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重要考古發現:陜西石峁遺址皇城臺發現石峁文化最高等級墓地

發佈時間:2023-01-13 09:07:34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楊一苗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作為中華文明探源工程重要組成部分的陜西石峁遺址,在2022年的考古發掘工作中又有重要發現,考古工作者在石峁遺址的核心區域——皇城臺的頂部西側發現一處高等級墓地,目前已發現距今約4000年的石峁文化時期豎穴土坑墓15座、石墻多道。

這是石峁遺址皇城臺發現的高等級墓地。

1月12日,2022年度陜西重要考古發現新聞發佈會在西安舉行。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館員邵晶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了石峁遺址的最新考古發現。這次發現的墓地由一道寬約4米的石墻與皇城臺核心建築分佈區隔開。15座豎穴土坑墓可分為南北兩區,其中南區墓葬等級更高,平面為圓角長方形,墓室面積普遍超過10平方米,深3.5米至4米。墓葬普遍使用木質棺槨,由榫卯套接而成,已朽為灰痕,墓內普遍殉人。因遭嚴重盜擾,墓主葬式不詳、壁龕中多數器物已被盜。個別墓葬內壁龕未遭破壞,出土有整套完整陶器,器表施紅色彩繪。在個別墓葬棺內及盜洞中發現有少量玉器及殘片,可辨識的有鉞、鑿、環等。

這是石峁遺址皇城臺高等級墓地中出土的玉錛。

這是石峁遺址皇城臺高等級墓地中出土的陶器。

邵晶説,這次考古發現的墓地是目前所發現等級最高的石峁文化墓地,墓地與皇城臺“大臺基”共同構建起皇城臺上“前宮殿後墓地”的基本格局。另外,墓地中南區墓葬具有連排分佈和圍繞墓葬建有石墻等特徵,表明石峁文化高等級墓地已具有成熟的規劃意識和墓上建築,或已形成墓園雛形。皇城臺高等級墓地更加彰顯出石峁社會的文明化程度,是石峁已進入早期國家形態的重要實證,是近年來中華文明探源工作的重要收穫。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