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典”亮新時代|人生萬事須自為,跬步江山即寥廓

發佈時間:2022-05-25 14:19:55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楊立新 | 責任編輯:蘇向東

編者按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産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我們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正昂首闊步行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經據典、援古證今,賦予典故鮮活的時代內涵,深刻闡釋中國共産黨初心如磐、歷久彌堅的精神密碼。央視網《天天學習》特別策劃“典”亮新時代系列,與您一起學習領會。




  【釋義】

《王氏能遠樓》是“元詩四大家”之一范梈所作的一首歌行體古詩。全詩立意高遠,境界開闊,借與友人登樓暢飲,抒發了對人生變幻無常的感慨,表達了作者樂觀、曠達的生活態度。全詩共十六句,每四句為一意。

前四句,詩人表示人生萬事倘能自作自為,身居斗室也覺天地廣闊;中間四句收筆眼前,寫暢飲王氏能遠樓,以劇飲狂歌來求得自我解脫;後八句意思緊密相連,先將詩意盪漾開去,轉而寫景,並寄語思鄉的朋友,不必鄉愁百結、惆悵無涯,仍歸入“人生萬事須自為”上來。其中最富哲理的就是三、四兩句:“人生萬事須自為,跬步江山即寥廓。”自為:自己去做。跬步:半步;後引申為舉步、邁步。意思是,人生的許多事情都要靠自己去做,只要邁步向前,日積月累,就可以進入一個無比廣闊的世界。

【解讀】

5月10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10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在講話中,總書記用古詩“人生萬事須自為,跬步江山即寥廓”寄語新時代的廣大共青團員,強調新時代的廣大共青團員要做理想遠大、信念堅定的模範,要做刻苦學習、銳意創新的模範,要做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模範,要做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模範,要做崇德向善、嚴守紀律的模範。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近代以來,我國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夢想,始終與振興中華的歷史進程緊密相連。在革命戰爭年代,廣大青年滿懷革命理想,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衝鋒陷陣、拋灑熱血。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廣大青年響應黨的號召,向科學進軍,向困難進軍,向荒原進軍,保衛祖國,建設祖國,在新中國的廣闊天地忘我勞動、艱苦創業。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廣大青年發出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時代強音,為祖國繁榮富強開拓奮進、銳意創新。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

2019年,在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中國青年提出6點要求,首條要求即樹立遠大理想,指出青年的理想信念關乎國家未來。“青年志存高遠,就能激發奮進潛力,青春歲月就不會像無舵之舟漂泊不定。正所謂‘立志而聖則聖矣,立志而賢則賢矣’。”總書記希望新時代中國青年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自覺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讓青春在為祖國、為人民、為民族、為人類的奉獻中煥發出更加絢麗的光彩!

“乘風好去,長空萬里,直下看山河。”當代青年是同新時代共同前進的一代。我們身處的新時代,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代,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關鍵時代。廣大青年既擁有廣闊發展空間,也承載著偉大時代使命。新時代青年要乘新時代春風,在祖國的萬里長空放飛青春夢想,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努力使自己成為祖國建設的有用之才、棟樑之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作者 楊立新)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