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各種 "求投票"了嗎?浙江省教育廳:這些評選不採用網路投票

   “親,幫我家孩子投個票吧!” 

  “麻煩給我們家XXX投個票,一人可投3票哦~”……
  
  你的朋友圈是否也被孩子父母的各種 “求投票” 刷屏?

timg (1).jpg

  
  近年來,網路投票評選活動在校園內外呈現氾濫趨勢,網路投票過程中的拉票行為嚴重干擾了學生和家長的正常學習和生活。“刷票”行為更是對學生和幼兒産生負面影響。5月22日,記者從浙江省教育廳獲悉,針對這一現象,省教育廳發佈通知,對校園網路投票活動進行規範,明確涉及學生(幼兒)個人榮譽的各項評選活動原則上不採用面向社會的網路投票。
  
  《通知》指出,隨著網際網路的不斷發展普及,社會各行業多樣化的網路投票評選活動日趨普遍,也出現了一些社會團體、社會培訓機構和個別學校(幼兒園)舉辦涉及在校學生和幼兒的網路投票評選活動。
  
  雖然網路投票在提高相關活動的關注度、參與度上具有一定的作用,但難以避免的刷票、拉票現象也對學生和幼兒帶來了顯而易見的負面影響。
  
  所以,省教育廳也在《通知》中要求:
  
  1、高度重視網路投票對學生和幼兒的負面影響
  
  網路投票引發的刷票、拉票行為導致投票結果不能反映真實情況,容易誘導學生投機取巧、助長功利之心,與學校的育人目標背道而馳。同時,網路投票過程中的拉票行為嚴重干擾了學生和家長的正常學習和生活。
  
  各級各類學校和班級組織的活動,務必考慮其全面育人的價值,在各項評選活動中加強誠信教育,堅決杜絕刷票、拉票行為。
  
  2、慎用網路投票
  
  涉及學生(幼兒)個人榮譽的各項評選活動原則上不採用面向社會的網路投票;校內社團和班級自行舉辦的活動,為調動本校學生參與的積極性,應只限于本校內一生一票進行網路投票。
  
  如確需採用微信、QQ等面向社會開展網路評選,必須報上級教育行政部門審核批准。同時要加強對網路投票活動的監管,對投票來源和票數增長情況進行跟蹤審查,確保投票行為真實有效。
  
  3、加強對社會培訓機構的管理
  
  加強對社會培訓機構的管理,並與社會團體組織加強溝通,涉及學生和幼兒的微信、QQ等網路投票活動,應事先徵得轄區教育行政部門同意。
  
  學校(幼兒園)要引導家長和學生不參加各類社會機構組織的面向學生(幼兒)的網路投票評選活動。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你被各種 "求投票"了嗎?浙江省教育廳:這些評選不採用網路投票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