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分級基金反思:産品設計與投資者教育均存嚴重問題

  • 發佈時間:2015-08-18 07:20:03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今年以來,A股市場暴漲暴跌,投資分級基金的基民們經歷了上漲時賺錢的瘋狂,也見識了下跌時成倍的殺傷力,上漲時貪婪、暴跌時恐懼的人性表現的淋漓盡致。如何維護投資者權益、促進公募基金行業尤其是分級基金市場健康發展,備受關注。中國網財經結合眾多專家觀點建議,特推出《分級基金“下折潮”的反思》專題。

  中國網財經8月18日訊(記者 葉景 晏生) 今年以來,分級基金經歷了暴漲暴跌,業績大幅波動,引發業內不小的波瀾,集中批量的下折基金更成為不少投資者的噩夢。

  隨著股市步入震蕩期,分級基金出現企穩跡象,但對整個分級基金的反思仍有必要。多位業內人士在接受中國網財經記者採訪時,對分級基金産品設計存在缺陷、投資者教育嚴重滯後等問題達成共識,但對下折線是否提高、是否應設置投資門檻則存在分歧。

  凈值“大起大落” 批量下折

  2007年7月,瑞福進取(2015年8月14日終止上市,自動轉為LOF)發行設立,拉開了國內公募分級基金的序幕。隨後,長盛基金國聯安基金申萬菱信基金等先後設立發行分級基金。至今,分級基金已發展8年多時間。

  自去年以來,借助大牛行情和杠桿效應,分級基金賺錢能力被放大。Wind數據顯示,今年至6月12日,有41隻分級基金漲幅翻倍,其中,鵬華中證傳媒B上漲234.61%,信誠中證TMT産業B上漲232.93%,富國創業板B上漲225.17%,新華中證環保産業B上漲225.02%。

  然而“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自6月15日A股開啟“暴跌模式”後,分級基金的杠桿成了殺跌“利刃”,其凈值急速下跌。Wind數據顯示,6月15日至8月10日,不到兩個月時間,27隻分級基金跌幅超50%,前期收益大幅回吐。其中華寶興業中證醫療B下跌85.63%,華寶興業中證100B下跌82.32%,鵬華中證新能源B下跌81.90%,易方達並購重組B下跌79.37%,工銀瑞信中證傳媒B下跌79.25%。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以來,已有東吳中證可轉換債券、華寶興業中證醫療B、申萬菱信傳媒行業B、信誠中證800、鵬華中證800有色B等24隻分級基金B下折,許多購入分級基金的投資者資産大幅縮水,同時,分級基金場內交易規模單月縮水了1400億元。

  投資者教育嚴重缺失 引發維權

  今年5月,中國網財經記者的一位朋友稱他的賬戶突然多了一隻基金,詢問記者是賬戶異常,還是公募基金在贈送基金。

  經中國網財經記者查閱,記者這位朋友持有的基金——鵬華國防B,已在5月7日上折。中國網財經記者回復他説,“這是一隻分級基金,它剛剛上折,所以不是賬戶異常也沒有什麼贈送基金。”不曾想這位朋友隨後回復,“什麼是分級基金?啥是上折?”

  記者這位朋友臨近退休年紀,炒股多年,經歷過6000點,也熬過2012年的“寒冬”,但仍然對分級基金不了解,買入後也以為只是普通公募基金産品,更不必提折算、配對轉換、溢價套利。

  6月份開始,股市大幅調整,分級基金B份額連續暴跌,多只基金扎堆下折,持有人巨虧。分級B“下折潮”給盲目跟風的投資者上了一節“風險課”——誤買瀕臨下折B份額,有投資者甚至一週之內虧損超90%,其根源就在於對分級基金的“無知”。

  據新京報報道,一位投資者在7月6日買入了800多萬元的招商轉債B,9日登錄賬戶時就剩下60多萬元了。多數巨虧的投資者認為基金凈值跌至1元左右就不會再跌,甚至有投資者買入凈值觸發下折線(0.25元)的分級基金B,認為是抄底或者套利的最佳時機,然而卻不知道他們買入的是分級基金,並非傳統股票型基金。

  對於N日已經觸發下折的分級B,N+1日就是折算基準日,無論N+1日分級B的交易價格和凈值如何上漲,收盤後還是會以分級B的凈值進行向下折算,因此在進行下折時會出現瞬間虧損掉溢價部分的情況,有可能會對第N日搶反彈的分級B的持有人造成巨虧,甚至可能一天內虧掉一半之多,有些分級B或許永遠都不可能回本了。

  這樣的産品設計,讓不少巨虧的投資者難以接受,甚至拉橫幅抗議分級基金下折造成投資者“血本無歸”,要求賠償投資者的“血汗錢”。

  除分級基金産品設計存在缺陷外,公募基金投資者教育嚴重缺失是造成投資者虧損另一個主因。近幾年來,投資技巧類新聞已鮮見於媒體,而公募基金忙於産品創新、發行新基金,對於投資者教育也沒有了當年的熱情,導致投資者教育遠遠滯後於産品創新的速度。

