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鄉村少年成為著名作家的背後:寫作是一種補償行為

發佈時間:2023-01-31 09:37: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上官雲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網北京1月29日電(記者 上官雲)“無論是形式還是意蘊,我都希望做一些嘗試,為讀者提供點新的敘事特質。”著名作家徐則臣如此評價小説《虞公山》。就在前段時間,他憑藉這部作品獲得了獲得第七屆鬱達夫小説獎。

小時候,他生活在蘇北農村,放牛是日常生活的組成部分,大學時開始夢想成為一名作家。開始寫作後,相繼拿下魯迅文學獎、茅盾文學將等多個重要獎項。

對他而言,文學這條路,一度走得艱難而又漫長。

從童年到現在,熱氣騰騰的生活體驗給徐則臣帶來了極大的寫作靈感,也促使他塑造出很多與現實聯繫緊密的小説人物。對他來説,寫作是一種補償行為,也是一種本能。


  作家徐則臣。受訪者供圖

放牛娃的夏天

徐則臣出生於蘇北農村,小時候是個地地道道的“放牛娃”。

每逢暑假,放牛幾乎是他雷打不動的工作。鄉村的夏天很寧靜,但中午時氣溫很高,徐則臣會先找個樹蔭瞇一會兒,等到下午兩三點就出去放牛。

他往往會隨手拿上兩個蛇皮袋,趁著牛吃草的功夫順便割草。牛吃飽,草割好,便騎在牛背上晃晃悠悠往家走。那兩袋子青草,就是牛第二天上午的口糧。

聽起來似乎有些枯燥,但對他而言,卻是一段難得的放鬆時光。

初中一年級,徐則臣開始了寄宿讀書的生活。學業、離家……種種壓力交織,高中他有段時間失眠得厲害,又無處傾訴,便把強烈的孤獨感寫進日記,慢慢攢下厚厚的一大摞。

這成為他寫作的萌芽,大學時代,“當作家”成為他的夢想。大學畢業後,徐則臣成為一名老師,漸漸覺得有些內容教得很吃力,“本科生去教本科,哪怕讀了再多的書,我始終感覺自己缺乏積累”。

他決定繼續深造。2002年,徐則臣成功考研“上岸”,邁入了北京大學的校園,人生軌跡也就此改變。

嚮往去遠方

在徐則臣的寫作生涯中,“讀研”是很關鍵的一環。


  作家徐則臣。受訪者供圖

研究生畢業後,徐則臣應聘到一家雜誌社,成為一名編輯。彼時,戶口和編制都尚未解決,他拿很低的臨時工資,扣掉租房費用後所剩無幾,日子過得相當拮據。

安排好生活必須的花銷後,他將剩下的錢大部分拿來買書,有時候實在喜歡一本書又沒錢買,他就兩個書店來回跑,同一本書,每個書店多跑幾次就能看完。

幾乎與此同時,他的寫作漸入佳境。在讀研期間,他就曾獲得“春天文學獎”,工作後,稿費也是補貼生活的一個重要來源。

2014年,徐則臣憑藉長篇小説《耶路撒冷》獲老舍文學獎長篇小説獎,接著,《如果大雪封門》獲得了魯迅文學獎短篇小説獎。

2019年,第十屆茅盾文學獎獲獎名單揭曉,他憑藉長篇小説《北上》,榜上有名。前段時間,第七屆鬱達夫小説獎揭曉,徐則臣的《虞公山》獲短篇小説首獎。

他曾寫過很多的文學主題,小火車、飛機、河流……徐則臣説,這些幾乎都源於自己這個鄉村孩子對遠方的嚮往,“我始終對這個世界的遼闊充滿了想像”。

關於《北漂往事》

在徐則臣的作品中,《北漂往事》則是近年來比較重要的一本集子。

剛到北京讀書時,大城市特有的忙碌與繁華令徐則臣多少有些不適應,因為囊中羞澀,也很少外出遊玩,活動範圍大多在北京西郊,周邊的小市場、書店是他最熟悉的場域。

聊天成為他快速了解周圍環境的渠道。慢慢地,徐則臣認識了一批“漂”在北京的朋友,賣盜版碟的小販、追尋夢想的文藝青年……逐漸成為他生活圈裏的一部分。


  《北漂往事》。出版方供圖

“那些年走在大街上,看著車水馬龍,會有一種很強烈的陌生感。”徐則臣説,反而是透過這些朋友的生活,他看到了一種精神上的踏實和篤定。

在這裡待久了,他和身邊滿懷善意的朋友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這種感情慢慢會彌合一些‘異鄉人’心中的裂縫,給冰冷堅硬的東西賦予一種溫情,賦予你可以接受的色彩”。

熱氣騰騰的生活給徐則臣帶來了極大的寫作靈感。2022年,《北漂往事》結集出版。他將之視為當年北漂生活的一種回顧,“對曾有過的糾結,都已經釋然。”

寫作是一種補償行為

生活和工作的格局基本落定之後,徐則臣偶爾還是會想起童年、蘇北鄉村,以及追求文學夢想的歷程。

“我小時候很喜歡吃芹菜炒肉絲,但很少能吃到,家裏一年到頭就吃菜園子里長的那些蔬菜。”這種記憶深深根植于內心,徐則臣一度特別喜歡看“吃播”,仿佛是對童年經歷的一種補償。


  作家徐則臣。受訪者供圖

寫作也同樣是一種補償行為。他小時候嚮往遠方,所以後來所寫的小説中,很多內容都與此相關,比如那些在運河上跑船的人,經常從外面帶回一些故事、好吃的好玩的。

“我現在看書讀報必拿一支筆,準備隨時挑錯字;走在路上看到行人、景致,也會很自然地從作家的視角出發,去思考。”于徐則臣而言,讀書寫作已經變成了一種本能。

眼下他手頭正在寫的小説,可以分成兩個系列。其中一個系列風格神似偵探小説,比如《虞公山》,背景是大運河;另一個系列則由故事背景在國外的短篇小説組成。

“無論是形式還是意蘊,我都希望做一些嘗試,為讀者提供點新的敘事特質。”在《虞公山》中,徐則臣引入“三言二拍”和聊齋的寫作風格來表達當下的主題,嘗試傳統與現代的融合。

他希望,未來自己的作品能更貼近生活、更自然流暢,“就是以自然本色的語言,去呈現給讀者鮮活、可感且真實的生活”。(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