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一轉身,老廠房和“時尚”撞個滿懷

發佈時間:2022-05-25 14:41:56 | 來源:大河報 | 作者:李韶萌 | 責任編輯:蘇向東

  澗西工業遺産歷史文化街區的老廠房

斜坡屋頂、紅磚樓、屋頂有煙囪……在洛陽澗西區,有一大片特殊的“紅房子”,“一五”時期建設的洛銅、洛軸、一拖、洛礦等老廠礦一字排開,配套的廠房和生活區獨具蘇式風情,構築了澗西工業遺産歷史文化街區。過去,天南地北的年輕人聚集於此,青春跳動與機器轟鳴同頻共振,為古都洛陽注入“工業基因”;如今,這些見證著新中國工業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歷史跨越的老工業基地,成為工業遺産“文化磁場”。

20世紀50年代,一拖、洛軸、洛礦等落戶洛陽

20世紀50年代,洛陽成為全國重點建設的八個工業城市之一,隨著一拖、洛軸、洛礦等在此佈局建設工業重鎮,澗西區應運而生。

100多名蘇聯專家先後來到洛陽,數以萬計的技術工人紮根洛陽,全心在這片熱土搞建設……在洛陽,有當時中國最大的拖拉機製造廠、最大的軸承廠、最大的礦山機器製造廠、最大的銅加工廠、最大的高速船用柴油機廠以及洛陽水泥廠、洛陽熱電廠。

“當年住在這兒,可是一種榮光”

紅墻坡頂的蘇式建築群,承載了一代建設人的榮光。5月16日,在陜北二路一拖十號院,一位92歲老人告訴記者,1958年,她隨丈夫遷居於此,成了一名“新洛陽人”。“那時候,哪有需要,我們就去哪。”“我們那房子,墻壁都有四十多公分厚。”她邊比劃邊感嘆,“結實嘞很,當年住在這兒,可是一種榮光。”

據悉,澗西工業遺産歷史文化街區,集中分佈于澗西區中州西路和景華路南北兩側,是“一五”期間我國集中建設的工業區之一,由蘇聯援建、帶有明顯蘇式建築風格的工廠車間、廠房、職工住宅及各種配套設施等組成。

天南海北的年輕人,因為工作而留在了這座城市。這個街區,像鐫刻在建設者心中的“文化圖騰”,成為一代人賡續傳承的精神符號。

老地方,新地標,蝶變“文化磁場”

如今,半個多世紀過去了,這些老房子裏仍有人居住,出門遛彎兒一抬腳的工夫,就能和“青春時尚”撞個滿懷。

在建設路上由老廠房改造而成的東方文創園內,藏著咖啡館、健身房、街舞學校、文創設計小店,甚至創意感滿滿的精品民宿。機器轟鳴的老廠房,成為工業文化的珍貴“活頁”,這裡有拎著咖啡的年輕一派,也有大批慕名而來“打卡”的遊客。

老工業遺産蝶變“文化磁場”,釋放了生生不息的動力。近年來,澗西區持續推進歷史文化街區保護類項目、閒置資源再利用類項目、文創産業園類項目建設,在閒置資源再利用類項目上,澗西區積極和當紅齊天集團、鄧亞萍體育産業投資基金會、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呂舟教授考察團等交流對接,做好5G+XR電競未來樂園項目、洛銅36號街坊改造利用項目。

澗西工業遺産歷史文化街區“成長”時間軸

20世紀70年代

洛陽市將澗西工業遺産歷史文化街區的蘇式建築保護納入城市規劃和文物保護體系。

2009年以來

澗西區政府委託規劃編制單位圍繞工業遺産保護、建築風貌和工業旅遊等方面編制了一系列規劃。

2011年5月

澗西工業遺産歷史文化街區獲得“中國歷史文化名街”榮譽稱號,是目前全國唯一一條入選的工業遺産街區。

2021年

澗西工業遺産歷史文化街區入列第二批省級歷史文化街區。

記者 李韶萌 通訊員 閆亮 文圖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