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1億張!浙江醫療機構借力區塊鏈推進電子票據改革

  在浙江,老百姓看病報銷又有了“新速度”。

  11月18日,記者從“浙江省借力區塊鏈技術推進醫療電子票據改革成效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截至今年10月底,浙江已有480家醫療機構實行了醫療電子票據改革,累計開票突破1億張,金額達到417億元。

  目前,浙江已成為電子票據改革推進速度最快、開票數量最多、開票金額最大、區塊鏈技術應用最早的省份。

2.jpg

  什麼是醫療收費電子票據?

  佔財政開具票據的75%

  醫療收費電子票據,指的是財政票據在醫療收費領域的票據,即城鄉居民在就醫過程中取得的“發票”。每年,財政開具量達到8億張,其中醫療票據佔比超過75%。

  2017年,浙江選擇台州作為醫療收費電子票據改革試點地區;2018年,在前期試點的基礎上,浙江制定出臺了《浙江省醫療收費電子票據管理辦法》;今年6月,浙江電子票據改革進入區塊鏈應用階段,實現了電子票據的生成、傳送、儲存和報銷全程“上聯蓋戳”,可全面反映醫療收費、票據監管、醫保報銷等資訊,真正做到操作有痕、過程可追溯、結果可倒查。

3.jpg

  老百姓就醫報銷將更方便

  平均就診時間從170分鐘降低為75分鐘

  目前,浙江電子票據改革成效明顯——

  首先是“就醫方便”。改革前患者看病需經掛號、就診、繳費、取票、拿藥、取報告等多個環節。現在只要打開手機上的“浙裏辦”APP,就可以一站式完成預約掛號、繳費、取票、拿藥等流程,無需窗口反覆排隊繳費、列印。據測算,平均看病環節從6個減少到2個,減少4次排隊;每人平均就診時間從170分鐘降低為75分鐘,降幅近6成,群眾就醫體驗大為改善。

  其次是“報銷快”。傳統醫保窗口報銷的平均時間約為12個工作日,商業保險公司理賠時間約為7─60個工作日。浙江基於區塊鏈電子票據平臺開通的醫保零星報銷功能,群眾異地就醫涉及的醫保零星報銷業務,不需要再拿紙質票據跑到參保地醫保窗口進行申請,直接通過“浙裏辦”APP進行網上報銷申請,線上審核,報銷平均時間從12個工作日壓縮到幾分鐘,提速幾十倍甚至上百倍。

  第三是“監管易”。醫療收費電子票據使用統一數字加密技術,在醫療票面上列印加密數字二維碼,形成票據數字指紋,實現票據真偽快速查驗,鑒別真偽的時間從幾天降至幾秒,大大減輕了各地醫保部門的查驗壓力。同時,因電子票據全程可溯源、不可篡改,也杜絕了重復報銷的可能,有利於保障資金安全。

  第四是“成本低”。對政府部門來説,預計每年可節約票據印刷費3000萬元以上,而且還可以節約大量運輸、保管、銷毀等行政成本。對醫療機構來説,可大幅減少收費窗口,有效節約人力物力。同時,由於醫療收費系統與電子票據可自動實時進行核對、統計,有效減少票據管理工作量,也有利於解決紙質票據對賬難、易出錯等問題,提升醫療機構的業務管理能力。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突破1億張!浙江醫療機構借力區塊鏈推進電子票據改革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