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首屆“嘉德國際藝術圖書展”集萃海內外“最美的書”

發佈時間:2021-12-22 09:58:2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應妮 | 責任編輯:葛蕾

中新網北京12月21日電 (記者 應妮) 12月22日至12月26日,北京嘉德藝術中心將迎來一間1400㎡的超體藝術書房,這就是首屆“嘉德國際藝術圖書展”。此次書展匯聚40多家海內外頂級藝術出版社,5000多種精選藝術圖書,包含“萊比錫世界最美的書”獲獎書籍、中國最美的書等4個特別展覽。

點擊進入下一頁

首屆“嘉德國際藝術圖書展”現場 應妮 攝

4大特展集萃海內外“最美的書”

“清藏——萊比錫世界最美的書(1991-2021)”特展由首屆嘉德國際藝術圖書展聯合書籍設計師趙清及其瀚清堂工作室共同推出。該展首次全面展出1991年至2021年,31年來總計354本“萊比錫世界最美的書”獲獎書籍。關於書籍設計的論壇活動也將從“萊比錫世界最美的書”徐徐展開。

點擊進入下一頁

首屆“嘉德國際藝術圖書展”現場 應妮 攝

萊比錫世界最美的書是書籍設計界“公認的最高獎”,被譽為“書籍設計領域的奧斯卡”。該獎項一直是了解最前沿、最高水準圖書設計的良機。每一本獲獎書籍,幾乎都自成體系。它們從各自的文化和語言空間裏脫穎而出,被收藏在萊比錫國家圖書館之中。如今,不出國門在嘉德國際藝術圖書展中就能盡覽世界頂級書籍設計,使得這次特展格外難得。

“最美的書”則是中國書籍設計的年度評選活動,自2003年開展以來,見證了中國書籍設計的發展成就和前進步伐。雅昌文化集團收藏並創造著“最美的書”,連年斬獲全球印刷大獎,同時也是國內印製“最美的書”最多的企業。此次嘉德書展呈現“雅昌&最美的書”特展更是集合其中最新最有創意的“最美的書”,可翻可讀,觸摸書籍和設計之美。除了國內“最美的書”,雅昌特製“藝術大書”同樣會在書展現場帶給觀眾視覺震撼。

“家青制書”特展則展出了田家青的歷年著作,其展陳方式與木器製作相結合,別具趣味,其反覆打磨的制書的過程也將向觀眾呈現,帶來不一樣的觀書體驗。田家青是文物大家王世襄先生唯一的入室弟子,學界公認的古典傢具研究學者、鑒賞家與收藏家,也是蜚聲國際的傢具設計、製作大家。“家青制書”精益求精,往往一本書的出版打樣就有幾十個版本,如同打磨一件藝術品。

在特展“收藏家的書房”,窗明几淨,一桌、一椅、一盞燈、幾架書……書房是文人嚮往的一方天地,“收藏家的書房”正是這樣一個舒張自如的小世界:有客來,可雅集;獨坐時,可沉思。作為書展中的一個特別單元,這裡既可賞讀中國嘉德拍賣的過往精彩圖錄,也能觀賞田家青的傢具經典——“方圓之間”花梨木大條案。

點擊進入下一頁

首屆“嘉德國際藝術圖書展”現場 應妮 攝

每兩年舉辦一次打造藝術圖書盛宴

首屆“嘉德國際藝術書展”以高端、精品藝術圖書的展銷為宗旨,採用邀約制特邀海內外一流藝術類出版社、特色書店、優秀圖書品牌參與,呈現其最具代表性的出版物,是出版品牌和經典圖書的集中展示。現場5000多種通過專業把關、精挑細選的藝術類書籍和畫冊集中展售,為觀眾帶來藝術鑒藏與市場、文物考古與保護、藝術創作與理論研究、美育普及等圖書的前沿資訊。特設海外藝術圖書專區,涵蓋藝術史、藝術家、展覽畫冊、藝術教育、設計、美學、建築、珠寶時尚、潮流藝術等圖書,貫穿古今中外。藝術經典、珍稀絕版、設計美學、親子美育等圖書的匯聚將成為書展的特色。

嘉德國際藝術書展總策劃、嘉德藝術中心總經理寇勤表示,“藝術類”圖書和其他品類的圖書不太一樣,從內容到形式,都具有“美”和“藝術”的特質。因此,精選文物藝術類的精品圖書,在嘉德藝術中心這樣有品質的藝術場所集中展出,我相信會是一次有視覺衝擊力的展會。書展在書籍和藏家之間建立了橋梁,相信這種溝通和交流既有利於讀者,也能通過相關數據帶來有意思的反饋,幫助和影響未來出版的策劃選題方向。

點擊進入下一頁

首屆“嘉德國際藝術圖書展”現場 應妮 攝

他透露,“嘉德國際藝術圖書展”將兩年辦一次,屬於中等規模的藝術精品圖書展銷會。海內外一流藝術類出版社、特色圖書品牌參與,圖書集中在藝術鑒藏與市場、文物考古與保護、藝術創作與理論研究、美育普及等品類。除了近年來的新書之外,部分經典珍稀版本圖書的匯聚也將成為書展的特色。“嘉德書展既不是訂貨會,也不是露天書市。它是出版品牌的集中展示,是一場面向藝術專業人士、收藏家、普通愛好者的藝術圖書盛宴。”

據悉,首屆“嘉德國際藝術圖書展”由嘉德文庫發起,嘉德藝術中心(嘉德文庫)主辦,書展組委會由文物出版社、中華書局(香港)、上海書畫出版社、嘉德文庫共同組成。(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