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讓萬里長城屹立長存!代代守護人的“長城情結”

發佈時間:2022-06-22 14:11:25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張勝等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保護歷史遺存,堅定文化自信③】

編者按:

長城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徵。1952年,我國組織開展了居庸關、八達嶺和山海關長城維修工程,這是新中國第一批長城保護維修工程。70年來,一代又一代長城人接力守護,讓萬里長城的雄渾氣勢延續至今。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長城保護作出重要指示。在各界共同努力下,長城保護狀況得到了明顯改善。我們邀請不同年代的四位守護人講述自己與長城的故事,併為您呈現90後、00後長城守護者群像。讓我們一起走近他們的“守護者”生活,感受濃濃的“長城情結”。

·一線講述·

50後“文保土專家”——

讓長城文物“開口説話”

講述人:河北秦皇島市海港區駐操營鎮板廠峪村村民許國華

400多年前,一支由義烏人組成的軍隊不遠千里北上戍守長城。他們駐紮在長城周圍,經年累月,繁衍生息,逐漸形成了一些後人聚居的村落,我們村就是其中之一。土生土長的我,是聽著長城的故事長大的,更親眼見證了從父輩開始代代“接力”的長城守護。

許國華(左一)和志願者一起整理、搬運長城磚。光明圖片

2000年,我關停了原先的煤礦生意,包下了板廠峪這片山場,專心養護林木,保護古長城。在巡查長城的過程中,我意外發現了沉睡400多年的長城磚窯群遺址、比較完整的斑鬣狗化石以及石雷、石炮等長城防禦兵器。217座長城磚窯中,有的磚窯內可以清楚地看到內部構造和幾百年前燒制、碼放於此的長城磚。

為了把這些遺存保護起來、發揮作用,2002年,我創建了板廠峪長城文化展館,展出的都是在長城上發現的“老物件”:形制的火銃、官兵用的毛筆盒、長城文字磚、建造長城用的工具、明清時期民間用品等共計2000余件。每次發現新文物,我都會翻閱書籍、請教專家,把它們的“前世今生”研究個透,在展覽時講給大家聽。看到參觀者聽得饒有興趣,並親切地叫我“土專家”,我覺得心裏特別充實。

這些年,我還和一些青年志願者一起保護長城、宣傳長城文化,舉辦了多次青少年夏令營、大學生志願者活動。我們用年輕人喜歡的短視頻形式講解古長城,還製作了《老許講長城文物》系列節目,如今已經推出了286期。我們還通過抖音、快手等平臺,推廣宣傳長城文化,讓沉睡的文物“開口説話”,把它們的故事講給更多人聽。

工人在河北喜峰口西潘家口段長城保護維修工程現場施工。新華社發

60後長城保護員——

“我在一天,就守一天”

講述人:寧夏同心縣下馬關鎮陳兒莊村長城保護員賀文希

我家院子和長城只隔一條路,相距才100多米。這裡的長城大部分都是明代時土夯的,我們叫它“土梁子”。早年間,附近村民蓋房子、打地基,都開著三輪車到長城上取土。年復一年,高高的夯土墻體漸漸矮下去,大雨一沖刷,坍塌就更嚴重了。

2015年5月,同心縣文管所工作人員到長城保護區檢查工作,恰好在路邊碰到我。閒聊中得知我是當地村民,就問我願不願意當長城保護員,還把工作內容講得很清楚。我當場就應了。

我負責15公里長城和6座烽火臺的保護巡查,是同心縣長城保護員中巡查距離最長、任務最重的一個。有人到長城私取墻土、傾倒垃圾、開荒種地,這些都得管。這活兒一開始可不好幹。我逢人就講,長城現在受法律保護,私自取土是要罰款的,可總有村民“理直氣壯”地懟我,“又不是你家的土,祖祖輩輩都挖著呢,也沒見有人管”。後來,縣上文管所送來保護長城的宣傳冊,巡護途中,我一邊發冊子一邊給人講,村民慢慢相信了。

私自取土的少了,可又有人惦記上了長城兩邊的鐵絲圍欄,偷偷拆回去賣廢品,我蹲守發現後,就拉回來自己焊接好。最初,長城遺産保護區只有墻體兩邊10米遠的範圍,後來慢慢擴大到150米,發現的違法亂建行為更多了。有一次,我看到有人在烽火臺上建信號基站,好説歹説都勸不停。第二天我就報警了,警察一來,施工人員才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三下五除二就把剛搭好的架子拆了。

巡護長城是個體力活兒。夏天,為了躲避沙窩裏的高溫,早上6點多就得出發,中午12點前必須趕回來;到了寒冬,手腳凍得不聽使喚,遇上下雪天,路面打滑騎不了車,往返全靠兩條腿,摔倒是常有的事。每天巡護回到家,我第一件事就是寫巡護日記,幾年下來,光日記我就寫了9本。

