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央視曝光:58同城、趕集網驚現寵物騙局

  • 發佈時間:2016-03-01 08:36:32  來源:中央電視臺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磊

  案例一:衝著靈緹去的 結果賣家寄過來的卻是……

  懂行的人都説,要論世界上奔跑速度最快的狗,當屬靈緹。

2015年的11月,四川省江油市的徐先生就在網上訂購了一隻靈緹。

  徐先生:從網上看,四川、陜西、湖北、廣州都有賣靈緹的,但是所有網頁裏留的電話號碼都是山東濟寧,我就選了一個山東梁山的。

  這家養殖所網頁上留的聯繫人名叫韓華源,從公司介紹來看,還是一家比較有實力的企業。徐先生立即用QQ開始和這個叫做韓華源的人進行聯繫。

  對方告訴徐先生,自己這裡有很多條靈緹,品相都還不錯,併發來了幾張圖片請徐先生挑選。

  徐先生:我選了一條最好的。

  徐先生經過反覆觀察圖片挑選出的這只靈緹,標注狗齡滿6個月大,全身有像老虎皮一樣花紋,非常漂亮。徐先生很快與對方談好了這只靈緹的價格——3100元,並由對方負責空運的費用。

  為了取得徐先生的信任,對方還發來了自己營業執照和身份證的圖片。徐先生一看,對方還比較有誠意,就通過農業銀行給對方匯去了3100元錢。

  11月8日這天,一家叫做兔兔快運的物流公司突然通知徐先生去成都市五塊石貨運站提貨。徐先生很是不解:不是説好了空運嗎?怎麼是一家貨運站?那這幾天,小狗經過陸路的長途顛簸,狀態一定很差!萬分焦急的徐先生立即和朋友從江油市趕到了成都市五塊石貨運站。

  徐先生:我們到處找,最後就看見一個小白狗,就這麼長,這麼高,一點兒大。

  根據徐先生的了解,6個月大的靈緹怎麼也得有近一米長了,體重差不多可以到40斤,快遞來的這只靈緹狗怎麼看也不像有40斤的樣子,再説了,狗的皮毛也不對,身上也沒有像虎皮一樣的斑紋啊!

  案例二:買的是加菲收到的是奄奄一息的小土貓

  與徐先生有類似遭遇的還有安徽的小張。

  小張是一名即將畢業的大四學生,孤身一人在合肥市一家單位實習,因為感到孤單寂寞,再加上也曾經有飼養貓咪的經歷,所以她決定在網上購買一隻加菲貓陪伴自己。

在58同城網和趕集網上,小張發現不少正在出售寵物的資訊。

  小張:上面都是留的微信號,加了之後再開始談。

  小張希望能夠在一個城市當面進行交易,這個賣家在58同城網上留的資訊正是合肥,然而一深入交談賣家才告訴,他們地址是在上海。小張不由得有些擔心,可是這個賣家很熱情,並且一再保證自己這邊是銷售量很大的寵物店,還擁有專門的繁殖基地,請她務必放心。

  小張:他還給我發了幾個小視頻。

  看到賣家發過來的視頻,小張一下子就被畫面中可愛的小加菲貓吸引住了,這不就是自己一直以來想要的那種加菲貓嗎?克制不住內心的激動,小張很快就跟對方商定以2700元的價格成交,這個價位比小張心理價位可是便宜不少。

  小張開開心心地交了500元押金,誰料想,交了押金對方又説了,要發貨,必須把尾款2200元也交了。

  還沒見到貓呢,就要先交尾款?賣家告訴小張,他們店裏就是這麼規定的,要是不交尾款,就不給她發貓,而且押金也不退,萬般無奈之下,小張只好把尾款2200元全部打給了賣家。

  過了幾天,小張接到了一個自稱是賣家發貨部的工作人員的電話。

  小張:跟我説必須再交530元,230元是給貓在機場做檢疫的費用,300元是貓空運過來的保險,這300元我收到貓之後會退給我。

  賣家之前就告訴小張,貓的郵寄方式是空運,所以賣家要機場檢疫費和空運保險費也順理成章,小張就沒想那麼多。

  兩天以後,小張接到了一個自稱是大巴車司機給她打來的電話,説是她購買的貓發到了,讓她去取貨。小張就很奇怪,不是説好了是空運嗎?怎麼會是大巴車發來的?小張心中就有了一種不祥的預感。

  小張:我要的是一隻6個月大的加菲公貓,黃白相間的,他給我寄過來的是一隻黑色帶著小雜毛的小土貓,大概才出生一個星期,而且生病了,精神狀態特別差,當初説的是空運,用保溫箱,實際上收到的就是一個水果筐,上面只墊著一層報紙,當時天氣特別冷,貓的情況不太樂觀。

看到收到的貓和自己訂購的貓有這麼大的差距,小張立即就跟賣家聯繫,誰知道賣家卻倒打一耙!

