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提案切中政府工作報告重點 張近東提前佈局新消費

  • 發佈時間:2016-03-05 16:17:2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在“十三五”的開局之年,“消費”對拉動經濟的作用被突出強調。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增強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基礎作用。適應消費升級趨勢,破除政策障礙,優化消費環境,維護消費者權益。支援發展養老、健康、家政、教育培訓、文化體育等服務消費。壯大網路資訊、智慧家居、個性時尚等新興消費。”

  去年因總理一句“把以網際網路為載體、線上線下互動的新興消費搞得紅紅火火”,從09年開始網際網路轉型、深耕O2O模式的蘇寧,一下子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線上線下融合的業務發展迎來最快增速。

  而今年,隨著接手舜天成立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蘇寧從零售業,拓展至文化、金融、地産、投資等大消費、大服務領域的業務版圖也漸漸浮上水面,再次踩上了國家經濟轉型升級的風口。

  張近東在此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但“今年對於大消費、大服務領域的企業來説,應是我們難得的機遇年”,現在來看,可謂一語中的。

  正如李克強總理在報告中提到的,經濟發展需“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充分激發企業家精神,調動全社會創業創新積極性”,張近東的思路與國家不謀而合。4日習近平主席出席了全國政協民建、工商聯界委員的聯組討論會,會後張近東針對習主席的發言表示,“在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健康發展過程中,要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和主導作用,凸顯新時代企業家精神,我們不僅要充當積極的參與者,更要成為轉型升級的帶動者,成為新模式、新增長方式的探索者。”

  事實上,蘇寧也是這麼去實踐的。今年兩會,張近東一口氣帶來了五項提案,幾乎件件都在李克強總理隨後做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有所提及,包括推動電子商務進農村、跨境電商,以及倡導政府、企業和高校協同,推進大眾創新萬眾創業等。此外,張近東還首次提交了關於足球青訓的提案,並進一步建議加速推廣電子發票。

  蘇寧的提前佈局正切國家的關切。如張近東所言,“企業要從‘少數派’佈局進入‘多數派’市場”,他靠著獵手般的嗅覺帶領蘇寧敏銳卡位,可以説,蘇寧正是李克強總理提出“鼓勵線上線下互動,推動實體商業創新轉型”的一個鮮活案例。

  用“軟實力”出征農村電商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報告中提出,要“推動電子商務進農村”。而建設教育培訓孵化體系,加快推進農村電商發展正是張近東的一則提案內容。

  “農村電商現在是教育先行、培訓先行。我們4月份會針對農村市場,和有關部門聯手,共同開展系統的農村電商培訓計劃。我們是把人才培養放在首位,希望在全國農村設立一套完善的資訊系統,相信在農村電商培訓方面會有新的突破和收穫。” 張近東説。

  不得不説,以“軟實力”出征,通過引導來培育農村電商市場,更具有戰略眼光。眼下,農村電商在政策的推動下急速升溫,但存在的問題,不是生産流通的問題,也不是服務和價格的問題,根本原因在於一些電商下鄉並不了解農村,不懂農民需要,以想當然的姿態服務於農村市場,這是最可怕的。

  農村電商不應該是孤立的買賣關係,真正激活農村市場,更需要讓農民有網際網路思維和網際網路+意識。張近東的提案,正顯示了蘇寧希望構建服務、培訓體系,先幫助農民解決問題,通過軟實力滲透到農村的戰略方向。

  將O2O模式延伸至跨境電商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表示,“鼓勵商業模式創新。擴大跨境電子商務試點,支援企業建設一批出口産品‘海外倉’,促進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發展”,而張近東另外一份關於跨境電商的提案,則直接點明瞭“鼓勵跨境電商O2O發展模式,提升品質消費”的主旨。

  他建議,跨境電商方面,要打造“前店後倉”式的O2O商業體,實現體驗、提貨一站式功能,如此以來,既能讓國內消費者不出國門就能享受到同等的産品和服務,又能帶動國內製造業的轉型升級,把海外消費留在國內,為國內企業增收、創收。這既解決了國家對於海外購産品稅收問題的顧慮,又將實惠帶給消費者,也展現出蘇寧O2O模式的優勢,可謂一舉三得。

  邀請凱文•凱利成為創業導師,蘇寧打造創新創業生態圈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發揮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網際網路+’集眾智匯眾力的乘數效應。打造眾創、眾包、眾扶、眾籌平臺,構建大中小企業、高校、科研機構、創客多方協同的新型創業創新機制。”

  張近東在關於雙創的提案中指出,“我們應理順創新創業中政府、企業和高校作為不同主體的主要責任。而對於企業來説,尤其是大型骨幹龍頭企業,應該利用自身經驗和資源,承擔營造創新創業生態圈的責任,成為大眾創新萬眾創業的投資主體。”

  一流企業做生態,二流企業做平臺,三流企業做産品。實際上,在營造創新創業生態圈方面,蘇寧已經超前行動起來。在去年12月蘇寧成立25週年的青春發佈會上,蘇寧正式對外宣佈前期投入3億元啟動資金,在其南京總部附近打造集工作、休閒、娛樂為一體的創客空間,總面積達10000平方米,今年4月將正式開營。除了硬體上的扶持,蘇寧還將邀請包括凱文•凱利在內的多位創業導師成為其合作夥伴,為創客們提供專業指導。

  “我們要在IP、影視、影院、足球、遊戲、創業孵化等方面,為年輕人打造事業、夢想與快樂的所有的支援平臺,為年輕人創造成長的風口。”常常把創業比作終身職業的張近東,顯然更樂於為廣大創客們提供支援。這些新鮮血液的涌動,無疑將為旨在構建生態圈的蘇寧,也為推動社會創新發展,帶來無限生機。

  足球要從娃娃抓起,蘇寧旨在培育中國足球文化

  張近東曾表示,“蘇寧做足球,是立足長遠,是真正把文化、體育等內容和健康結合起來做新消費,在我們看來這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在今年的提案中,張近東首次提出要“加強教育資源與足球人才的有效結合,提速足球青訓體系建設”。

  此舉無疑和“教育要從娃娃抓起”是一個思路,是蘇寧意欲“釜底抽薪”式解決中國足球問題的一大嘗試。張近東指出,在青訓體系建設上,應考慮將優質的教育資源向青訓球員傾斜,讓想踢球、會踢球的青訓球員得到踢球機會的同時,也給他們一個穩定的教育平臺,讓青訓球員“兩條腿”走路。

  在談及大手筆引進外援時,張近東坦言,這其實是給中國家長樹立一個標桿,鼓勵他們培養孩子走向職業足球的道路。“任何發展不能沒有物質、沒有價值來衡量。如果這些球員的價值不能體現,誰會去踢足球?哪個家長希望讓自己的小孩從小吃苦踢足球?我們樹立了一個好的標桿,為以後中國的足球事業奠定了非常好的發展基礎。”

  由此看來,蘇寧的確抱著做百年俱樂部的樸素願望,想和政府一起加大在青少年和校園球場的投入,培養屬於中國的足球人才。雖然短時間內恐難見成效,但這卻是提前佈局的必要一步。據悉,從去年開始,蘇寧已經和公益組織合作,扶持10所學校足球教育發展,打造特色校園足球文化。

  對此,張近東評價到,“蘇寧足球的風格和蘇寧的風格一樣,內斂不張揚,並不急於追求得與失,但是一旦確定了目標就一定要實現。”這恐怕是對蘇寧,以及張近東本人,最好的注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