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跨越3000年 三星堆鳥足曲身頂尊神像再“合璧”

發佈時間:2022-06-16 14:45:3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童芳 肖林 | 責任編輯:謝榮宇

  新華社成都6月16日電(記者童芳、肖林)苦苦等待約3000年,三星堆青銅鳥腳人像終於找回“另一半”。

三星堆鳥足曲身頂尊神像(攝影:魯海子)

  16日,三星堆考古研究團隊宣佈將8號“祭祀坑”新發現的頂尊蛇身銅人像與1986年2號“祭祀坑”出土的青銅鳥腳人像殘部拼對成功,專家將這件文物重新命名為鳥足曲身頂尊神像。在“分離”3000年後終於合體,專家認為這件充滿想像力的珍貴文物堪稱中國青銅文明的“巔峰之作”。

8號“祭祀坑”新發現的頂尊蛇身銅人像

  “這不是人像,應當是神像。”現場見證兩件文物“合璧”的專家無不驚嘆。“合璧”而成的這件鳥足曲身頂尊神像,頭頂尊、手撐罍、腳踏鳥,身體向後翻起,完成了一個高難度“動作”,反映了當時祭祀行為中非常重要的儀式、行為。五綹立發的人像造型,與之前三星堆發現的辮發銅人像和髻發銅人像不同,可能代表著三星堆又一種身份的人群。

2號“祭祀坑”出土的青銅鳥腳人像殘部

  這不是一次簡單的“拼積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長冉宏林介紹,跨坑文物拼對,證實了以前的推測,對後續文物修復有重要指導意義。這件合體成功的青銅器預示,三星堆“祭祀坑”的許多器物有可能是“一家子”,到底還有多少青銅器可以拼合,值得期待。

三星堆博物館之前展出的青銅鳥腳人像殘部

  “這只是一個階段性重要發現。我們還需要做更多室內研究,才能復原三星堆青銅器的整個樣貌。”冉宏林説。

  8號“祭祀坑”新發現的頂尊蛇身銅人像分為三部分,中間是一個人首蛇身、凸目獠牙、戴有牛角面具的銅人像,它的雙手撐在一個帶方座的青銅罍上,頭上還頂著一個硃砂彩繪觚形尊,但在坑裏沒找到它的下半身。

  早就推測幾個“祭祀坑”器物存在拼對關係的專家通過研究,找到了銅人像的下半身——青銅鳥腳人像。青銅鳥腳人像已在三星堆博物館展出過,人像只有下半身,穿著雲雷紋緊身短裙,兩腿健壯,小腿有“文身”,雙足似鳥爪突出,又踩在兩隻怪鳥上。

  三星堆博物館官網上之前對它的評價是:“鳥腳人像大概算是怪得最出奇的一件。非常可惜的是,如此精絕的器物偏偏缺了上半截,其本來面目到底是一副什麼模樣?真是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答案在36年後揭曉。冉宏林認為,兩件青銅器的“合璧”也説明2號和8號“祭祀坑”同時形成,文物在埋藏之前就被“分離”,這對了解幾個“祭祀坑”的年代關係、器物被破壞的原因、當時的社會背景等,都有重要價值。

  三星堆的考古研究還在持續,考古學家們像找拼圖一樣,為我們一點點揭示三星堆古國的“廬山真面目”。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