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北京中軸線上又有重要遺存“升級”保護

發佈時間:2023-02-03 09:23:45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李祺瑤 | 責任編輯:姜一平

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增補名單公佈

中軸線上又有重要遺存“升級”保護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中軸線上,又有重要遺存“升級”保護。近日公佈的第九批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增補名單顯示,位於中軸線上的正陽橋遺址新入圍“市保”單位;同時,中軸線南段道路遺存1處文保單位與現有市級文保單位合併。

歷史上,正陽橋位於正陽門箭樓前方,橋下為護城河。明永樂年間營建北京城時,將元大都城垣北縮南拓,南拓後的城墻位於今正陽門東西一線,並用磚墻代替了原來的土墻,南門仍沿稱麗正門。明正統年間改稱正陽門,並增修了甕城、箭樓、左右閘樓,疏浚城壕、修建石橋。2021年8月27日至9月17日,為了解正陽橋遺址的位置與形制,經國家文物局批准,北京市文物局對正陽橋遺址開展考古發掘。考古發掘地點位於東城區正陽門箭樓東南、前門步行街北端東側、大北照相館北側。在發掘過程中,出土一具明代鎮水獸,為泥岩雕刻而成,有助於了解正陽橋的地理方位,是中軸線上重要的物質實證。

同在北京中軸線上,還有1處文保單位與現有市級文保單位合併——中軸線南段道路遺存,併入永定門禦道遺存,更名為中軸線南段道路遺存。去年,市文物局公佈了6項年度重要考古成果,其中就包括南中軸路考古成果。此次考古發現了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以來依次疊壓的七條道路,明確了南中軸路的規制和工程做法,厘清了明清以來南中軸路的歷史脈絡。

此外,清華園車站舊址此次也新入圍市級文保單位。清華園車站舊址位於海澱區成府路南側清華園鐵路宿舍1號樓北側,2012年公佈為海澱區普查登記文物。清華園車站始建於1910年,是一座中西合璧式的外廊式單層建築,是京張鐵路重要的歷史見證,具有較高的科學價值和人文價值。1960年,為配合清華大學校園擴建,京張鐵路向東平移800米,並建立清華園站新址,原來的車站逐漸廢棄,老站房北側約五分之二的建築被拆除,倖存建築曾一度用於居住。為保護清華園車站舊址,2022年清華園車站重點文物修繕保護項目正式啟動,預計3月下旬,清華園車站舊址將正式對公眾開放。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