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沙鋼股份終止重組 鋼鐵沙皇沈文榮資本未了局

  • 發佈時間:2016-02-05 08:55:1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閻明煒

  作為中國最大民營鋼企沙鋼集團的董事局主席,沈文榮在業界素有“鋼鐵沙皇”之稱。在過去的一年時間裏,沈文榮旗下上市公司沙鋼股份經歷了股權出售、停牌半年、資産重組失利、股價連續跌停,留給資本市場和沈文榮自己的是個資本未了局。

  大股東緊急增持億元

  2月3日,沙鋼股份再度以跌停收盤,這是沙鋼股份自1月21日復牌以來的10個交易日內“吃下”的第9個跌停。沙鋼股份連續跌停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公司在經歷半年多的停牌後,突然宣佈終止重大資産重組。

  沙鋼股份于1月20日公告,公司自去年6月25日停牌並推進重大資産重組,但由於重組涉及境內外資産收購,金額較大,程式較為複雜,交易方案設計的難度較大。雖然交易各方就發行股份購買資産事項中涉及的重要商業條款進行了多輪談判及方案修改,但最終就本次交易標的的資産範圍、估值、盈利補償等核心問題未能達成一致意見,公司為此決定終止本次重大資産重組。沙鋼股份還表示,公司此次還計劃購買涉及IDC網際網路數據中心的某企業的控股股份,但最終就購買資産的估值等核心問題未能達成一致意見。

  沙鋼股份強調,此次收購新能源汽車項目以及尋找IDC網際網路大數據的投資機會,均是為了實現公司的轉型發展,但這兩個領域的項目合作,均由於交易各方就有關問題未能達成一致意見而終止。

  根據沙鋼股份近日披露的業績預告,2015年全年公司預計虧損7650萬元至1.035億元,而上一年為盈利3521.64萬元。

  當前我國鋼鐵行業産能過剩,行業競爭激烈。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最新數據顯示,2015年國內重點鋼鐵企業利潤總額為虧損645.34億元,而上一年為盈利225.89億元,即鋼鐵行業去年出現全行業虧損。這也是沙鋼股份推進重組轉型的大背景。

  實際上,如果沙鋼股份此次資産重組順利完成,沙鋼股份將實現向新能源、新材料以及IDC網際網路大數據等領域的轉型及佈局,“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增強公司盈利能力,進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競爭力。”

  但此次資産重組失利,直接給沙鋼股份的股價帶來了沉重打擊,其股價自復牌之日起就接連跌停。2月1日,沙鋼股份控股股東沙鋼集團緊急推出增持計劃稱,基於對沙鋼股份未來轉型發展的信心及對公司價值的認可,集團擬自2月1日起的12個月內以不低於1億元增持沙鋼股份股票,並承諾在增持計劃期間及法定期限內不減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

  2月1日、2月2日,沙鋼集團迅速在二級市場出手增持500萬股、506.7萬股,但是2月1日當天沙鋼股份仍以跌停收盤;2月2日沙鋼股份打開連續的跌停,下跌6.51%報收9.48元/股。

  以前述兩個交易日的股價以及累計1006.7萬股的增持量測算,沙鋼集團出手增持的金額已經接近於承諾的1億元。沙鋼集團還表示,不排除後續擇機繼續增持公司股份。但是,從沙鋼股份2月3日再度跌停的股價表現看,沙鋼集團緊急推出的增持計劃以及快速的出手增持,仍未讓投資者恢復信心。

  多位股東隱現質押風險

  隨著股價的連續跌停,沙鋼股份多位股東隱現質押風險。

  資料顯示,在2015年4月28日、5月5日、6月3日、6月4日和6月9日,沙鋼股份的股東李強、王繼滿、朱崢、金潔和燕衛民,分別進行了股權質押,質押股份數量分別為5000萬股、5000萬股、4000萬股、4000萬股和5000萬股,這些股權分別佔幾位股東所持股的50%、50%、40%、50%、62.5%,且這些質押股權合計佔沙鋼股份總股本的14.59%。雖然這些股東仍有股權可以補充質押,但股東在股價高位時進行的股權質押,是否會因股價連續跌停而出現風險受到投資者關注。

  鋼鐵業觀察人士指出,這幾位自然人股東進入沙鋼股份的時間可以追溯到2015年春節前後,而這也是本次沙鋼股份籌劃資産重組、進行轉型發展的起點。

  2015年春節後首個交易日,沙鋼股份突然發佈一系列公告稱,控股股東沙鋼集團已于2月16日與境內自然人李非文、劉振光、黃李厚、李強、王繼滿、朱崢、劉本忠、燕衛民、金潔分別簽署了《股權轉讓協議》,沙鋼集團擬通過協議轉讓方式轉讓其持有的公司股份8.69億股,佔公司總股本的55.12%。按照5.29元每股的轉讓價測算,沙鋼集團當時減持股份一次可套現約45.96億元。

