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西安城墻打造多元化沉浸式文化體驗

發佈時間:2023-02-06 09:12:17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 李 潔 張哲浩 | 責任編輯:秦金月

“逛燈會,賞花燈,年味兒滿格”


  ——西安城墻打造多元化沉浸式文化體驗

光明日報記者 李 潔 張哲浩

“逛燈會,賞花燈,年味兒滿格!”對於常年在外地工作,只有逢年過節才能回到家鄉西安的高先生一家來説,正月裏全家人一起逛燈會、賞花燈是過年的專屬儀式感。

從文昌門登上城墻,絢麗多彩又具有西安特色的各式花燈映入眼簾,經過秦腔臉譜的梨園傳奇燈組,穿過俏皮可愛的仕女燈組,又迎來盛唐流彩的牡丹、祥雲燈組……高先生一刻不停地用手機記錄著城墻上的花燈。

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裏,不出十五都是年,吃元宵、看花燈、猜燈謎、放煙花,也成了為過年劃上句點的儀式。《帝京景物略·燈市》載:“上元三夜燈之始,盛唐也,玄宗正月十五前後二夜,金吾弛禁,開市燃燈,永為式。”長安作為唐朝都城,在中國歷史上首次確立了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連續三天燃燈的官方規定,三天取消宵禁,百姓可自由觀燈。

這種熱鬧開放的氛圍不僅孕育了“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九陌連燈影,千門度月華”“誰家見月能閒坐,何處聞燈不看來”“千門開鎖萬燈明,正月中旬動帝京”等膾炙人口的千古名句,也傳遞出中華傳統文化中流淌著的文化自信和精神富足。

借助上元燈會這一傳統IP,西安城墻激活歷史資源稟賦,創新傳統文化表達方式,打造多元化沉浸式文化體驗。連續舉辦36屆的西安城墻燈會實現2023年春節期間門票銷量全國第一,並登陸美國紐約時代廣場納斯達克大屏助力中國傳統文化走向世界。

西安城墻打造的“盛唐天團”IP形象全新升級,原創CG動畫《盛唐天團——奇幻上元夜》在春節期間全網發佈,這部立足於盛唐天團和城墻燈會兩大品牌IP開發設計的動畫,將唐小妃、城小將、李小白、波斯客4個既有歷史韻味又有現代特色的卡通形象,以更加立體靈動的動畫造型和豐滿有趣的劇情設計進行了呈現。

作為東方大遺址保護的典範,西安城墻通過一系列量身定制的活動尋求靜態文物的生動表達方式,讓文物“動起來”“活起來”“火起來”。“今年春節,西安城墻多項指標創下好成績,這正是對古城墻突破創新的回報。”陜西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段小虎表示,新的一年,西安城墻將在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為西安打造世界級旅遊目的地方面,貢獻更多力量。

《光明日報》( 2023年02月06日 10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