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威鋒網將登新三板 著力佈局遊戲業務

  • 發佈時間:2016-03-01 14:18:24  來源:南方新聞網  作者:藏瑾  責任編輯:王磊

  “前期我們幫蘋果在中國市場做了普及,後期蘋果幫我們獲得了紅利。”威鋒網創始人兼CEO楊彬這樣概括威鋒網與蘋果的關係。

  依靠蘋果産品的影響力以及由此帶來的果粉,連續三年虧損的威鋒網估值依舊達到3億。2016年2月26日,其新三板掛牌申請獲批,國內最大的果粉聚集地即將進入資本市場。

  中國果粉大本營

  2007年1月10日,喬布斯在舊金山宣佈第一代iPhone問世。這一天,討論和跟進iPhone動態的論壇威鋒網誕生。“我們預感到手機業務會讓蘋果從小眾走向大眾。”楊彬説。

  威鋒網用戶增長的過程某種程度上就是中國蘋果用戶增長的縮影。經歷半年沉默期後,隨著2007年6月29日第一代iPhone上市,“用戶一天漲了三倍”,談及用戶增長過程,楊彬如數家珍,“iPhone2G8GB售價由599美元調價至399美元,有一次爆發;2010年iPad發售後流量增長了7倍。”

  差不多同時,威鋒網獲得了第一筆天使投資。盛樂資訊技術(上海)有限公司出資400萬增資,並獲得30%的股權。1個月後,iPhone4問世並迅速風靡中國市場,威鋒網在網際網路江湖站穩一席之地。此時,網站內容也從iPhone向蘋果其他數位産品拓展。據威鋒網數據,網站目前已經擁有超過1000萬註冊用戶,覆蓋5000萬以上的高端數位玩家。

  2012年10月,盛大網路取代盛樂資訊成為其新股東。2015年7月到8月,盛大套現6640萬元,將所持全部股權轉讓給了9家投資者,威鋒網也完成了股份制改造。根據此次股權轉讓,威鋒網的估值達到了3億元。

  關於當前iPhone銷量增長的停滯,楊彬認為並不能以單一年度的業績唱衰蘋果。“要看代數表現,這是蘋果的一個策略。iPhone4、iPhone5、iPhone6這些時點是增長年份,‘S’通常是唱衰的一年。iPhone6s相對iPhone6可能增長不多,但是到了iPhone7增長會很大。”他認為,iPhone7至少會給蘋果帶來30%的銷量增長。“當然,現在蘋果也不單靠iPhone,包括Apple car我們都在關注。蘋果已經形成生態,其整個的成長不能以手機銷量這種思路去看。”

  盈利困局

  相比亮眼的用戶規模,其財報數據就慘澹了許多。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前7個月,公司營業收入分別為1252.88萬元、1259.05萬元和561.12萬元,增長相當有限;然而從凈利潤看,公司同期分別虧損150.86萬元、556.34萬元和1014.39萬元,卻不斷增大。

  從2010到2015年,威鋒科技一共進行了五次增資。第四次和第五次增資中,彭源、楊彬兩次給出了業績對賭條款。投資者對2014年到2016年的凈利潤最低要求分別是700萬元、1200萬元、1600萬元,目前來看,幾乎均不可能達到。威鋒科技必須在業績上達標或者尋找到明確的盈利來源,穩定投資人的盈利預期。

  安信證券分析師諸海濱認為,垂直網站傳統行銷模式觸頂的局面下,登陸新三板是一個可能的轉型機會。“百合網、天涯社區發展模式在打造産業生態,鐵血科技和威鋒網是典型的垂直髮展,寄望將用戶向線上電商平臺和線下實體引流。”

  然而,引流變現並非易事。對威鋒科技而言,缺乏明確穩定的盈利模式,是其必須跨越的發展障礙。

  目前,威鋒網盈利主要依靠三個方面:頁面廣告、電商、遊戲業務。2013年和2014年,廣告及資訊服務業務佔同期總營收的九成以上。未來,其業務重心將轉向遊戲發行業務。公司轉讓説明書稱,目前公司的遊戲團隊已完成搭建,同時公司已與多家遊戲開發商簽訂遊戲獨家發行合同,部分遊戲已處於封測階段。

  此外,威鋒網還將對電商業務進行轉型,計劃與富士康合作,進軍手機維修和二手手機回收業務,轉做服務。

  楊彬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希望借鑒由媒體發展起來的騰訊和網易遊戲的發展模式,預計未來遊戲收入將佔整體收入的60%。公司預計在2017年扭虧為盈。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