今年是我巡護長城的第八年,頭幾年還有老婆子做伴,自打前年她去世,這空曠的路上,陪伴我的只剩一眼望不到頭的長城了。

有人問我,這長城要護到啥時候。我總説,我在一天,就守一天!希望不管過去多少年,子孫後代一齣門還能看見老祖宗留下的寶貴遺産。

雪後的北京八達嶺長城壯美如畫。新華社發

70後文保工作者——

給文物“面診、配藥、做手術”

講述人:敦煌研究院副院長郭青林

20世紀末,敦煌研究院文物保護團隊就開始關注土遺址的保護工作。記得我剛到研究院不久,就跟隨時任副院長李最雄和保護研究所副所長王旭東考察玉門關及周邊長城。當看到保存狀況不佳,李先生面色凝重:“我們不能任憑這些遺産快速消失,得加快相關土質文物保護技術的研發。”回來後,王旭東老師就把玉門關遺址的搶險保護作為他博士論文的一部分,開展專題研究。

前輩們對於文物事業的無限熱愛和執著追求一直感染著我們,激勵著整個團隊不斷成長進步。我剛來時,土遺址保護團隊只有6個人,現在已發展成為50多人的大團隊了。經過多年不懈努力,研究院聯合蘭州大學、西北大學等相關高校和科研院所成功構建了我國土遺址保護基礎理論,發明瞭系列保護加固材料,研發了一整套乾旱環境下土遺址保護專用技術和裝備,實現了土遺址保護科學化和規範化。

隨著國家長城資源調查的完成和對長城保護力度的加大,我們還組織編制了甘肅古浪、涼州、瓜州和敦煌四縣市的長城保護加固方案,並予以實施。2011年,我們組織實施了甘肅最大的長城保護工程——嘉峪關長城墻體保護工程。據不完全統計,甘肅實施長城保護工程超過100項。

從給文物“面診、聽診”,到“做檢查、確診”,再到“配藥、手術”,直到最後“復診”,每接手一處文物,我們都要對它的病害情況進行系統研究,做到心中有數,在保護工程完成後,還要定期對保護效果進行持續性評估。

土質長城的露天保存和脆弱屬性,決定了一次保護加固工程不可能解決所有問題,需要通過日常巡查、保養維護,盡可能排除破壞長城遺址的誘發因素,避免遺址病害惡化。也就是説,小病大治,在預防性保護上下功夫。

今天,嘉峪關、玉門關等重要遺址點已經建立了監測預警體系,為開展長城重點段落預防性保護積累了很好的經驗。我們將繼續深入研究,為保護好長城窮盡一切可能。

北京延慶,工作人員在一段長城墻體上進行研究性修繕。新華社發

80後青年文保人——

懷著保護家園的感情呵護長城

講述人: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中國世界遺産監測中心工作人員張依萌

小時候,我就對中國歷史、傳統文化特別感興趣。每逢週末,同樣是文物愛好者的父親會帶我逛博物館,潛移默化中,文物的魅力仿佛牽引著我,帶我去探尋它們背後的故事。大學畢業後,我來到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工作,進入全國長城資源調查項目組,從此與長城保護結下緣分。2017年,由於工作調動,我進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産中心工作,成為“中國世界文化遺産監測預警總平臺”項目負責人。

長城蘊含著豐富的歷史文化資訊,承載著中華民族的精神價值。2005年,國務院批准實施《長城保護工程(2005—2014年)總體工作方案》;2006年,《長城保護條例》正式實施。此後,一系列政策逐漸夯實了長城保護工作的基礎。在眾人的不懈努力下,長城的精確長度、分佈範圍、遺跡數量等資訊已明確,科學的長城保護理念也在逐步形成。

近年來,我們致力於將考古與長城保護結合起來,採用更科學的方法對長城進行保護與研究。比如,文物部門與測繪部門攜手合作,運用考古方法,對長城進行斷代和性質判定。此外,還採用GPS採集坐標,用鐳射測距儀等對長城的長度進行精確測量。根據已有的數據資源,我們還建立了長城資源數據庫,向社會公佈了長城電子地圖。

工作之餘,我加入了北京民間組織——“長城小站”,科普長城的相關知識,幫助人們樹立保護長城的正確觀念。此外,我還在編撰《長城畫傳》,盼望能拿出一本通俗易懂、圖文並茂的科普讀物,向大眾普及長城的歷史文化、保護管理等知識,讓大家對長城更加熟悉和親近。

長城並非塵封于歷史之中,而是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現在,長城的一些要塞逐漸演變成了城鎮和村莊,例如山西大同、河北張家口等。希望長城沿線的居民懷著保護家鄉、保護家園的感情積極行動起來,讓長城因為我們的守護而更堅固、更宏偉。

·專家點評·

古老長城,在新時代熠熠生輝

作者:宋岩峰(吉林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長城作為曾經的軍事防禦工事,在我國古代農業社會發揮著保障和平安定的實際功用。在此後千百年,長城被賦予更多文化內涵,與長江、黃河等一起成為民族精神的象徵。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當今世界,人們提起中國,就會想起萬里長城;提起中華文明,也會想起萬里長城。”“我們一定要重視歷史文化保護傳承,保護好中華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脈。”新征程上,我們要凝聚各界力量,做好長城文化價值發掘和文物遺産傳承保護工作。

