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塑膠後期調整概率大

  • 發佈時間:2015-10-19 08:51:4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塑膠期價在9月上旬已走出調整行情,但在國慶節長假期間,國際油價大幅上漲,帶動節後前兩個交易日塑膠期價飆升。近期,隨著油價的回落,塑膠期價也有所下降。

  9月以來,塑膠期價總體處於弱勢調整格局,而9—10月是塑膠行業傳統的消費旺季,在旺季走出調整行情,表明需求端相當疲弱。四季度在聚乙烯有新産能投放且市場處於去庫存過程的背景下,塑膠期價調整的概率加大。

  油價大概率振蕩

  原油市場供過於求的現狀從根本上決定著油價的弱勢格局。美聯儲雖推遲加息,但加息的預期仍在,美聯儲加息是大宗商品回暖的主要風險點。

  無論是美國頁巖油還是中東石油,其高供給彈性對油價的壓製作用明顯。四季度紐約原油價格預計在40—50美元/桶。原油市場的振蕩格局難以對塑膠形成大方向上的指引。

  現貨支撐不明顯

  國慶長期後一週內,中石化華南和中油華東、華南、東北、西南、西北LLDPE出廠價上調50—200元/噸,但多以掛牌價銷售為主。現貨挺價弱,商家隨行小幅上漲。高價成交阻力大,終端需求跟進緩慢,現貨支撐並不明顯。

  四季度新産能投産

  今年前三個季度,無論是油制聚烯烴還是煤制聚烯烴,國內聚烯烴行業幾乎沒有新産能投放,原因是宏觀經濟低迷需求不振、大宗商品熊市中投資心態謹慎、聚烯烴行業以消化前期投放産能為主。

  四季度,神華神木30萬噸/年的PE裝置和中煤蒙大30萬噸/年的PE裝置投産。具體來看,神華神木為30萬噸/年的LDPE産能,中煤蒙大為30萬噸/年的全密度裝置,中煤蒙大裝置對LLDPE的衝擊更大。青海鹽湖鎂業和常州富德的兩套MTO裝置可能推遲到2016年投産。

  此外,今年10月之後,印度、沙特、新加坡、墨西哥等國共計370萬噸/年的PE裝置投産,其中相當部分新建産能以中國為目標市場。

  現階段,PE裝置檢修較少,且屬於短期檢修。中原石化26萬噸/年的線性裝置於10月10日停車,預計11月中下旬開車。瀋陽化工10萬噸/年的線性裝置短期停車。總體上,裝置檢修對行情影響有限。

  四季度新産能投産,而檢修涉及的産能又較少,塑膠市場供應壓力將增加。

  石化庫存大幅回升

  6月上旬開始,聚乙烯石化庫存從高位回落,進入去庫存階段。8—9月,石化庫存下降到中低位水準,相對合理。但國慶節長假後,聚乙烯石化庫存又大幅回升,主要原因是國慶節期間庫存累積,這反映出當前聚乙烯裝置産能利用率高和需求不暢之間的矛盾。

  四季度PE有新裝置投産,在下游需求逐步轉入淡季的背景下,預計聚乙烯庫存將繼續增加。年底聚乙烯行業去庫存壓力較大,而去庫存的過程往往伴隨著價格的下跌。

  綜上所述,在傳統的消費旺季,塑膠期價總體仍表現疲弱,而隨著塑膠逐漸進入消費淡季,需求支撐將進一步減弱,這從近期包裝膜和農膜開機率下滑中得到印證。在四季度原油的指引作用可能不明顯,而PE新産能投放、供應壓力增加將是既定事實,塑膠期價有回落的可能性。而國慶長期後,隨著聚乙烯庫存的累積,去庫存壓力大,去庫存的過程往往是價格下跌的過程,塑膠期價調整概率加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