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專家:國企改革最大難點在政企分開

  • 發佈時間:2015-09-14 03:00: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顧夢琳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專家:國企改革最大難點在政企分開

  昨天,《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正式對外公佈。對此,京華時報記者專訪國資問題研究專家、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他表示,作為國企改革的行動綱領,此次《意見》思路清晰,未來將是由“規劃圖”走向“施工圖”,這其中最大的難點還是集中在政企分開上,政府是否能下放權力,企業是否有活力將是決定改革成敗的重要因素。

  □對話

  多個配套方案將陸續出臺

  京華時報:國企改革總方案從研究到出臺曆時一年多,在您看來此次正式對外發佈的《意見》是否達到市場預期?

  李錦:此次《意見》思路非常清晰,是2015年至2020年的一個國企改革五年規劃,也是一個“1+4+3”工程,是一個行動綱領。《意見》實際上分為三大板塊一共八條。其中,第一條是指導思想原則和目標,第二、三、四、五條重點是講改革的任務,即分類、現代企業制度、投資經營公司、混合所有制,而第六、七、八條則是講防止國有資産流失、黨內領導等改革的保障和底線。

  此次《意見》重點突出改革,突出市場。“市場”兩字在《意見》中就出現多達35次。此外,問題導向特點明顯,主要針對國企現有問題提出改革方案,力度空前。此次指導意見出臺後還有十幾個配套方案陸續出臺,後續方案也值得期待。

  京華時報:《意見》最大的看點是什麼?

  李錦:此次《意見》中最大的亮點是體現了公有制的代表國有企業與市場經濟相融合這一特點,重點解決了政企分開的問題。

  《意見》中有20多處新提法都與市場、政企分開有關。比如強調國有企業和其他類型企業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強調經營權和所有權分開,讓企業走向市場;強調由董事會聘用經營層;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內部培養和外部引進相結合等都是圍繞政企分開,從而讓企業成為獨立市場主體,讓企業更具活力。我個人感覺,是達到預期了。

  下一步國企分類還需細化

  京華時報:國企改革的分類問題備受關注,此次也正式提出國有企業將分為商業類和公益類,但這個劃分依然較粗略。具體到不同的央企,當業務較多元時,分類以及監管應該如何做?

  李錦:分類問題是國企改革的基礎。分類涉及分類改革、分類監管、分類考核和央企薪酬制定等問題,還與國企結構佈局及國企重組問題緊密相連,分類有利於企業重組與混合所有制的推進,也是國企改革的基礎性問題,極為重要。關於分類問題市場上一直有不同的意見,此次將分類分為商業性和公益性,實際上劃分還比較籠統。預計下一步還將進行多層分類,按照企業功能、行業、業務、生産鏈條等方式對國有企業進一步劃分。未來對企業的不同類型業務也將進行劃分,同樣一個企業,又有公益性又有競爭性行業,預計最後分類一定會具體到企業的不同業務,能隨著企業主業變化隨時調整。分類文件必須操作性很強,還有待國企分類改革單項文件的公佈。

  市場化選聘仍在試點階段

  京華時報:現代企業制度改革核心問題是什麼?目前國企和央企董事會、監事會建設情況如何?

  李錦:目前122家央企已經有72家進行董事會制度試點,但有一些實際上是形似而神非,還是“一把手”説了算,監事會話語權有限,外部董事大部分是副部級或部級政府官員擔任。

  此次現代企業制度改革核心是要完善公司治理,就是董事會、經營層、監事會、黨委四層不能越權,讓董事會管決策,經營層管經營,監事會管監管監督,黨委管政治,劃清所有權和經營權的界限非常重要。《意見》提出董事會要一人一票、按照市場化方式選聘和管理職業經理人,這也是未來企業發展的方向。不過目前職業經理人從市場選聘還是在試點階段,試點真正推開估計還得到2017年,2020年全面推開。

  未來三年國企重組加快

  京華時報:《意見》也提出,國有資産監管機構要實現以管企業為主向管資本為主的轉變,在國有資産管理架構由目前的兩級變為國資監管機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和經營性國企三級後,如何看待這一轉變利弊問題?相比匯金模式或淡馬錫模式有什麼不同點?

  李錦:投資經營公司關鍵在於投資和經營的分開,讓企業獨立走向市場。變成三級架構後,雖然溝通會複雜化,但界限劃清楚了。國資委不會直接投資經營公司實際管理的企業。未來國資委對投資經營公司的監管將主要集中在資本增值、幹部任命、監管、考核方面,國資委並不會過多干預具體經營業務。目前結構上既有點匯金模式的影子也有淡馬錫模式的影子,具體怎麼建是下一步值得關注的問題,有待於文件的進一步公佈,下一步試點方案也將很快出臺。

  京華時報:從南北車開始,央企合併的各種分析和猜測此起彼伏。後來的核電、航運等,都在進行著相關的動作。如何看待未來國企合併重組?