  不僅如此,最應該擔起投資者教育重責的基金公司官方網站卻近乎集體處於“隱身”狀態。

  中國網財經記者在翻閱規模較大的基金公司官網時發現,除分級基金“大戶”鵬華基金在其官方網站以圖表形式介紹了分級基金認購、申購、配對轉換流程、套利案例等投資技巧外,其他規模較大的基金公司均未設置分級基金産品介紹和風險提示相關欄目。

  天弘基金華夏基金工銀瑞信基金富國基金匯添富基金中銀基金南方基金等官網的投資者教育欄目均為比較原始的基金簡介、投資技巧、網上交易流程等欄目資訊,未設置分級基金相關欄目。

  而在易方達基金嘉實基金建信基金的官方網站,中國網財經記者沒有找到投資者教育欄目,另一家分級基金“大戶”招商基金的投資者教育欄目已長達半年未更新。此外,沒有任何一家基金公司官網的投資者教育欄目被設置在顯要位置,基金公司對於投資者教育的“漠視”可見一斑。

  專家共識:應加強風險提示和投資者教育

  投資者的“無知”和誤買,折射出分級基金當前存在的問題,風險提示和投資者教育方面的仍需完善。

  一路財富分析師魏晨在接受中國網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許多投資者不明白什麼是分級基金就盲目買入,造成虧損。分級基金市場中目前存在的問題在於風險提示方面,業內應加強教育投資者,做好風險提示等工作。”

  包括王群航在內的多位表示,可以效倣“ST”制度,對於瀕臨下折的分級基金B類份額,在基金名稱前冠以“ST”或者“*”向投資者提示風險,充分而明顯風險提示可以讓投資者在買入前提高警惕,避免類似誤買瀕臨下折分級基金B份額事件再次發生。

  濟南金信副總經理、基金評價中心主任王群航也指出,“分級基金作為創新的、較為特殊的一個基金類別,普通投資者不是很容易懂,專項的投資者教育工作十分必要。” 未來應大力加強投資者專項教育,做好特定的風險警示工作,引起投資者足夠的重視。

  多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基金公司應成為分級基金投資者教育的主力。與此同時,投資者在購入分級基金時要盡可能全面了解風險收益特徵和交易規則,注意防範風險。

  共識之外,專家對分級基金是否提高下折線、以及是否應設置投資門檻上,仍有較大分歧。

  下折線是否應該提高?

  分級基金“下折潮”是此次A股調整中的重要事件,業內人士均表示此次“下折潮”是由於分級基金杠桿設計本身導致,但對下折線是否應提高則觀點不一。

  一位業內人士提出,分級基金B凈值杠桿存在嚴重的不對稱。他指出,此次造成投資者巨虧的根源在於分級基金B在下跌時的超高杠桿。“隨著股市下跌,分級B杠桿會不斷放大,到觸發下折當日,杠桿往往超過5倍。而在牛市裏,分級B的杠桿會不斷下降,到觸發上折時杠桿一般只有1.5倍。因此,建議提高下折線。”

  德聖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首席分析師江賽春對中國網財經記者表示,“現在分級基金的下折線(0.250)對於投資者來説杠桿率偏高。建議提高下折線,但是具體還應看業內對於分級基金産品的定位。”他進一步指出,建議杠桿率降到3倍,下折線提高到0.400左右。

  然而,也有一些專業人士對提高下折線持不同看法。信誠基金認為,提高預警上限可能會讓B份額溢價的幅度沒那麼高,但也可能會令分級基金下折更頻繁。一路財富分析師魏晨對中國網財經記者表示,“杠桿是分級基金産品設計的核心要點,而提高下折線意味著控制實際杠桿比例。因此,不建議提高下折線。”

  是否設置投資門檻 觀點不統一

  分級基金與其他杠桿産品不同,本身沒有設置任何投資門檻,也不存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的要求,普通投資者都能隨意參與。據媒體報道,此次分級基金“下跌潮”中,有投資者在7月6日誤買了某只分級基金B,7月9日其賬戶內800萬元資産縮水92.5%,僅剩60多萬元,損失慘重。

  對此,部分業內人士提出,分級基金應設置投資者門檻,尤其是分級基金B不適合普通投資者,應被定義為高風險品種。“分級B是帶高杠桿的投資品種,不適合普通投資者。對於臨近下折的分級B,投資者更不要貪圖便宜,火中取栗。”

  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市場研究總監桂浩明指出,分級基金産品的相關規則設計存在不足。他認為,“對於有上折與下折安排的分級基金來説,在遇到折算時其凈值會出現超過50%的波動,這樣的産品設計,如果沒有對投資者的適當性要求,是很不妥當的。”

  濟南金信副總經理、基金評價中心主任王群航指出,應為分級基金的上市設立獨特的門檻。他提出,“如果股票投資倉位不達標,不能上市;上市後,不能再做主動性的調整。”

  而德聖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首席分析師江賽春認為,“分級基金是一種開放型基金,門檻較低,不建議再設置投資門檻。”

  分級基金的發展雖有八年曆史,但仍然是一個尚不成熟的兒童,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中國網財經記者將持續關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