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張喜武:推動國有企業改制上市 實現股權多元化

  • 發佈時間:2015-09-14 13:30:50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中國網財經9月14日訊 國資委副主任張喜武在14日的國新辦吹風會上表示,《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通篇都體現了把國有企業打造為獨立市場主體這一改革取向,具體措施主要有:

  一是依法落實企業自主權。轉變政府職能,推進簡政放權,依法落實法人財産權和自主經營權;轉變國資監管機構職能,將依法應由企業自主決策的事項歸位於企業;切實落實和維護董事會依法行使重大決策、選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權利,保障經理層經營自主權,法無授權任何部門和機構不得干預。

  二是推動企業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推進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積極引入各類投資者,實現股權多元化,大力推動國有企業改制上市;以推進董事會建設為重點,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建立企業領導人員分類分層管理制度,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合理增加市場化選聘比例;支援企業依法自主決定內部分配,實行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企業薪酬分配製度;深化企業內部用人制度改革,建立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的合理流動機制。

  三是促進企業公平參與競爭。企業按照市場化要求實行商業化運作,依法獨立自主開展生産經營活動,實現優勝劣汰、有序進退;加快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切實減輕企業負擔,為國有企業作為獨立市場主體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創造條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