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迅雷等再登黑名單 視頻網站難解跨國版權之殤

  • 發佈時間:2014-10-30 07:58:57  來源:人民網  作者:張緒旺  責任編輯:書海

  技術局限還是有意為之?在視頻網站的發展歷程中,盜版問題一直懸而未決。昨日有消息證實,美國電影協會近日點名指出了一批盜版下載網站和市場“黑名單”,繼去年“中槍”之後,中國視頻網站迅雷和人人影視再次位列其中。

  數度上榜

  盜版“黑名單”出自美國電影協會公佈的一份全球範圍內的音像盜版調查報告,其中點名指出了一批提供盜版下載連結的網站“黑名單”以及全球10個最大盜版音像製品市場,迅雷和人人影視字幕站赫然在列。另外,北京海龍電子城則成為最大實體盜版音像製品市場之一。

  報告稱,目前全球線上盜版最嚴重的地區分別為俄羅斯、荷蘭與紐西蘭。線下實體盜版音像製品買賣最氾濫的國家和地區是巴西、加拿大多倫多地區及中國。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美國電影協會披露的類似“黑名單”中,也有迅雷和人人影視的身影,當時同被點名的快播已經在今年因盜版和涉黃案件被監管部門查處。而早在2008年,美國電影協會就起訴過迅雷盜版;2011年,迅雷也曾被“黑名單”點名,當年赴美上市折戟。

  截至昨日發稿前,迅雷方面並未就此事予以置評。而人人影視方面發佈微網志稱,“由於受到版權壓力,將在11月底徹底清除所有無版權資源下載連結”,疑似對美國電影協會“黑名單”的回應。

  左右互搏

  視頻網站與版權方、視頻網站與視頻網站之間的版權糾紛由來已久,特別是在行業發展的最初階段,盜版一度成為主流視頻網站“低成本獲取用戶”的最直接手段,且在“避風港原則”和法制不健全的背景下並無有效結局途徑。

  但近些年,隨著國內版權環境的改善,視頻網站版權訴訟逐漸增多,處罰力度也在不斷加強。特別是主流視頻網站紛紛上市,在尋求資本市場的認可過程中,處理盜版問題成為當務之急。

  實際上,美國電影協會的報告通常會提交給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並進一步影響華爾街投資者意志,因此版權問題成為赴美上市網站重點考量的風險。

  有意思的是,今年6月初有消息稱,美國電影協會與迅雷達成了反盜版協議,對未經授權的下載進行聯合防控。當時比較普遍的説法是“為迅雷上市護航”,該公司6月24日成功登陸納斯達克。

  任重道遠

  美國電視劇和美國電影是當下年輕人的最愛之一,也曾為搜狐視頻、樂視等主流網站業務重點,但同時視頻網站仍未完全擺脫版權糾纏,特別是涉及到跨國版權採購和不同技術類型視頻企業的時候。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視頻行業從業者介紹,視頻網站分不同類型,搜狐視頻、愛奇藝等側重影視劇的網站只要企業層面嚴控流程,就能有效解決版權問題。而迅雷、人人影視等側重用戶個人分享和下載的網站容易背上沉重版權包袱,“不但企業採購人員不能犯錯,還得通過技術手段第一時間清理用戶個人上傳的盜版內容,但確實不是一天兩天能徹底解決的”。

  即便強大如谷歌這樣的全球性網際網路巨頭,也數度遭到美國電影協會抨擊,指責其“遮罩盜版網站和下載連結的力度嚴重不足”。

  美股資訊顯示,迅雷在“黑名單”出爐後一度大跌7.78%,但隨後一個交易日又回漲3.66%。

  北京商報記者 張緒旺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