  李錦:《意見》在提及投資經營公司時也強調優化國有資本佈局結構。預計,分類也將成為投資經營公司的重要特徵,一個行業一個投資經營公司,以投資經營公司主導下屬央企的重組,培育一批“品牌優、效益好、行業領先”的大集團,打造一批“體制機制新、商業模式活、競爭能力強”的混合所有制企業,淘汰一批劣勢企業和低效資産。2014年我國500強企業兼併重組只有650起,是比較少的。預計未來三年國企重組進入活躍期,淘汰案例會明顯增多。

  混合所有制是手段不是目標

  京華時報:具體到混合所有制,《意見》稱不會設立時間表。這一説法是首次提出嗎?為什麼要這樣説?

  李錦:混合所有制以前存在“颳風”的現象,多個地方版國企改革會設定混改目標,但混合所有制實際上是手段不是目標。此次表態不會設立時間表也是意味著要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實施。

  此次《意見》中首次針對混合所有制提出搞活國有企業轉換經營機制,放大國有資本功能,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作效率等標準,也是非常重要的。此次還有一個重要突破是強調推動集團公司上市,鼓勵資本證券化市場化。國有資本大量上市能帶動幾十萬億資産進入市場,是混合所有制一種方式。混合所有制不是人們想像的退步,而是更加穩妥,更加實在。

  京華時報:《意見》也提出要探索實行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員工持股應該如何安排?

  李錦:員工持股需要注意底線,不能搞全民持股。員工持股應設立負面清單,明確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比如增量優先,科技企業優先;不同類型的企業,員工能持股的比例也需劃分。此外,持股也要程式化、公開化。

  國企改革紅利可期

  京華時報:《意見》中對於外資也有一些表述,鼓勵非國有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時,就説明未來石油、天然氣、電力、鐵路等領域會向非國有資本推出符合産業政策、有利於轉型升級項目。依照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和相關安全審查規定,完善外資安全審查工作機制。在您看來,這是一個向外資鬆綁的信號嗎?

  李錦:這一表態的實際意思是壟斷企業會向民資包括外資開放,這也表示關於混合所有制的改革非常到位。除此之外,公益性企業也可以通過購買服務、特許經營、委託代理等方式,鼓勵非國有企業參與經營,説明混改力度很大。

  此次在《意見》中雖然未明確提及向外資開放,但意思已經明確,會依照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和相關安全審查規定,完善外資安全審查工作機制,對外資企業必然會形成利好。

  京華時報:在經濟面臨下滑風險的背景下,如何看待國企改革指導意見出臺帶來的變化?

  李錦:國企改革文件和當前保增長調結構轉方式是直接緊密聯繫的。改革文件的出臺也能形成改革紅利,對實體經濟産生推進作用,對證券市場的良性發展也能起到促進作用,改革紅利也值得期待。

  京華時報:《意見》還給出了本輪國企改革的時間表,將在2020年在國有企業關鍵性領域取得階段性成果。在您看來,最大的難點是在哪?

  李錦:《意見》出臺後,下一步的重點任務將是由“規劃圖”走向“施工圖”。這其中最大的難點還是集中在政企分開上,政府是否能下放權力,企業是否有活力將是決定改革成敗的重要因素。

  □聲音

  國資委副主任、黨委副書記張喜武

  改革更加注重精準

  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有著四個顯著的特點:一是更加注重改革的精準性,堅持改革奔著問題去,有什麼問題,就改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改什麼問題。二是更加注重改革的規範性,先定規則再改革,依法有據搞改革。三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國有企業改革已經形成“1十N”文件體系,強化改革措施之間的協同配合。四是更加注重改革的公開性,堅持公開透明,國企改革的政策、方案、措施、過程能夠公開的都要公開,主動地接受監督。

  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

  利好股票市場穩定

  印發《意見》是重大利好,對提升經濟增長效率有重要作用,對於股票市場的穩定發展也有積極作用。

  A股是以國有企業為主體的市場,指導意見將給眾多國有企業指明改革方向,改革的努力將漸漸提升國有企業效率,進而有機會提升相應股份的估值水準,使A股的主體即藍籌股部分更加穩健。也就是説,國企改革將構築A股藍籌股底部,國企改革構築A股嬰兒底。

  京華時報記者顧夢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