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7月底貨基增8000億份 股基則遭近萬億份凈贖回

  • 發佈時間:2015-08-18 03:38:11  來源:新民網  作者:朱景鋒  責任編輯:田燕

  7月份,股票市場大幅震蕩,公募基金同樣經歷罕見巨震。震蕩中,資金瘋狂流入貨幣市場基金,貨幣基金規模增長8077億份,而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則出現近萬億份的天量凈贖回。

  根據中國基金業協會官方微信昨日發佈的7月份公募基金規模顯示,截至7月底,我國公募基金資産規模為6.88萬億元,比6月底小幅縮水2382億元,比例僅為3.35%。而公募基金份額規模為6.37萬億份,比6月底增加了1288億份。

  在市場巨震過程中,不同類型的基金經歷了一次罕見的資金流動和規模變遷,以貨幣基金為代表的現金管理産品受到鉅額申購,而偏股基金則遭遇鉅額贖回。其中,在股市大幅震蕩和新股發行暫緩的情況下,數千億資金涌入貨幣基金,使得貨幣基金總規模從6月底的24093億份猛增到7月底的32170億份,一個月暴增8077億份,增幅達33.53%,貨幣基金規模隨之創出歷史新高,佔基金總規模的比重高達46.87%,逼近公募規模的半壁江山。

  在資金大幅流入貨幣基金的同時,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出現了史無前例的鉅額贖回。根據協會數據,截至7月底,開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總份額為25843億份,比6月底大幅減少6989億份,份額縮水比例達到21.29%,而7月份成立的股票型和混合型總規模為2430億份,如果剔除掉新基金帶來的規模增量,整個7月份,開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凈贖回規模約達到9420億份,凈贖回比例達28.69%。偏股基金單月遭遇接近萬億份凈贖回和接近三成的凈贖回比例,這在公募基金史上是絕無僅有的。

  業內人士分析,造成這一天量贖回的主要原因是新股發行暫緩,打新基金遭遇集中贖回。7月初,為了拯救持續暴跌和陷入流動性危機的A股市場,國務院決定暫緩新股發行,這讓以新股申購為主要盈利來源的打新基金的好日子戛然而止。於是,以混合型基金為主體的打新基金規模出現了急劇縮水。記者了解到,不少基金公司打新基金基本被贖光。而出於保護盈利或止損需要,前期大跌中一些非打新偏股基金也遭遇了明顯的凈贖回。而7月份出現的大規模下折潮也使得股票型基金份額嚴重縮水。

  可以看出,偏股基金上個月出現的天量凈贖回是新股發行暫緩和極端市場情況下出現的特殊情況,並不具有普遍性。但打新基金和分級基金規模的急劇縮水使得今年上半年依靠這兩類基金規模暴增的基金公司元氣大傷,規模幾乎被打回原形。

  其他類型的基金也出現了顯著的規模變動,預期風險相對較低的債券型基金7月份份額增長456億份,增幅達15%;QDII基金份額縮水242億份,縮水比例達到25%。在整個7月份,投資者紛紛涌入低風險基金而逃離高風險基金的特徵十分顯著。

  基金業協會披露,截至今年7月底,我國境內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8家,其中合資公司46家,內資公司52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資格的證券公司7家,保險資管公司1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