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供需出現階段性失衡 奶業鍛長補短提振消費

發佈時間:2023-08-07 09:23:39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 作者:喬金亮

農業農村部最新數據顯示,7月份第4周,內蒙古、河北等10個主産省份生鮮乳平均價格3.75元/公斤,同比下跌8.8%。當前,我國奶業發展呈現階段性過剩,養殖企業面臨原料奶價格持續下行,乳品企業面臨消費需求不振與奶源消化壓力加大的困境。

奶業如何鍛長板、補短板?在日前召開的中國奶業大會上,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供需出現階段性失衡

“目前奶業面臨嚴重困難,集中表現在需求萎縮、價格低迷,同時成本高企。養殖企業困難、加工企業也困難,大企業困難、小企業更困難。”中國奶業協會名譽會長高鴻賓説,在困難面前,中國奶業20強企業表現出了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即使面臨巨大虧損也沒有拒收、限收、壓價,體現了行業團結精神。

國家奶牛産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勝利進一步分析了奶業面臨的主要挑戰:國際方面,奶價呈現共振回落走勢,較高的成本和低迷的需求,使得近年來主要出口國牛奶産量低速增長;國內方面,消費增速向均值回歸,快速擴張的産能釋放,導致了奶牛養殖週期由景氣向調整切換,國內奶業面臨著階段性奶源過剩。

為何奶類消費低迷?國家食物與營養諮詢委員會主任陳萌山説,一是消費者對牛奶營養認知不足,很多地區、很多人群不喝牛奶。二是奶類消費結構不合理,低溫奶消費水準低。據測算,2022年我國奶類消費主要以液態奶為主,約佔77.4%,從液態奶內部看,常溫奶佔大頭。三是幹乳製品尚未融入人們日常飲食。2022年我國每人平均奶酪消費量(折原奶計)1公斤,在奶類消費中僅佔2.5%,遠低於國際每人平均消費近20公斤的水準。

中國奶業協會日前發佈《中國奶業品質報告(2023)》顯示,2022年,我國奶類消費增長趨於平緩。規模以上乳製品加工企業主營業務收入4717.3億元,同比增長1.1%,增速降低10.6個百分點;每人平均乳製品消費量42公斤,比上年減少0.6公斤;奶業主産省份生乳收購平均價4.16元/公斤,4年來首次出現下降。

李勝利説,受到此前疫情、經濟形勢、人口結構變化等諸多因素影響,我國液態奶消費下降,但乳企發展速度較快,在保障國內奶源供應的同時,也存在著奶源建設過快的問題,“一增一減”導致液態奶供需關係處於失衡狀態。

培養創造市場需求

數據顯示,奶業振興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一方面,乳品量質持續增長。2022年我國奶類産量4027萬噸,首次突破4000萬噸大關;奶牛單産9.2噸,是2008年的兩倍,規模牧場奶牛單産超過歐盟平均水準。生鮮乳、乳製品抽檢合格率分別達到100%、99.9%,乳蛋白、乳脂肪含量達到發達國家水準。另一方面,産業素質穩步提升。全國存欄百頭以上規模養殖比例達到72%,同比提高2個百分點。規模牧場95%以上配備全混合日糧攪拌車,其原料奶生産100%實現機械化擠奶。國産嬰幼兒配方乳粉市場佔有率超過68%。

在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馬有祥看來,要堅定信心,走好奶業振興的每一步路。經過多年發展,我國奶業有高産優質的奶源基地、世界一流的加工企業、配套齊全的産業體系,産能、品質、競爭力都取得了巨大進步,奶業振興的基礎更加深厚。同時奶業振興空間巨大,去年我國每人平均乳品消費量42公斤,僅是亞洲平均水準的二分之一,世界平均水準的三分之一。按照國民健康膳食指南推薦的110公斤攝入標準,未來乳品消費增長空間非常大,這是奶業振興最大的優勢所在。

高鴻賓認為,我國奶業仍有廣闊的前景和巨大的潛力。下半年,奶業面臨的困難會有所緩解。奶業的消費增長、需求變化、發展路徑是隨著我國城市化進程、居民收入提高和膳食營養結構變化而循序漸進增長的過程。同時,要培養和創造市場需求。

“中國原料奶七成以上加工成液態奶,但美國和德國的比例只有20%,其加工成奶酪的比例高達50%。”李勝利認為,如果我國乳製品結構從液態奶佔主導變為奶酪、高端奶粉等固體奶佔60%,奶源結構性過剩問題就能很好解決。他建議,加大産業扶持政策,建立産業預警機制,短期紓困政策聚焦做好奶價保險、提高粗飼料收儲補貼、過剩生鮮乳生産奶酪等,長期産業升級政策聚焦引導加強種養結合補貼、種業振興、智慧化養殖加工、特色乳製品開發等。

苦練內功降本增效

日前,中國奶業協會發佈奶業高品質發展“所有”措施。業內認為,我國奶業要苦練內功,以産業升級提振消費,既能緩解生鮮乳市場價格波動,也是奶業高品質發展的抓手。

高鴻賓説,過去10年,全世界奶業增長的主要動因是奶牛單産提高、高産牛群的培育、飼料轉化率的提高、遺傳育種技術的進步以及養殖場生産系統的優化。我國企業要用更開放的態度去學習、借鑒一切可以促進奶業發展的技術,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奶源是奶業發展的基石。”馬有祥説,振興奶業首先要建好優質奶源基地,育強奶牛良種,加快全基因組選擇等生物育種技術應用,建設一批奶牛核心育種場,不斷增強奶牛良種自主供應能力。要擴大優質飼草供給,繼續實施振興奶業苜蓿發展行動,擴大高産優質苜蓿種植。要發展規模養殖,培育壯大家庭牧場、奶牛合作社等,支援規模養殖場升級改造關鍵設施設備。

陳萌山建議,一方面,優化區域佈局和産品結構,加強乳品冷鏈基礎設施建設。抓好生産佈局,解決産銷錯位問題,不僅在牧區,農區也要圍繞産銷便捷制定發展計劃。將農産品冷鏈建設納入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對農村奶站建設予以支援,提高農村居民飲奶便利性。另一方面,發展中國特色的幹乳品産業,使其成為消費者的新選擇。利用當前國內生鮮乳供給充裕的有利時機,儘快佈局原制奶酪和乳清産業鏈。

工業和資訊化部消費品工業司二級巡視員謝立安表示,未來將從三方面推動乳製品行業健康發展。一是繼續大力實施“三品”專項行動。積極發展配方乳粉、奶酪、奶油等産品,豐富乳製品種類,保障乳製品供應鏈穩定,完善品質安全追溯體系。二是努力推動乳製品行業創新發展、綠色發展。三是加大對特色乳製品産業的培育力度,營造百花齊放的行業競爭格局。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食品生産監管司市場稽查專員畢玉安説,奶業品質安全是食品安全的風向標。乳業企業要進一步提高品質安全保障能力。增強産業鏈供應能力,統籌考慮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尤其是領軍企業更要發揮引領示範作用。提升乳製品研發創新能力,整合資源,對準薄弱環節加大研發力度,加強産品、生産工藝創新,生産出更多品種、更高品質、更加營養的乳製品。


責任編輯:

稻香村創立250週年大會大會以“守正創新行穩致遠”為主題,研討老字號未來發展方向。【詳情】

A2型蛋白質乳品研究與發展概...從多層次、多角度、多方面展開對A2型蛋白質乳品的解讀。【詳情】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友情連結:

紅餐網 | 新華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