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2016年資本市場改革關注四看點

  • 發佈時間:2016-01-18 06:47:3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閻明煒

  2016年全國證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16、17日召開,證監會主席肖鋼在會上發表講話,對去年股票市場異常波動進行了總結反思,並提出今年將以“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強監管、防範風險”作為總體要求,著重推進多層次股權市場發展、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規範發展債市、穩妥推進期貨及衍生品市場發展、擴大市場雙向開放等工作。

  肖鋼還著重闡述了彌補市場制度及監管漏洞、進一步強化監管本位的工作部署。提出“把監管制度規則立起來、嚴起來”,並著重強調了證券基金期貨經營機構、上市公司、私募基金等市場主體應切實履責,依法合規誠信經營。

  資深專家認為,此次監管工作會議釋放出了三個明確的信號:

  一是改革創新並不會因為股市異常波動而停滯或轉向,深化改革依然是市場後續發展的重點,註冊制、並購重組、多層次股權市場、雙向開放等內容又是重中之重;二是已暴露出的制度、監管問題將在今年受到重點關照,尤其杠桿融資、程式化交易、期市及跨市場聯動交易等方面的制度及監管供給,將快速跟上;三是推進市場改革創新的過程中,將更進一步強化監管、強化監管回歸本位、強化嚴打、強化風險防控。

  在此基礎上,2016年的市場改革發展將在股權市場改革、並購重組市場發展、債市期市品種創新、市場雙向開放等方面呈現出四大看點。

  看點一:股權市場改革“點面結合縱深雙擴”

  建設發展多層次股權市場一直是我國市場改革發展的重點。2016年,這項工作將呈現出“點面結合”的特徵。

  肖鋼表示,要研究制定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的相關制度規則,做好啟動改革的各項準備工作;進一步發展壯大證券交易所主機板,深入發展中小企業板 ,深化創業板改革;建立上交所戰略新興板,加大對已跨越創業階段、具有一定規模的戰略新興産業企業的支援力度。

  同時,加快完善“新三板 ”制度規則體系,優化投融資機制;規範發展區域性股權市場,探索建立其與“新三板”的合作機制,引導適格私募投資基金等機構投資者參與區域性市場;開展股權眾籌融資試點,建立符合股權眾籌特點的發行方式。

  就此,專家分析認為,當前我國多層次股權市場的框架已經建立,但市場發展的品質、效率仍有提升空間。2016年股權市場的改革部署“點面結合”,將從縱深兩方面提升我國市場的發展水準。

  所謂點,指股票公開發行註冊制改革紮實推進,我國市場可望結束核準時代進入註冊時代;所謂面,則指場內、場外市場的層次都將進一步豐富,場內市場將建立上交所戰略新興板,場外市場則包括新三板分層、區域股權市場與新三板建立合作機制等。在此基礎上,市場無論廣度、深度都將顯著增加,市場的融資及資源配置效率額也可望大大提升。

  看點二:寬嚴並濟監管並購重組市場

  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國企改革的深入推進,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將發揮重要作用。在2016年的資本市場改革清單中,深入推進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也被提到了很靠前的位置。

  肖鋼在監管會上明確提出,將完善資本市場並購重組機制,推動消除跨行業、跨地區、跨所有制並購重組的障礙,支援上市公司通過資産注入、引入戰投、吸收合併、整體上市等多種方式做優做強;

  深化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進一步取消簡化上市公司並購重組行政許可,研究實行並購重組股份協商定價,推動擴大並聯審批範圍,完善分行業審核,提高審核效率;

  支援並購重組方式創新,豐富並購重組支付手段,研究出臺發行優先股、定向發行可轉換債券等作為並購重組支付方式的實施細則。

  近年來,證監會不斷加大對市場化並購重組的制度供給,放寬審核條件,推出分行業審核、並聯審批等工作機制,並購重組市場呈現出持續活躍的態勢。

  業內人士認為,在經濟轉型發展的背景下,通過資本市場整合資源更顯示出其成本低、效率高的魅力,將推動並購重組市場發展作為重點工作提出,並進一步放寬審核、豐富方式為重組提供便利,也反映出監管部門大力支援並購重組市場發展的用心。