  據悉,沙鋼集團出售沙鋼股份股權後的持股比例降至19.88%,如此大規模的股份轉讓在當時的鋼鐵業界引起了諸多議論,甚至有猜測説沈文榮將借此退出産能過剩的鋼鐵行業。

  值得説明的是,前述受讓股權的9個自然人身份“神秘”。其中公告明確披露,受讓1.1億股的劉振光為龍宇燃油的實控人之一。而受讓1.13億股的李非文,當時有猜測其為飛尚實業集團董事、副總裁,其哥哥李非列為飛尚係的大當家;另一位自然人金潔,則被猜測為中弘股份(2.87, 0.01, 0.35%)副總經理、董秘。關於這些猜測,沙鋼人士在當時記者採訪時均未否認。

  沙鋼股份表示,9個自然人之間不存在一致行動人關係,且上述自然人與沙鋼集團之間亦不存在關聯關係,9人還承諾不謀求與其他自然人及沙鋼集團一致行動以獲取沙鋼股份的控制權。即沙鋼集團仍為沙鋼股份的控股股東,沈文榮仍為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

  沙鋼集團當時強調,“通過協議轉讓方式籌集轉型發展所需的資金”,引入投資者,有利於協助上市公司制定長期發展戰略,加速産業佈局,延伸産業鏈,推進上市公司的可持續健康發展步伐。

  據了解,9位自然人受讓股權的價格為5.29元每股,而2015年上半年沙鋼股份股價一路上漲,在6月25日停牌前幾日,其股價最高觸及34.95元/股。截至目前,9位自然人“6個月內不減持”的承諾已經完成,以目前的股價測算,9位自然人仍能實現盈利。但是對前述5位實施了股權質押的自然人股東而言,股價已經大幅低於實施股權質押時的股價。

  沙鋼或繼續推進轉型

  實際上,沙鋼股份僅是沙鋼集團旗下鋼鐵資産的一部分。根據沙鋼集團的官網資訊,目前該集團在鋼鐵業務板塊有4家鋼鐵生産企業,煉鋼年生産能力為3920萬噸,主導産品包括寬厚板、熱軋卷板、冷軋卷板等60多個系列,700多個品種,而沙鋼股份僅是集團旗下鋼鐵板塊的優特鋼資産;另外,沙鋼集團在非鋼領域投資了資源和能源、貿易物流、金融投資、産業鏈延伸、風險投資、房地産等六大類,累計投資金額數百億元。

  沙鋼股份的前身為高新張銅,早在2010年,陷入退市危機的*ST張銅,以向沙鋼集團非公開發行約11.8億股的方式,購買沙鋼集團持有的江蘇沙鋼集團淮鋼特鋼有限公司63.79%股權,完成了資産重組,淮鋼特鋼由此實現借殼上市

  歷史資料顯示,除了沙鋼股份,沙鋼集團還持有長江潤發5.3%的股權以及Grange Resources Limited(澳洲鐵礦石上市公司)46.87%的股權。

  值得一提的是,沙鋼集團去年實現銷售收入2058億元、利稅47.4億元,其中利潤為18.9億元,這一業績在國內鋼鐵企業中排名前列。而此前鋼鐵業內一度存在沙鋼集團將集團資産整體裝入沙鋼股份的猜測。

  此次沙鋼股份重組並非外界猜測的沙鋼集團整體上市,而是向新能源、新材料以及IDC網際網路大數據等領域轉型,揭曉了沈文榮在沙鋼股份這個平臺上的佈局和規劃。但此次重組轉型的失利,是否會改變沈文榮的佈局?

  對沈文榮而言,一個很直接的影響或在於沙鋼股份重組轉型時間的延後。沙鋼股份日前表示,在復牌後的6個月內不再籌劃重大資産重組事項。但沙鋼股份同時強調,公司將以新能源、新材料以及IDC網際網路大數據等領域為未來發展方向,“將充分利用現有優勢資源積極創造有利條件,拓展公司發展領域,尋找新的盈利增長點,促進公司戰略轉型。”

  有意思的是,在公司復牌前的1月15日,沙鋼股份與江蘇智卿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簽訂了《上海藍新資産管理中心(有限合夥)合夥協議》,雙方擬成立産業並購基金,“委託適當機構在全球範圍內尋找適合的IDC産業收購機會,並採取適當措施予以鎖定。同時,擇機募集設立産業並購基金,完成對鎖定交易對象的收購。”沙鋼股份表示,成立産業並購基金,將有助於推動公司在全球範圍內的網際網路大數據産業戰略佈局,配合公司聯合境內外合作夥伴進行IDC項目的規劃、開發、建設、並購、運營、管理等,加快公司轉型發展步伐。

沙鋼股份(002075) 詳細

重組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藍英裝備 10.95 10.05%
3 西部黃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飛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和科達 19.24 -4.71%
2 領益智造 7.21 -4.50%
3 韻達股份 47.84 -4.32%
4 中環裝備 14.12 -3.81%
5 富控互動 10.10 -2.9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