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老舊廠房變身文化産業新園區 過去與未來交相輝映

發佈時間:2021-09-08 11:15:31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蔣菡 | 責任編輯:蘇向東

老廠房變身新園區,過去與未來交相輝映

“都説我們園區是福地,2012年開心麻花劇團入駐,第二年就火了。”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首鋼園展區,走進文化産業園區展區,“新華1949”文化金融與創新産業園園區管理中心運營總監章師慧向記者介紹,“新華1949”在全國共建立了8個産業園,園區總産值達到近200億元。

在這個園區的展臺上,標誌性的紅磚和“傳家寶”36號銅字模告訴人們,這個園區曾是一個寫滿故事的廠區——該園區原為北京新華印刷廠的廠區,是新中國成立的第一家大型印刷廠,至今已有70餘年歷史。2010年,61歲的新華印刷廠外遷,此後經過多年的改造,轉型為如今的文化金融與創新産業園。

由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管理中心主辦的文化産業園區展區作為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的文旅服務專題展的重要內容,圍繞“培育文化産業集群 建設高品質園區”主題,內容涵蓋文化貿易、文化科技融合、老舊廠房改造和文化消費等領域,是北京市文化産業園區發展的縮影和一次集中展示。

在西店記憶funstown文創小鎮展臺,入駐企業心咚科技展示的一款産品——新上線的HeartDub Pattern平臺引來圍觀。大螢幕正中,數字模特正走著貓步,右邊是布料庫,點擊選中的布料,模特身上的衣服立刻換成了這款布料。

“目前我們後臺的花型庫裏可儲存5000張花型文件,掃描二維碼即可進入試衣間,看到模特身穿該花型生成的成衣所進行的動態展示。”該公司工作人員胡愛雪説。

成立於2018年的心咚科技是一家專注可持續時尚的人工智慧公司。他們掌握世界頂尖的物理模擬技術,聚焦于柔體材質的數字化、虛擬化和可視化發展。“我們通過幫助企業進行虛擬化産品展示和零成本預售,降低了布料商和品牌商50%的研發成本和70%的行銷費用,縮短了90%的交貨週期。”胡愛雪説。

“傳統服裝生産中,從設計到成衣要經歷一個很複雜的過程,比如一旦發現設計環節有錯,製版就得重來,而在我們這個平臺就可以很方便地修改並進行更多的嘗試。”胡愛雪説,公司的一大目標是搭建全國最大的布料數據庫,為布料廠商提供便利、降低成本。

傳統産業的數字化未來,看起來很美。而從“倉庫”裏成長起來的人工智慧公司“很酷”——心咚科技入駐的西店記憶funstown文創小鎮,其前身是一個老舊廠房聚落區,包括京玻集團倉庫和北汽的倉庫。

9月3日,記者從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管理中心了解到,今年共有10家優質發展、效益突出、創新活躍的北京市市級文化産業園區參展,園區企業近50家。同時,按照線上線下並重的工作要求,還將依託數字服貿會大平臺,80家園區企業代表參展參會。

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管理中心負責人向記者介紹,文化産業園區是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承載地。近年來,北京市制定出臺系列政策,尊重城市文脈,拓展文化空間,優化産業生態,激發市場活力,促進文化産業要素有序集聚和高效利用,培育一批各具特色文化産業園區。

2020年,北京市認定市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10家、示範園區(提名)10家、市級文化産業園區78家。今年上半年,全市規模以上文化産業收入合計8039.6億元,同比增長32.1%;利潤總額604.6億元,同比增長238.9%。

煉鋼爐、舊廠房、大煙囪、亮點紛呈的展館……在首鋼園,工業文化與會展文化交相輝映。而走進文化産業園區展區, 你會發現,還有更多由老舊廠房改造的園區正在散發著獨特魅力。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