把考古探索同科學技術手段有機結合,堅持多學科、多角度、多層次、全方位探究長城的歷史文化價值。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指出:“我們要加強考古工作和歷史研究,讓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豐富全社會歷史文化滋養。”近日,北京延慶區大莊科段長城研究性修繕項目取得進展,為科學保護長城、深入認識長城價值,讓長城精神更好融入當代生活提供了新契機。2020年9月,經國家文物局同意,全國首個長城保護修復實踐基地在箭扣長城腳下掛牌成立,對全國長城保護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範推動作用。需要看到,相比一般性保護工程,在研究性修繕項目中,長城保護理念更為科學,保護手段更富科技含量,更有利於人們共用保護成果。當前,進一步加強長城保護工作,要切實解決好長城保護工程實施過程中遇到的時間、技術、經費等諸多問題,匯聚多方力量,推動長城保護工作由一般性保護工程向研究性修繕項目轉變,以考古挖掘為開端、多學科研究為手段、數字化跟蹤記錄為保障,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加強考古學和歷史學、人文科學和自然科學聯合攻關,切實為全方位探究長城歷史文化價值提供科學支撐。

以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為契機,讓長城文化更好潤澤百姓美好生活。一方面,要以建設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為抓手,形成一批公共文化的空間載體,鼓勵各類學校建立長城文化傳承教育基地,組織學生開展各類研學活動,推動長城文化元素進校園、進社區、進企業。另一方面,切實用好長城的非遺資源。長城是民族遷徙交往、彼此融合的重要見證,沿線出現了多民族藝術融合的豐富藝術形式,如民間故事、傳統音樂、傳統舞蹈、傳統體育、遊藝與雜技等。在建設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過程中,要注重對長城沿線的非遺資源進行挖掘整理,促進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與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有效銜接,提高區域性整體保護水準,以不斷豐富的公共文化服務滿足百姓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此外,要讓古老長城在數字時代擁抱年輕人,還需推進長城文旅融合和數字再現工程,開發長城文化旅遊商品和服務,擴大文化供給;充分發揮文化與科技的“化學反應”,建設數字雲平臺,對文物和文化資源進行數字化展示,以“文旅IP思維”實現線上線下協同發展。

講好新時代的長城故事,使長城成為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重要源泉。長城與中華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結在一起。進入新時代,要更好地傳揚長城所凝聚的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和眾志成城、堅韌不屈的愛國情懷,不斷增強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建設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共同繪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壯美畫卷。要以講好新時代的長城故事為契機,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激發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跡,促使世界讀懂中國、讀懂中國人民、讀懂中國共産黨、讀懂中華民族。

·群像掃描·

長城背後青春力量在匯聚

在保護長城的第一線,活躍著一大批90後、00後。他們追光逐影,用青春方式守護古老長城。

“作為一名藝術設計專業的學生,長城是我創作的靈感之源。”00後李嘉琦是河北工程技術學院藝術設計學專業2019級本科生,平時設計海報就常常將長城融入作品中,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更多人感受長城的魅力。

6年拍攝40萬張長城照,90後長城攝影師楊東矢志傳遞長城之美。“接觸長城之後,我發現拍攝長城的人很多,但年輕人很少,可我覺得這就是年輕人該幹的事。”楊東坦言,最開始披星戴月、風餐露宿,也會覺得辛苦;但每次看到隱隱約約的長城輪廓,觸碰到墻磚的溫度,就會有回到家的親切感。“長城好比一部寶典,而我要做的,就是讓更多人最直觀地感受它的雄渾和壯美。”

對於00後大學生趙宛璐來説,保護長城這個愛好有點兒“潮”:“我會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講述長城故事,比如在社交網站上發佈長城照片,記錄長城一年四季的美;在直播平臺上,講述長城邊的人和長城的故事;在《一起修長城》等遊戲小程式裏呼喚同伴扮演‘長城守衛軍’……”

“文物保護隊的崔振江老師多年從事長城保護工作,是我參與志願服務工作的啟蒙者。每每談起長城,他眼中總是閃著光,滔滔不絕地講述長城的歷史與現狀。”李嘉琦説,“上一輩長城人的精神深深感染著我們,激勵著我們用行動來守護民族文化瑰寶”。

“我們要在保護傳承的基礎上結合新形式、新方法,讓悠久厚重的長城精神在新一代年輕人的心中生根發芽,讓90後、00後主動親近長城文化,體悟長城精神,參與到保護工作中來。”中國長城學會副會長董耀會説。

項目團隊:

光明日報記者張勝、耿建擴、陳元秋、張文攀、王建宏、宋喜群、王冰雅、王斯敏

光明日報通訊員邵金霞、劉思彤、徐夢玲

《光明日報》( 2022年06月22日 07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