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金元順安基金股權再變更 十年苦撐兩股東認虧出局

  • 發佈時間:2016-02-19 07:3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2016年基金公司金元順安迎來十周歲生日,不過這家公司卻要再次面臨股權變更。十年之內,連續兩位股東在苦撐五年之後選擇認虧出局。

  新股東介入後,金元順安基金成了四川上市公司禾嘉股份的“親戚”。這家公司能否就此脫困,我們試目以待。

  股權再次遭遇甩賣

  2016年2月15日,證監會核準了金元順安基金的股權變更事宜,惠理基金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將其持有的金元順安49%的股權轉讓給上海泉意金融資訊服務有限公司。

  2016年2月15日,證監會核準了金元順安基金的股權變更事宜,惠理基金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將其持有的金元順安49%的股權轉讓給上海泉意金融資訊服務有限公司。轉讓完成後,金元證券和上海泉意金融分別持有51%和49%的股份。事實上,這已經是金元順安基金第二次股權變更。

  2006年11月,金元證券和比利時聯合資産管理公司合計出資1.5億成立金元比聯基金,分別持有51%和49%的股份,比利時聯合資産管理公司作為全球最大的保本基金管理人之一,也是比利時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金元比聯成為第60家公募基金公司。

  由於市場不濟,或許還有水土不服的原因,金元比聯的日子並不好過。到2010年底,資産規模僅有13億元不到。2012年3月,比利時聯合以4050萬元的價格將這49%的股權賣給了惠理基金,虧損退出,金元比聯也隨之更名為金元惠理。隨後,金元證券和惠理基金共同增資0.95億元,公司註冊資本由1.5億元人民幣增加至2.45億元人民幣。增資後金元惠理股權結構不變。

  增資的當時,無疑是兩大股東對公募業及公司發展前景的看好。然而金元惠理的情況並沒有越來越好。在惠理基金接手49%的股權之後,金元惠理又發行了4隻基金,總基金數達到10隻。最近三年年末,金元順安的公募資産規模分別為

  9.59億元,16.5億元和13.91億元。而根據基金業協會公佈的數據,截止2015年9月底,金元順安管理的資管總規模為430億元,在96家公司中名列第67位。

  苦撐5年之後,惠理基金也熬不住了。2015年10月,惠理基金的母公司惠理集團宣佈,將出售金元順安股權,總代價約4500萬人民幣,所得款項將用作集團的一般營運資金,估計于完成後將會遭受約3380萬人民幣的估計虧損。惠理基金也虧損出局。

  禾嘉股份股東接手股權

  新股東為上海泉意金融,與禾嘉股份有關,這意味著金元順安成了四川上市公司禾嘉股份的親戚,並且轉變為純內資企業。

  接手金元順安股權的又是誰呢?

  根據公開資料,上海泉意金融服務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8月31日,註冊地上海市黃浦區,註冊資本5億元,負責人凡建,是雲南九天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後者則是上市公司禾嘉股份(600093)的第一大股東,其持有禾嘉股份非限售股數為9039萬股,佔總股本的比例為7.16%,持有限售A股為33003萬股,佔總股本的比例為29.4%。

  雲南九天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在更名之前為雲南九天工貿有限公司,公開資料顯示其兩位股東為冷天輝和冷麗芬,註冊資本15160萬元,主營煤炭批發、水電開發、房屋建築、裝飾裝潢工程等,是雲南省大型的煤炭生産基地和最大的煤炭貿易商之一,掌握了大量上游資源和下游客戶,並且在煤炭産業鏈上各個環節均有涉足。

  作為九天投資控股集團設立的金融平臺,泉意金融主營業務為供應鏈金融和中小微金融。受金融機構的委託從事金融資訊技術服務外包、金融業務流程外包、金融知識流程外包、投資、諮詢等業務。主要是對中小微企業群提供符合其經營規模和現金流需求的資金解決方案。事實上,從禾嘉股份去年以來的定增轉型來看,雲南九天投資控股集團向金融進軍的方向就已明確,如今再進軍基金管理業務,可以説是這條路上又前進了一步。

  金元順安股東第二次變更後,轉變為純內資企業。股東的變更對於金元順安來説,到底能不能改變當前困囧的面貌我們暫不能預測,不過可以看到的是,隨著私募、實體企業、第三方機構甚至個人紛紛進軍公募業,設立基金公司,股東變更的情況也更加密集。業內人士認為,公司效益差導致股東撤出,牌照含金量降低、大股東業務調整是造成股權變更的主要因素。儘管大環境如此,但我們也需要認識到的是,股東的引導,對於基金公司個體的發展之路影響更大。如果沒能及時制定、調整發展戰略,適應市場節奏,最終仍然是難以生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