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歐菲光20億佈局車聯網 盈利或靠大數據

  • 發佈時間:2015-06-16 07:1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6月12日,歐菲光公告稱,將斥資20億元在上海投資設立全資子公司上海歐菲智慧車聯有限公司(暫定名),加強在汽車電子、智慧駕駛和車聯網等領域的産業佈局,同時還與聯車資訊和卓影科技簽署了投資意向協議。

  此外,歐菲光還將成立車載事業部,佈局車載觸摸屏、360度全景攝像頭和車聯網應用等相關領域,未來更可能由此涉足精準廣告推送服務和O2O維修保養等汽車後市場項目。值得注意的是,歐菲光這一戰略或與元徵科技的車載智慧硬體golo6展開正面競爭。

  構建汽車智慧化産品鏈

  公開資料顯示,歐菲光是手機觸摸屏和攝像頭領域的行業龍頭,其手機觸摸屏出貨量在2013年底已經達到全球第一,攝像頭領域的出貨量也已接近國內第一。

  歐菲光2014年報顯示,其營業收入達到194.82億元,比上年增長114%,但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6.82億元,僅比上年增長19%;其中,觸摸屏及全貼合類産品業務實現收入161億元,同比增長99%,微攝像頭模組業務實現收入29億元,同比增長388%,年出貨量突破一億顆。

  值得注意的是,歐菲光在2014年報中就表達了對“網際網路+”的足夠熱情,試圖在主業之外開闢另一個利潤增長點。

  而在20億元設立子公司之外,歐菲光同時還與聯車資訊和卓影科技簽署了投資意向協議,其中擬以增資方式投資5000萬元,取得聯車資訊16.6%的股權,同時向卓影科技增資1500萬元獲得20%股權。

  相對於歐菲光500億的市值,聯車資訊和卓影科技不僅體量僅在百萬級,且這兩家公司目前均處於虧損狀態。

  歐菲光的佈局目前主要圍繞車載智慧硬體領域,試圖打通車載觸摸屏、行車記錄儀、汽車診斷等車載硬體,獲得大數據的出口和入口。東方證券分析認為,“這將成為公司在汽車電子、智慧駕駛和車聯網等領域的大平臺,瞄準前裝和後裝市場,打通從車載智慧終端設備、後臺雲端到線下服務的完整價值鏈。”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以投資者身份致電歐菲光董秘辦,一位工作人員表示:“觸摸屏、攝像頭、聯車魔方甚至以後加入的指紋識別模組以及音響等硬體,都只是一個數據的出口和介面,也都是我們搭建的車聯網平臺的一個部分。”

  盈利模式已有明確方向

  對於歐菲光車聯網的盈利模式,歐菲光董秘辦工作人員表示:“高層已經有了明確的方向,目前不便透露。”

  東方證券分析認為,歐菲光可能通過大數據實現變現。利用車載智慧硬體收集的大數據,進行車輛體檢和故障預測,給用戶提供保養和維修建議,可與第三方服務商建立合作,提供精準行銷和導流等商業模式。

  對於歐菲光是否會涉足O2O汽車後市場,上述公司董秘辦工作人員表示:“這是一種業務模式,如果我們檢測到一輛車的故障,我們可以幫車主聯繫對應品牌的4S店,就等於直接幫4S店做廣告。”

  事實上,這一模式與元徵科技(02488,HK)的智慧硬體golo6有異曲同工之處,不同的是,歐菲光是完全打通整個車載智慧硬體,而元徵科技主要依靠一款産品,二者有可能在汽車後市場領域展開一番龍爭虎鬥。據了解,元徵科技原本是一家傳統的汽車故障檢測診斷設備廠家,其推出的車載智慧硬體golo6可以實現車輛故障的自主檢測,構建起以車主、技師、維修企業為主的O2O汽車維修保養及車生活平臺。

  值得注意的是,歐菲光雖然參股了聯車資訊等公司,但其持股比例並不高,是否有繼續增持的可能呢?

  “一方面要看對方股東是否有意願轉讓,另一方面我們也要看其産品是不是真的能在市場上火起來。另外也有可能全資收購或者打造自己的團隊研發新的汽車項目。對於持股比例較低的兩家公司,合作的方式會比較多。”歐菲光董秘辦工作人員表示。

歐菲科技(002456) 詳細

大數據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東軟集團 15.94 10.01%
3 賽為智慧 18.52 9.98%
4 航太資訊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美的集團 52.84 -3.10%
4 南威軟體 12.10 -2.97%
5 奧飛數據 75.28 -2.8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