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歡樂春節”亮相多國文化年貨慰鄉愁促交流

發佈時間:2023-02-02 08:46: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吳侃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中新網北京2月1日電題:“歡樂春節”亮相多國文化年貨慰鄉愁促交流

中新網記者 吳侃

融匯中西的新春音樂會、歡樂喜慶的春節巡遊、熱鬧非凡的新春廟會......2023年春節期間,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主辦的“歡樂春節”活動在多國舉行。這些“文化年貨”形式多樣、豐富多彩,慰藉了海外遊子的思鄉之情,也讓世界各地的民眾“沉浸式”體驗熱鬧的中國年。

華僑華人同慶歡樂春節

大年初一,位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市的國家公園廣場上龍騰獅舞、鑼鼓喧天,這裡舉行的是2023年“歡樂春節”新春廟會。表演者們帶來了太極劍、古箏獨奏、現代探戈等精彩表演,當地民眾和華僑華人欣賞節目,購買中國傳統手工藝品,品嘗中國特色小吃。

“對於華僑華人而言,春節年俗是深刻的文化印記。”廟會承辦方負責人之一、阿根廷婦女兒童聯合會會長陳靜説,今年的春節廟會更重視中華傳統文化元素的呈現,還有很多華裔青少年登臺獻藝,充分展現阿根廷華僑華人蓬勃奮進的面貌,也把歡慶中國年的喜悅分享給當地民眾。

廟會是中國傳統民俗文化活動,也是海外華人慶祝春節必不可少的活動。日前,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的“歡樂春節——中國文化廟會”現場,投壺、套圈兒、猜謎語等各項小遊戲吸引了眾多嘉賓駐足,中國書法家還在現場揮毫潑墨,書寫“福”字和春聯。在豐富多彩的文化體驗活動中,大家共同歡慶農曆兔年春節。

在匈牙利布達佩斯,2023年“歡樂春節”匈牙利唐人街新春廟會當地時間1月28日舉行,現場張燈結綵、喜氣洋洋,來賓們學習書法國畫,剪窗花、猜燈謎、畫臉譜、包餃子、品茗賞茶。匈牙利《新導報》在報道中指出:“廟會持續兩天,吸引數萬人參與,讓來賓們在指尖、筆尖、舌尖感受豐富多彩的中華傳統文化。”

多彩活動展現文化魅力

“觀眾朋友們,我現在在裏斯本東方博物館......”當地時間1月25日,葡萄牙《葡新報》的記者來到2023年葡萄牙“歡樂春節”活動現場做直播,帶領觀眾在音樂和展覽中感受葡萄牙的春節氛圍。

2023年“歡樂春節”活動在葡萄牙裏斯本和波爾圖兩個城市舉辦,《葡新報》記者直播了兩地的活動。“兩場直播活動都線上上引發熱烈反響。”葡萄牙《葡新報》的報道指出:“隨著華人在葡萄牙影響力與日俱增,春節活動已不再是華人社區內部的自娛自樂,發展為多元文化融合的民間盛會,展現了中華傳統文化魅力。”

春節期間,各類音樂會架起溝通的橋梁,使海內外共用中華文化之美。當地時間1月7日晚,2023“歡樂春節”《唐詩的迴響》音樂會在紐約林肯中心上演;巴黎中國文化中心當地時間1月25日晚舉辦2023“歡樂春節”系列活動之“弦音雅韻”音樂會;當地時間1月16日晚,2023年“歡樂春節”慶典音樂會在柏林中國文化中心舉行,音樂家們帶來了一場中西合璧的視聽盛宴。

各族裔共用年味大餐

在加拿大蒙特利爾,第七屆歡樂春節廟會當地時間1月28日在唐人街中山公園和文化宮舉行,廟會以“振興華埠迎兔年”為主題,當地華人文藝團體表演了腰鼓、歌舞等節目,華僑華人和當地民眾在現場觀看中國書畫作品展,體驗剪窗花、做燈籠等傳統技藝。

“蒙特利爾歡樂春節廟會始於2017年,已成為中華傳統文化展示和交流的一道靚麗的城市文化風景。”蒙特利爾華商會主席張仕根介紹,在當地逾百個華人社團共同支援和參與下,歷屆廟會已累計吸引300多萬人次的遊客前來體驗中華民俗風情、共用中國年的喜慶。

當地時間1月14日,2023“歡樂春節”大巡遊在阿聯酋迪拜舉行,60余個方陣、20多輛花車從世博會中國館出發,喜慶前行。華僑華人商會、在阿中資機構和企業、阿聯酋當地企業等組成巡遊隊伍,奉獻舞龍、舞獅、秧歌、傘舞等表演,一輛輛花車五彩繽紛、各具巧思。街邊的春節集市上,人們在品嘗中華美食、體驗非遺手作、挑選中國商品。

阿聯酋華星藝術團團長王鳴鳳表示,阿聯酋華星藝術團組成了腰鼓隊方陣,在春節巡遊中英姿颯爽,腰鼓隊中的成員年齡最小的10歲,年齡最大的72歲。“‘歡樂春節’大巡遊不僅是阿聯酋華僑華人的一道年味大餐,也是一場當地民眾共同參與的文化盛宴,向阿聯酋乃至全世界展示了中華傳統文化。”(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