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代表呼籲深化低空管理改革 提振通航産業發展

  • 發佈時間:2016-03-03 14:40: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劉相琳  責任編輯:李春暉

  “作為戰略性新興産業,通用航空産業發展正陷入進退兩難境地。”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兩江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湯宗偉3日在北京表示,中國低空空域要實現真正意義上的開放,還需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促進通航産業走上快速發展的正軌。

  自2010年中國出臺《關於深化我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見》以來,通用航空在中國掀起了投資熱潮,地方政府和企業不惜斥鉅資興建通航産業園。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中國31個省市共規劃150多個航空産業園,無一例外都將飛機製造作為核心産業。雖然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已近5年,但通航産業發展仍然緩慢,通用飛機年交付量年均複合增長率僅為5.6%。

  “大多數通航企業反映,國內政策環境、體制機制相對滯後是通航産業發展緩慢的根本原因。”湯宗偉分析稱,國內通航基礎設施保障嚴重滯後、通用航空運作規範門檻過高、整機生産許可證獲得異常艱難、航空人才資源匱乏、市場引導和激勵機制相對缺失等因素成為通航産業發展緩慢的障礙。

  飛行任務申報程式繁瑣,通用航空空域使用成本較高,亦成為通航産業發展的短板。湯宗偉建議,進一步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科學、充分、高效、合理地規劃、開發和使用低空空域資源。立法明確和完善通用航空管理規範、簡化通用機場申報建設等管理程式、統一辦事流程等。

  與此同時,儘快改善政府在提供通用航空公共服務方面缺位的局面。湯宗偉希望,明確目視航圖、航行情報、航空氣象等提供主體,由政府主導推進全國通用航空基礎設施規模化建設。

  他建議,政府對通航産業園規劃建設的數量、規模和産能應進行控制,避免盲目投資、過度建設,造成資源浪費,同時拓寬通航人才培養途徑。

  為適應通用航空快速發展的需要,湯宗偉還建議民航總局設立通用航空司,從宏觀上指導、服務、協調和推動通用航空産業的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