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你們儘管想像 我們負責實現——中國科幻電影背後的國企科技實力

發佈時間:2023-02-06 08:42:3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王璐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你們儘管想像,我們負責實現。”近日,中核集團發佈一張海報,畫中赫然顯現電影《流浪地球2》中的行星發動機,並排的是中核集團的核聚變實驗裝置,由此引發了眾多國企團建式“喊話”流浪地球,紛紛亮出硬核科技,展現出我國創新實力。

能源保供:“人造太陽”不是夢

科幻世界裏,核能是人類實現馳騁宇宙、穿越黑洞、空間跳躍等高難度動作的主要能源。影片中,人類為了推動地球離開太陽系,建造了原理為“重核聚變”的行星發動機。

現實中,核聚變能是人類目前認識到的最終解決能源問題的最重要途徑之一。中核集團突破可控核聚變,先後牽頭研發中國環流器二號A(HL-2A)裝置以及中國新一代“人造太陽”裝置(HL-2M)。

2022年10月19日,中國新一代“人造太陽”(HL-2M)裝置科學研究取得突破性進展——電漿體電流突破100萬安培(1兆安),創造了中國可控核聚變裝置運作新紀錄,標誌著我國核聚變研發距離聚變點火邁進了重要的一步,躋身國際第一方陣。

為了保障核電安全運營,中廣核研究院有限公司突破了一系列核電機器人關鍵技術,成功研製出100餘款核電智慧裝備及機器人。核應急探測與多功能作業機器人便是其中之一,類似于《流浪地球2》中的機械狗“笨笨”。

該款機器人是核事故發生後的一項冗余應急設備,能夠直接進入人無法到達的惡劣環境區域,通過傳感系統獲取核電站內的視頻資訊,以及輻照劑量、溫度等環境參數,並實時傳入指揮中心,從而為救援策略的制定提供準確資訊和可靠的依據。同時,還可以操作核電站現場防火門,完成邊界門打開、管道閥門開閉等應急操作,防止核事故的進一步擴散。

據介紹,核應急探測與多功能作業機器人未來還可以搭載不同的末端執行機構,實現更多的現場操作,為核電站運維服務。

做好太空能源供應,中國石油、中國三峽集團也“站出來”領任務。中國三峽集團表示,白鶴灘水電站目前就擁有世界第一的地下洞室群規模,2022年,這裡的16台百萬千瓦水輪發電機組已經全部投産發展,並通過兩條±800千伏的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輸送至我國東部的江蘇、浙江等沿海經濟發達地區。

搬入地下城,高負荷密度區域的增加對電網供電會是不小的挑戰。“別擔心,我們有黑科技高溫超導電纜!”南方電網“喊話”稱,這種電纜不僅擁有線損低、傳輸容量大、走廊佔地小、環境友好等優點,還能充分發揮超導材料的導電特性,讓電力在低壓輸送過程中的損耗幾乎為零,非常適用於高負荷密度區域供電。

基建狂魔:地下城正在建造

《流浪地球2》和《三體》中都提到了地下城。現實中,我國首個暗物質實驗室——中國錦屏地下實驗室正是在地下2400米深處建造。

這個世界上最深、最大、綜合配套設施最好的地下實驗室,由中建集團旗下中建三局西南公司承建。目前,項目防水抑氡低本底工程基本完成,鋼結構工程及C2廳建設正穩步推進,已具備機電安裝條件,預計2023年10月建成投用,將助力我國暗物質研究實現從跟跑到領跑的跨越,並成為深地物理、生命科學、岩石力學多學科交叉的世界開放共用科研聖地。

建設過程中,為達到極低輻射本底的實驗環境要求,中建三局建設者反覆試驗研究,形成了國內外首個防水抑氡施工的整套完整經驗。針對世界體積最大的聚乙烯遮罩倉建造,採用BIM資訊技術把倉體拆解為上萬塊,量身打造建設方案,以滿足“無通縫”的實驗要求,實現BIM技術更深層次的應用。

3D列印建造技術、空中造樓機、智慧建築機器人、裝配式建造技術……中國建築集團的絕活兒還有很多。

建設地下城,“開路先鋒”中國中鐵也不能缺席。這家央企修築的穿山越洋隧道超過中國隧道總里程的55%,自主研製的盾構機能夠在各種複雜地質中吞沙嚼石、開鑿掘進,以實現産銷量連續十年全國第一、連續五年世界第一。

中國石化則在“喊話”海報中亮出了能吊起太空電梯的鋼索。據介紹,中國石化儀徵化纖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直徑只有0.5毫米,相當於5根頭髮絲般細小,但強度是鋼的18倍。“別小看這樣一根細絲線,它的承重力能達到35公斤。當初吊起港珠澳大橋的,正是它!擁有了這種高科技材料,‘太空電梯’或許指日可待!”

健康守護:太空吃飯不用愁

入地不易,上天也難。航太員在太空中長期暴露在微重力、輻射、狹小密閉等環境因素下,容易引起疲勞、免疫失調消化機能紊亂、腸道微生態失衡等健康問題。因此,太空吃飯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中糧集團官微在“喊話”海報仲介紹,中糧集團以中糧營養健康研究院為創新基地,從多個層面開展航太食品研發創新工作,與中國航太員科研訓練中心合作,開展主食類、即食類和復水類共計58款航太食品的研發工作,讓航太員有充足的營養。

流浪地球,吃得好,身體才能健康。如果萬一生了病,也不用擔心,通用技術航太醫科航太中心醫院“天璣”骨科手術機器人可以幫助人們快速精準地解除病痛。

據介紹,該技術可利用自動控制先進感測器等新技術,為醫生提供穩定的操作平臺,以精確的定位和操作手段達到手術結果均質化。截至今年1月底,已完成手術50余例,使用範圍已覆蓋脊柱外科、創傷骨科等7個骨科亞專業,同時術中幾乎零出血切口小到3毫米保證一次定位成功,無需反覆透視,減少了患者、醫生的放射線暴露量,同時大大縮短住院天數,降低住院費用。

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首架C919大飛機正式交付、白鶴灘水電站全面投産……2022年,中央企業全力推進科技創新突破,重大工程、重大項目捷報頻傳。

新的一年,國資央企將進一步加大科技創新力度。相信未來,更多的科幻小説描寫的情境會變成現實。(記者 王璐)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