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國將建自然人稅收體系:以高收入者為重點

  • 發佈時間:2015-12-25 08:30:12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摘要]從法律框架、制度設計、徵管方式、技術支撐、資源配置等方面構建以高收入者為重點的自然人稅收管理體系。

  證券時報記者 曾福斌

  昨日,中辦、國辦印發《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方案》,明確要求合理劃分國稅、地稅徵管職責,並將在納稅服務等環節實施國稅、地稅深度合作;要轉變徵收管理方式,對納稅人實施分類分級管理,提升大企業稅收管理層級,建立自然人稅收管理體系, 全面推行電子發票。

  《方案》從創新納稅服務機制、轉變徵收管理方式、深度參與國際合作等方面提出6大類30多項具體舉措,很多與納稅人緊密相關。

  《方案》明確,對納稅人實施分類分級管理。對企業納稅人按規模和行業,對自然人納稅人按收入和資産實行分類管理。2016年,以稅務總局和省級稅務局為主,集中開展行業風險分析和大企業、高收入高凈值納稅人風險分析,運用第三方涉稅資訊對納稅申報情況進行比對,區分不同風險等級分別採取風險提示、約談評估、稅務稽查等方式進行差別化應對,有效防範和查處逃避稅行為。

  提升大企業稅收管理層級。對跨區域、跨國經營的大企業,在納稅申報等涉稅基礎事項實行屬地管理、不改變稅款入庫級次的前提下,將其稅收風險分析事項提升至稅務總局、省級稅務局集中進行,將分析結果推送相關稅務機關做好應對。

  《方案》要求建立自然人稅收管理體系。順應直接稅比重逐步提高、自然人納稅人數量多、管理難的趨勢,從法律框架、制度設計、徵管方式、技術支撐、資源配置等方面構建以高收入者為重點的自然人稅收管理體系。稅務總局、省級稅務局集中開展對高收入納稅人的稅收風險分析,將分析結果推送相關稅務機關做好應對,不斷提高自然人稅收徵管水準。

  此外,要深化稅務稽查改革。建立健全隨機抽查制度和案源管理制度,合理確定抽查比例,對重點稅源企業每5年輪查一遍。全面推行電子發票。2016年實現所有發票的網路化運作,推行發票電子底賬,逐一實時採集、存儲、查驗、比對發票全要素資訊,從源頭上有效防範逃騙稅和腐敗行為。

  事實上,中國的高收入者因為其收入構成多元化,隱形收入高,稅收制度不夠完善,徵繳困難,稅率比世界發達國家偏低。早在2011年,國稅總局也曾下發通知,要求加強高收入者個人所得稅徵管。

  在建立促進誠信納稅機制方面,對進入稅收違法“黑名單”的當事人,將實施禁止高消費、限制融資授信、禁止參加政府採購、限制取得政府供應土地和政府性資金支援、阻止出境等懲戒。

  《方案》還提出了2020年改革目標,建成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匹配的現代稅收徵管體制,降低徵稅成本,提高徵管效率,增強稅法遵從度和納稅人滿意度,確保稅收職能作用有效發揮,促進經濟健康發展和社會公平正義。

  (證券時報網 曾福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