  小張:他説是我把貓故意掉包來訛詐他們。

  小張只好把這只小土貓帶回了自己家,沒想到,這只土貓在精心照料了兩天之後,還是不幸死掉了。

  小張:後來我也在網上了解到,有這種黑心商家,會做那種7天寵物,給貓打一種強行興奮的針,讓它前兩天特別興奮,隔幾天就會狀態不佳,甚至死掉。

  後來的幾天,小張多次跟賣家聯繫,每次賣家的態度都非常蠻橫,拒不解決。萬般無奈之下,小張只好到附近的芙蓉派出所報警。

  小張:這樣的一個情況確實很難受理,我給對方打了錢,對方也確實給我寄來了貓,這兩件事情都是確認的,關於這個土貓值不值這個錢的問題,就不是他們能確定的了,説應該找工商管理局,我投訴之後也一直沒有受理。

  受騙經歷驚人相似 大家被同一夥人騙了!

  自己勤工儉學好不容易攢下的3230元,就這麼打了水漂,小張很是咽不下這口氣。她上網搜索發現,通過58同城網和趕集網購買寵物感覺上當受騙的網友,還不在少數。

  小張加入了一個名為“網上購寵被騙維權小分隊”的微信群,群裏有30多位維權網友。

  群主小黃的經歷和小張如出一轍——也是在58同城網看到賣貓資訊,買主也是自稱在上海,也需要加付530元的檢疫費和押金,當然,最後收到的也是一隻用紙箱運來的奄奄一息的病貓。

  維權群裏的網友經過交流之後發現,大家被騙的經歷幾乎一模一樣:都是在58同城網和趕集網看到的賣寵物資訊,都是收到的是土狗野貓或病狗病貓,而不是當時雙方説定的品種貓狗,有的被騙的手機號碼也一樣,有的是賣家的銀行賬號也一樣,大家意識到,可能被同一夥人騙了。

  小張:所在地都在上海,給我們的地址非常接近,但是不在一塊兒,有上海的朋友幫我們去了解,發現那邊是一片公墓,還有朋友發現,他們的營業執照也是假的。

  維權群裏的網友來自全國各地,最多的被騙6000多元,最少的也被騙了1000多元。

  上當後大家都向58同城進行了投訴,雖然很快這些賣家的資訊被刪掉了,但是又有一些和刪掉資訊高度接近的新的賣寵物資訊出現在58同城和趕集網上,只不過換了店名,換了登記電話,換了微信號而已,依然有人落入這個寵物騙局。

  《消費主張》記者調查發現,發生在徐先生、小張和小黃身上的這種寵物騙局,早在幾年前就出現過,不少媒體都曾經報道過。接受採訪的消費者反映,一旦大家上當後向58同城和趕集網投訴,網站也只是將帖子進行刪除,並沒有後續處理,這也讓騙子們換個“馬甲”後更加有恃無恐。

  律師説法:消費者可以向網路交易平臺提供者要求賠償

  在消費者找不到騙子的情況下, 為這些不法商販提供資訊平臺的網站是否需要承擔責任?

  多年從事消費者維權工作的邱寶昌律師告訴《消費主張》,58同城和趕集網是分類資訊網站,雖然消費者從網站上獲取資訊後,是線上下進行交易,但網站是資訊的發佈者,而且還將一些資訊收費後進行置頂推薦,已經具有廣告性質。無論是根據《網路交易管理辦法》,還是《新消法》的規定,58同城和趕集網都有義務針對賣家的身份資訊進行審查登記,否則就要為此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如果消費者與網站交涉無法有效維權,邱寶昌建議消費者還可以採取其他維權辦法。

  邱寶昌:可以向市場監管部門去投訴,可以向公安部門去報案,相同或類似的問題,公安部門可以通過並案來立案偵查。

  記住這幾招 防患于未然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