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馬雲蔡崇信回購阿裏股票穩軍心

  • 發佈時間:2016-03-01 08:25:00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磊

  摘要:阿里巴巴昨日宣佈,馬雲、蔡崇信最近已同公司簽署了一份聯合股票回購協議,兩人將聯手用私有資金持續回購阿里巴巴股票。蔡崇信在分析師會上表示,除少部分用於慈善目的,馬雲和他在解禁期後均沒有出售阿里巴巴股份的意願。

  阿裏高層開始通過真金白銀來向資本市場灌輸信心。阿里巴巴昨日宣佈,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副主席蔡崇信將以私人名義,聯合持續回購阿裏股票,總金額達5億美元。分析認為,以目前的市場環境和股價來看,阿裏企圖通過回購計劃增強市場信心,不過短期的表現可以通過回購來刺激,但長期還要靠企業新的增長點來提振。

  大手筆回購

  赴美上市剛一年半,阿裏繼續大手筆回購上市時散出去的股票。

  阿里巴巴昨日宣佈,馬雲、蔡崇信最近已同公司簽署了一份聯合股票回購協議,兩人將聯手用私有資金持續回購阿里巴巴股票。該協議項下涉及的回購金額為5億美元。

  上市剛一年半時間的阿裏已經開始大規模回購股票多時。去年8月17日,阿里巴巴集團向美國證監會遞交文件,宣佈啟動為期兩年、總額達40億美元的股權回購計劃。也就是在當時,同時披露了馬雲和蔡崇信將聯手回購阿裏股份。阿裏方面表示,截至當年三季度,公司執行的股票回購金額為27.4億美元。

  此前,蔡崇信在分析師會上表示,除少部分用於慈善目的,馬雲和他在解禁期後均沒有出售阿里巴巴股份的意願。

  意在穩軍心

  與上市之初發行的股票扮演著融資角色不同,此次回購的股票承擔著增強市場信心的使命。阿裏方面直言不諱地引用分析師觀點表示,馬雲、蔡崇信聯手阿里巴巴集團回購公司股票,顯示了對公司未來成長的堅定信心。

  雖然阿裏營收、凈利等核心業績數據一直領跑國內電商行業,但阿裏近期的股價已經跌破2014年IPO時的發行價68美元,而阿裏股價最高時曾達到120美元。據此前披露的招股書顯示,馬雲和蔡崇信持股佔比分別為8.9%和3.6%。有業內分析人士坦言,5億美元不是一個小數,但對於體量巨大的阿裏而言,並不足以改變高層團隊在股權結構中的地位,“提振軍心,穩定市場價格才是根本”。

  “馬雲和蔡崇信回購股票不僅向公司股東、投資者,還向公司員工等傳遞了一個積極的信號。”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張周平向北京商報記者如是説。據了解,去年阿裏大量員工股票已經解禁,雖然阿裏當時表示大部分員工不會出售,但這也給阿裏帶來壓力。

  此外,輿論壓力不斷的阿裏也需要高層表態來維護企業形象。日前,藥品電子監管碼一事鬧得沸沸颺颺,阿裏健康成為眾多藥店聲討的眾矢之的。香頌資本董事沈萌表示,阿裏高層回購股票是為了凸顯對集團未來發展的信心,“阿裏需要核心管理層向投資者展示對集團以及中國經濟的信心”。

  僅短期有效

  多位分析師共同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阿裏的回購計劃短期內對股價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但長遠還需要更多增長空間來刺激投資者。老虎證券相關負責人坦言,如果市場沒有大幅波動,回購計劃會有所成效。

  “資本市場中一個公司股價的波動會受相關事件的影響,但長期還要看長遠發展的價值,”張周平認為,從阿裏近期的股價表現來看還有很大提升空間。

  其實,阿裏已經開始大力發展新業務。根據阿里巴巴最新財報數據顯示,電商依然是集團的核心和基礎,但是非電商類業務發展迅速,阿裏雲、口碑網、釘釘等新業務數據頻出亮點。“這説明阿裏近年來的業務佈局已經開始發揮效力,”易觀分析師王小星坦言,“雖然集團及高管個人的回購行為是為了提振股價,但是並不會對公司發展造成直接影響。”

  股票被看空已是事實,阿裏想要靠回購計劃來擺脫低估值泥潭也並不容易。沈萌認為,近期中概股回歸再次讓美國投資者對中概股和中國經濟大跌眼鏡,“一連串的負面影響很難讓中國企業再真正打動美國投資者,美國投資者對中國企業無論是傳統企業還是高新企業,熱情都會下降”。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