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阿里巴巴:構建以平臺為核心的電商生態圈

  • 發佈時間:2015-08-12 15:11:05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商務部2013-2014年度電子商務示範企業簡介之阿里巴巴

  (一)企業特點

  1.構建以平臺為核心的電商生態圈。阿里巴巴的自身定位是電子商務服務企業,提供的服務包括平臺展銷服務、支付擔保服務、信用認證服務、資訊服務以及未來可能做大做強的倉儲物流服務等。這些服務本身不是網路批發零售業務,但為企業網上營商提供了方方面面的基礎服務,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生態系統包羅萬象,多方共治,相互依存,同時為各類中小企業和個人創業創新提供了土壤和環境。

  2.新技術應用塑造核心價值。阿里巴巴成為中國最大的電子商務企業,其核心價值除了擁有3.6億消費者和8000萬商戶之外,還有其十多年來積累的數據和經歷過考驗的資訊服務系統(如雙十一的訪問量)。阿里巴巴對新技術保持敏銳的嗅覺和大膽的投入,雲計算大數據的應用,也幫助阿裏成為中國最大的DT服務商之一。DT業務被阿裏認為是未來十年的核心競爭力。

  (二)社會意義

  1.平臺經濟模式將被廣泛複製到國民經濟的各個領域,“網際網路+”服務提供商將迎來更大的市場空間。平臺經濟改變了層次型經濟組織形式(如分級批發和零售代理),扁平化極大壓縮了生産、流通的各個環節,大幅提高效率;同時,自下而上的資訊反饋更加有效,以銷定産將更加普遍,産銷一體化企業將雨後春筍般冒發。平臺經濟在工業領域的應用,將有利於我國産業結構的調整。

  2.科技創新應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促進經濟增長。改革開放30多年來,用工成本逐年增加,人口紅利逐漸消褪;世界經濟復蘇緩慢,引進外資無以憑藉。穩增長的動力,要更多的依靠科技創新上,並要加更清醒地認識到企業是創新的主體。BAT的成功以及在世界市場的聲名鵲起,不是偶然,是十多年來自對新技術應用的孜孜追求,使之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