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尼泊爾九層神廟修復:修復文物 留住寶貴歷史

發佈時間:2022-10-08 09:28:43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趙益普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修復文物,留住寶貴歷史(海外紀聞)

本報記者趙益普

週末,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杜巴廣場,一所小學的學生正在九層神廟建築群參觀。一樓展廳裏,五年級學生薩羅斯在地震後的九層神廟照片前駐足。“地震發生時我還很小。今天看到九層神廟幾乎復原,我和同學們都很開心。”

今年7月,經過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援助尼泊爾工作隊近5年的整修和復原,九層神廟建築群文物本體維修工作圓滿完成,外觀恢復了原有歷史風貌。薩羅斯在參觀時,偶遇了在現場的中國文物修復專家團隊,他和同學們爭先恐後地用剛學會的中文向專家們道謝。

九層神廟建築群是加德滿都老皇宮哈努曼多卡宮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尼泊爾具有重要意義。2015年4月至5月,尼泊爾發生多次強震,受災嚴重,九層神廟建築群嚴重損壞:包括九層塔和東北角塔在內大約550平方米的局部建築完全倒塌,約80%的墻體變形、開裂,大量木構件散落損毀。

尼泊爾大地震後,經中尼雙方政府協商,確定開展九層神廟修復工作。2017年8月,修復項目正式開工,這是中國在尼泊爾開展的首個大規模文物援外項目。

為最大限度保留九層神廟的歷史細節,確保修復工藝的原汁原味,修復工作隊走訪老工匠、收集老照片,大量起用尼泊爾本地建築師,木工普拉薩德便是其中之一。“九層塔的金頂就是在我手裏安裝完成的。”參與修復項目讓普拉薩德十分自豪,“中國專家説,修復文物要堅持‘最小干預,修舊如舊’原則。跟著中國專家,我見識到很多先進技術和理念,包括運用數字化技術記錄神廟的現狀和文物歷史資訊。希望未來能把這些都應用到尼泊爾其他文物的修復工作中。”

看到修復後的九層神廟建築群,在杜巴廣場售票處工作了19年的拉克蘇茵十分感慨。“過去幾年,由於九層神廟損壞嚴重,一年一度的傳統節日灑紅節慶祝活動無法正常進行。今年九層神廟和杜巴廣場重新舉行慶祝活動,熱鬧極了!”

“神廟的外觀雖然修復了,但是內部也得在不傷及文物本體的前提下做進一步的功能恢復。”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副院長許言介紹,項目組下一步的目標是使九層神廟恢復原有的歷史博物館功能,為此還需在建築內部完成避雷、安防、消防、展示布設等工作。

尼泊爾考古局局長達莫達爾·高塔姆稱讚修復項目保護了建築群“原本的真實性、完整性和突出普遍價值”。他説,中國專家經常與尼方就如何維持建築群自身傳統價值、設計和原真性進行磋商。他向參與修復工程的中國專家表示感謝。

尼泊爾總統班達裏表示,九層神廟是加德滿都谷地世界文化遺産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尼泊爾輝煌燦爛歷史的見證。九層神廟修復項目由尼中專家合作完成,將尼泊爾古老藝術與中國現代修復技術相結合,對文物採取保護性修繕,讓九層神廟重獲新生。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