  優化機制、放寬審核的同時,此次監管會上也著重提出將密切關注並購重組中可能出現的風險、問題和矛盾,及時制定應對預案和措施。

  針對市場上時有出現的“忽悠式”重組、“跟風式”重組、虛假重組等情況,證監會將加大檢查和監管,並嚴厲打擊利用並購重組進行內幕交易、市場操縱、利益輸送等違法違規活動。

  看點三:債市期市創新品種規範發展

  債券融資是直接融資的重要構成部分,在持續推進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的背景下,債市發展被提到了重要位置、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期。

  根據監管會的工作部署,2016年我國市場將研究發展綠色債券、可續期債券、高收益債券和項目收益債券,增加債券品種,發展可轉換債、可交換債等股債結合品種。

  同時,發展企業資産證券化,推進基礎設施資産證券化試點,研究推出房地産投資信託基金(REITs),深化債券市場互聯互通。

  除債券市場外,在原油期貨這一戰略性期貨品種的引領下,期貨市場的各類創新也同樣值得期待。

  據悉,除做好原油等戰略性期貨品種的上市工作,證監會還將完善股票期權試點,推進白糖、豆粕農産品期貨期權試點,加大對商品指數期貨、利率及外匯期貨研發力度,穩步推進“期貨+保險 ”、“糧食銀行”、“基差報價”、“庫存管理”等創新試點,研究論證碳排放權期貨交易等工作列入了期市發展的工作清單。

  創新是市場發展的一端,風險防控則是市場平穩運作重要的另一端。

  在研究推出一系列新品種、新服務的基礎上,證監會也將強化現有期貨市場的交易管理及跨市場聯動交易管理。

  包括將制定實控關係賬戶管理細則和異常交易監管規則,合理控制股指期貨交易持倉比例和期現成交比例,抑制過度投機。同時建立期貨與現貨 、場內與場外、公募與私募等多層次資本市場的統一賬戶體系,實現跨市場交易行為的統一識別和監控。加強對資本市場與其他金融市場之間、境內外資本市場之間“共振”影響的評估研判。

  看點四:資本市場雙向開放亮點不斷

  在QFII、QDII制度施行多年的基礎上,滬港通試點的推出使我國資放“升級版”,下一階段,深港通、滬倫通、自貿區金融開放創新試點、合資證券基金金融機構設立等等業務已進入決策層視野,我國市場擴大雙向開放仍將亮點不斷。

  肖鋼在監管會上提出,今年將進一步拓寬境內企業境外上市融資渠道,研究解決H股全流通問題;完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制度,逐步放寬投資額度;推動A股納入國際知名指數,引導境外主權財富基金、養老金、被動指數基金等長期資金加大境內投資力度。

  將啟動深港通,完善滬港通,研究滬倫通;推進自貿區金融開放創新試點,吸引境外機構投資者通過QFII、RQFII、滬港通和自由貿易賬戶等多種渠道參與交易所債券市場。

  還將推動港資、澳資機構在境內設立合資證券、基金經營機構;支援證券基金期貨經營機構境外子公司的發展;深入推進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穩步推進香港互認基金在內地註冊。

  業內專家認為,近年來我國市場有條不紊擴大開放程度,雙向開放的步伐穩定、堅實,取得了良好效果。

  “加強與國際市場的溝通,既有利於我國市場廣泛學習境外經驗、與國際接軌,加強自身的發展能力和水準,也有利於倒逼我國市場推進市場化改革,有利於為境內居民投資理財拓寬渠道。”上述專家表示,深港通準備、滬倫通研究、吸引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交易所債市、內地香港基金互認等工作的不斷推進,將在溝通境內外資本、優化制度供給、提升我國市場價值發現能力、提高市場配置效率等方面不斷起到推動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