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羲皇故里:2022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肅天水舉行

發佈時間:2022-06-23 08:45: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丁思、李亞龍 | 責任編輯:鄭偉

羲皇故里:2022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肅天水舉行

6月22日,2022(壬寅)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羲皇故里”甘肅天水伏羲廟廣場舉行。 天水市委宣傳部供圖

伴著淅淅瀝瀝的雨聲,22日,2022(壬寅)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羲皇故里”甘肅天水伏羲廟廣場舉行。同日同時,在台灣新北市舉行海峽兩岸共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典禮。這是兩岸第九次同時異地舉辦共祭伏羲活動。

天水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有8000多年的文明史、3000多年的文字記載史和2700多年的建城史。以伏羲文化、大地灣史前文化、秦早期文化、麥積山石窟文化、三國古戰場文化為代表的“五大文化”,共同構成了獨具魅力的豐富歷史文化資源。

圖為樂舞告祭。 劉玉桃攝

圖為樂舞告祭。 劉玉桃 攝

甘肅天水是伏羲的誕生地和伏羲文化的發祥地,公祭伏羲由來已久,相沿成習。1988年,天水市人民政府恢復歷史上的公祭伏羲典禮。2005年起,公祭伏羲大典由甘肅省人民政府主辦,確定每年6月22日舉行。2006年,太昊伏羲祭典榮列國務院公佈的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4年,兩岸共祭伏羲,以“同根同祖、中華共祭”為主題。

當日,雨中的天水伏羲廟古柏蒼蒼,古曲悠悠。前來祭拜的海內外人士以鮮花、雅樂之儀和虔敬之心,致祭中華人文始祖太昊伏羲。

作為中華民族的本源文化和優秀傳統文化,伏羲文化不僅是中華文明之源,而且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根脈所在。當日,五十六個民族代表依次進入伏羲廟行鞠躬禮、敬獻鮮花、瞻仰聖像。

原中華伏羲文化研究會會長張津梁此前在甘肅天水工作多年,對於當地每年舉行的公祭活動,除在外地工作外,每屆都到場參加。當日,他接受中新社、中新網記者採訪介紹説,伏羲文化中百折不撓、勇於創新和海納百川的精神,對於凝聚中華民族認同感,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兩岸共祭伏羲的活動就非常具有開創性,成為海峽兩岸同胞重要的精神文化紐帶。

圖為來賓敬獻花籃、謁廟拜祖。 劉玉桃攝

圖為來賓敬獻花籃、謁廟拜祖。 劉玉桃 攝

張津梁還提出,伏羲文化的發展,一定要和當代結合起來,吸引更多年輕人融入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中來,以開放的態度向世界各民族優秀文化取長補短。

此次公祭大典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和甘肅省人民政府主辦,天水市人民政府承辦。突出“弘揚伏羲文化、傳承中華文明”的宗旨,圍繞“講好伏羲畫卦故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主題。

今年的公祭典禮還搭建了“同根同祖,中華共祭,億萬中華兒女線上祭祖雲平臺”,同時在網路平臺開設“祭伏羲”話題,線上線下同步祭祀,共同追念中華人文始祖伏羲,表達中華兒女追遠懷祖的拳拳之情。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