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中國機遇升級版”促動世界經濟擺脫“新平庸”

  • 發佈時間:2016-03-05 14:56:49  來源:新華網  作者:劉歡 楊丁淼 王建華  責任編輯:張少雷

  已是“中國名片”的高鐵動車組每天疾馳穿梭,卻鮮有人知高鐵車輪仍在從依賴進口向自主研發轉變。

  負責國産車輪自主研發的是中國中部省份安徽的馬鞍山鋼鐵公司,它成立於上世紀60年代,是中國最早的火車車輪研發生産商。

  受限于産品結構單一和技術水準落後,馬鋼主打的車輪産品市場一度萎縮,面臨被市場淘汰的危局。馬鋼技術中心車輪研究所所長江波説:“只有轉型升級,加快推出適應市場需求的新産品,馬鋼的車輪才能再次滾動。”

  歷經十餘年努力,從引進消化再吸收到完全自主設計製造,馬鋼先後完成了多個車型的整體車輪研製工作。如今,馬鋼自主設計製造的時速350公里級車輪正在裝車試用,累計穩定運作10萬公里。有關技術不僅填補了國內空白,還一舉躍升國際領先水準,出口北美、歐洲等地。

  從産業鏈的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從生産製造向設計研發擴展,從“引進來”到“走出去”——馬鋼的故事,是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

  2014年5月,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河南考察時首次公開判斷中國經濟發展已經步入“新常態”。新常態下,中國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升級,經濟從要素驅動、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

  同年10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首次使用“新平庸”來概括前景灰暗的全球經濟。2015年4月,拉加德進一步指出,當前全球經濟仍陷在低增長、低通脹、高失業和高負債的泥沼中,各國應採取措施,避免“新平庸”變為“新現實”。

  以“提質增效”為顯著特徵的10萬億美元級中國經濟體,內需市場急劇膨脹,海外消費和投資能力不斷增強,對國際發展體系的貢獻日益顯著,正産生一股強勁動能,深刻影響全球格局的“再塑造”。

  今年全國兩會上,“十三五”規劃綱要備受矚目。分析人士認為,規劃綱要通過並順利實施,將進一步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進而打造“中國機遇升級版”,助力全球經濟擺脫增長乏力的“新平庸”困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