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太平洋西邊界流影響全球氣候變化

  • 發佈時間:2015-06-18 01:29:40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通訊員王敏 記者王建高)6月18日,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胡敦欣研究員領銜17位國內外海洋學家和氣候學家合作撰寫的“太平洋西邊界流及其氣候效應”評述文章在《自然》雜誌正式發表。這是《自然》雜誌首次發表有關太平洋環流與氣候研究的評述性文章,也是中國在該雜誌發表的首篇海洋領域研究綜述文章。

  太平洋西邊界流是大洋強流之一,它通過熱量輸送可直接影響到全球最大的暖水團——西太平洋暖池,而暖池的變化又決定著厄爾尼諾/拉尼娜(El Nino/La Nina)現象的迴圈發生,進而影響全球的氣候變化。同時,暖池的變化會通過大氣環流影響東亞的季風氣候,特別是對我國的乾旱、洪澇等自然災害有重要影響。

  胡敦欣院士、吳立新院士、蔡文炬教授等科學家經過18個月的努力,系統闡述了有關太平洋環流與氣候研究的已有發現和成果,提出了新的假設,指明瞭該領域今後的研究方向。該文章首次系統分析了太平洋西邊界流北赤道流、北赤道逆流、棉蘭老海流、新幾內亞流等各分支流在厄爾尼諾/拉尼娜過程中的變化規律,特別提出西邊界流變化及其對氣候的影響會隨著溫室氣體的排放而變化。指出太平洋西邊界流在全球海洋環流系統和氣候系統中具有重要作用,並著重歸納、綜述了近20年來通過現場觀測實驗在西太平洋的一些重要科學發現,例如:新幾內亞沿岸潛流—NGCUC,棉蘭老潛流—MUC,呂宋潛流—LUC,北赤道潛流—NEUC,新愛爾蘭沿岸潛流—NICU等,這些潛流的發現改變了過去有關太平洋西邊界流結構的傳統認識。

  同時,文章最後還提出了一系列亟待解決的重大科學問題,並呼籲進一步加強觀測、過程研究和數值模擬,聯合組織觀測—模擬大型合作計劃以解決尚存的科學問題。

太平洋(60109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