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QQ閱讀”借勢《女醫明妃傳》宣傳小説被叫停

  • 發佈時間:2016-03-01 10:28:23  來源:人民法院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磊

  《女醫明妃傳》正在各大衛視熱播,電視劇同名原著電子小説的權利人掌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掌閱公司)向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法院申請訴前禁令,要求上海閱文資訊技術有限公司(下稱閱文公司)旗下的“QQ閱讀”客戶端,停止在其銷售小説《明妃傳》過程中使用“女醫明妃傳”字樣。近日,浦東新區法院作出裁定,支援了掌閱公司的申請。

  騰訊收購盛大文學後,騰訊文學和盛大文學整合成立了閱文集團,閱文公司是該集團旗下的一家子公司,而掌閱公司是眼下熱播電視劇《女醫明妃傳》電子小説的權利人。掌閱公司發現,閱文公司涉嫌攀附該劇進行虛假宣傳,侵犯了自身的權益,於是向浦東新區法院申請訴前禁令。

  掌閱公司稱,小説《女醫明妃傳》由張巍女士原創,申請人經授權獲得小説的獨家資訊網路傳播權及轉授權。根據小説拍攝的同名電視劇《女醫明妃傳》已于2月13日在江蘇衛視和東方衛視開播。申請人根據電視劇出品人的要求,自2月16日起分章節陸續上線銷售原著電子圖書。然而,在該劇開播前夕,被申請人在其經營的“QQ閱讀”客戶端上銷售名為《明妃傳》的小説時,卻利用電視劇《女醫明妃傳》對該小説進行推廣介紹。事實上,小説《明妃傳》與《女醫明妃傳》在書名、作者、人物、故事、情節等均不同,與電視劇《女醫明妃傳》亦無任何關係。

  掌閱公司表示,申請人與被申請每人平均為圖書商品經營者,具有競爭關係。被申請人選擇在電視劇開播前夕上架小説《明妃傳》,並通過攀附電視劇的影響力做引人誤解的虛假宣傳,造成消費者對原著作品的混淆和誤認,其牟取不正當利益的主觀惡意非常明顯,構成不正當競爭。現被申請人銷售的《明妃傳》在“QQ閱讀”客戶端上的銷量已超過5萬本,並在新書排行周榜中名列第一。若不及時採取臨時禁令措施,將會對電視劇及原著小説的市場價值及權利人的經濟利益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

  法院認為,根據申請人提供的證據材料,可初步證明申請人在被授權的期間內享有小説《女醫明妃傳》的獨家資訊網路傳播權,申請人也已經將該小説的電子版上傳至其運營的“掌閱iReader”客戶端,並在同步更新中。現電視劇《女醫明妃傳》正在東方衛視和江蘇衛視熱播中,申請人所銷售的電子書《女醫明妃傳》為該電視劇的原著小説。被申請人在銷售小説《明妃傳》過程中使用了“劉詩詩、霍建華主演:女醫明妃傳”字樣,該行為易使消費者誤以為其銷售的小説為電視劇《女醫明妃傳》的原著小説或與原著小説存在一定的關聯性,容易造成相關公眾的混淆和誤認。在電視劇《女醫明妃傳》熱播期間,被申請人所實施的行為必然會增加小説《明妃傳》的瀏覽量。被申請人與申請人同為圖書商品的經營者,兩者具有競爭關係,被申請人的行為有可能構成不正當競爭。現電視劇《女醫明妃傳》正在熱播中,申請人銷售的原著小説也在同步更新中,若不及時採取保全措施制止被控侵權行為,可能對申請人的競爭優勢、市場份額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害,且涉案保全措施的採取並不會造成社會公共利益的損害。現申請人已對上述申請保全事項提供了有效擔保,故申請人的申請符合作出訴前行為保全的條件。

  據此,浦東新區法院作出裁定,被申請人閱文公司立即停止在“QQ閱讀”客戶端上銷售小説《明妃傳》過程中使用“女醫明妃傳”字樣。

  (陳衛鋒)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