃15.9噸,我們在雲南的超級稻示範基地已經突破了這一極限。”此言一齣,立即引起菲律賓商報執行副總編莊銘燈的極大興趣:“請問雜交稻對提升菲律賓水稻産量有多大幫助?”

  世界水稻種植主要集中在亞洲地區。資料顯示,除去中國,東南亞地區水稻産量佔亞洲總産量的九成以上,但現階段雜交水稻種植面積佔比不高,如在世界水稻種植大國印度的種植比率為5.6%,印尼、孟加拉、菲律賓等國則不足2%。

  袁隆平介紹説,菲律賓有位前總統很重視發展雜交稻,按其當時種植100萬公頃雜交稻的計劃,很快就可以解決該國的糧食短缺問題。“雜交水稻在菲律賓每公頃至少可增産2噸以上,但目前該國的雜交稻種植面積不足20萬公頃。”

  對於外媒“如何看待對超級稻的質疑以及高産不高質”的提問,袁隆平面帶笑容回答説,有些人因不了解雜交稻,提出一些疑問,比如有的説它米質不好、抗病性不強等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世界上十全十美的事情很少。

  袁隆平説,以前,中國還難以解決所有人的溫飽問題,雜交稻研究的首要任務當然是提高單産、解決人民的吃飯問題,所以米質好不好不是首先關注的問題。但現在我們條件好了,要從吃飽轉向“吃好”。順應這一變化,我們的研究也做了相應的戰略調整。“就是要讓雜交稻既高産又優質,但絕不能以犧牲産量來保證優質,現在這點我們已基本做到,雜交水稻的米質已經達到國家二級優質米標準。”

  “良種、良法、良田”被袁隆平視為雜交稻高産的基礎。“中國耕地總體品質不高,會否影響雜交稻産量?”面對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的提問,袁隆平表示,中國正加大力度改造中低良田,相信隨著土壤條件的改善,水稻産量會大幅提升。

  據悉,袁隆平目前正在攻關被其稱為水稻“核武器”的第五期超級稻品種“超優一千”。他表示要在自己“90歲前實現每公頃17噸的目標,90歲後還要向18噸攻關。”(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