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險資6月抄底港股財險公司成新主力

  • 發佈時間:2015-06-18 02:29:31  來源: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6月走勢羸弱的港股,成為了伺機入市的中國險企的新獵物。

  記者統計發現,在6月3日至11日,恒生指數一路走跌的同時,內地保險公司選擇積極入市。其中,天安財産保險6月3日投資的中國全通,半個月內股價漲了近七成。新華人壽、中再保等險企隨後新添投資港股標的,並在不足半個月內,賬面浮盈均超億港元。記者發現,最近3個月內地險企投資港股新標的動作頻發,但僅有少數險企選擇增持原有個股。隨著車險費率市場化使承保利潤受壓,市場預期財險公司將努力提高資産收益,未來財險資金入市存在空間。

  A

  天安持股半月內最高漲近七成

  在6月3日至11日,恒生指數一路走跌的同時,內地保險公司選擇積極入市港股。其中,新華人壽通過新華資産管理公司于6月9日買入方興地産10.14億股權,每股平均價2.73港元,持股比例高達9.50%。而賬面盈利更高的則是天安財産保險。天安財産保險于6月3日首次出現在中國全通的股東名單。當日,天安財險耗資2.738億港元,持有中國全通的股權比例為6.45%。令人關注的是,中國全通的原有股東建設銀行在隨後6月5日及6月8日不斷減持,好倉比例由9.9%下調至5.25%。

  若以天安財産保險平均每股股價2.34港元買入中國全通1.17億股計算,昨日收盤股價為3.92港元,股價漲了近七成,而天安財險因此浮盈1.85億港元。

  記者統計,中國人壽集團已在5月初新持有銀河證券。而早在4月和5月底,平安集團分別買入碧桂園、聯合光伏和光啟科學3隻個股。而前海人壽已在4月底及5月初入股銀河證券及世達科技。而安邦集團于1月新進入民生銀行港股。

  B

  財險機構成入市新力量

  作為非大型險企,天安財險的入市態度非常積極。記者查閱資料獲悉,天安財險在去年12月22日首次出現在江山控股公司(00295,HK)的股東名單中,持股為股權6.71%,隨後於1月13日耗資2.46億港元增持至9.49%。而在6月11日,其持股依然維持7.87億股。記者統計獲悉,以昨日江山控股收盤價1.15港元以及中國全通3.92港元計算,天安財産持有兩隻港股的市值總計13.62億港元(約合人民幣10.9億元)。

  而據天安財險官網披露,已成立21年的天安財産保險,其2014年公司總保費收入達到372億元,總資産451億元。若按當時的總資産而言,這兩隻股票的投資佔比為2.2%。在天安財險之前,財險企業中僅有安邦財産保險于港股投資較為活躍。而此前于業界交流時有分析稱,在車險費率市場化推動後,大多數財險再承保利潤有所承壓,需要將資産端的收益提高,投向資本市場是重要的手段。

  而兩家財險均大規模銷售系列投資型保險。去年11月18日,保監會批復天安財産保險《關於天安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保贏1號”系列投資型保險(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延續銷售的請示》。記者亦從保險業資深分析人士處獲悉,國際性的財産保險公司,其資金投資于股票類資産的比例要比壽險高,但內地財險與壽險的比例相差不大,預計未來財險入市存在空間。南都記者梁小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