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數位 > 筆電 > 正文

字號:  

消亡還是重生?細數PC市場未來的五大發展趨勢

  • 發佈時間:2016-05-30 14:11:03  來源:北方網  作者:揚帆  責任編輯:張潔欣

  據報道,PC市場正面臨下滑是不可爭辯的事實,但要説“消亡”恐怕還為時尚早,不過在未來幾年,多項變革或將很快席捲這一市場。

  以下是PC市場未來數年五大可能的發展趨勢:

  一:追逐利潤率。研究公司Gartner表示,在不斷滑坡的PC市場,“超便攜性”將是一大增長點。因此,消費者未來或將見到更多價格昂貴的混合型PC設備(二合一筆電)。分析師預計,“超便攜”PC市場的規模今年將達346億美元,較2015年增長16%;未來三年,“超便攜”市場將成為PC市場中營收最高的領域,達576億美元。為何會發展如此迅速?因為售價500美元的筆記型電腦利潤率只有5%,也就是25美元。而售價1000美元的筆記型電腦的利潤率可達25%,即250美元。

  二:更加重視遊戲性能。PC廠商或將大力開發遊戲本,原因同樣是為了利潤率。遊戲本市場較小,每年出貨量僅有幾百萬台,但遊戲PC的平均售價遠高於一般非遊戲PC,其價格區間從入門的850美元到高端的1500美元不等。

  三:PC廠商將進一步多樣化發展。目前,許多中端PC廠商正在低利潤的泥潭苦苦掙扎,或者瀕於完全退出市場。對這些廠商來説,分散風險的一個方法是,進行多樣化發展,令PC成為眾多業務中的一部分:銷售PC將成為公司的立腳點,從而幫助銷售更有利可圖的企業設備。

  四:PC廠商轉向服務業務。物聯網技術將通過多種方式幫助PC廠商賺錢,並服務於客戶。比如Gartner表示,廠商可利用感測器探測電池是否過熱,或硬碟驅動器是否太舊,然後提醒消費者關閉電腦或更換部件。這些服務既能帶來營收也能增強用戶忠誠度。

  五:PC將變得更加像智慧手機。隨著智慧手機成為大多數人的標準計算設備,這一趨勢似乎不可避免。該趨勢將以幾種不同的方式呈現,有些已初露端倪。比如,Chromebooks電腦大部分的處理和存儲任務均通過雲端實現。這意味,大多數PC應用的UI設計和後端工程將逐漸變得更類似于手機應用。

  此外,如果類似于微軟Continuum的功能能夠大發展,PC甚至能夠變為智慧手機,或者反過來。屆時,PC可能幾十年內都不會消亡,但它將成為眾多選擇中的一個。屆時智慧手機、可穿戴設備、虛擬現實等新技術將會大發展,而PC將退化為小眾産品。不過距其消失還會有好幾十年。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